思考有结构,表达更有力、生活更高效

一. 什么是结构思考力?

昨天,听完李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力》对结构思考力有了一些认识,分享一下结构思考力的内容。结构思考力,核心理念来源于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结构思考力是指以结构的视角从多个侧面全面而清晰的、强调“先总后分”的分析事物的一种方法。

结构思考力的核心特点: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和逻辑递进。用四个字来概括即论、证、类、比

结构思考力核心特点:论、证、类、比

二. 为什么要学结构思考力?

你有这样的困扰吗?

解决问题时,思维混乱,无法把握问题关键

在做决策时,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无法取舍

在写作时,找不到主题,结构混乱,文章写的像流水账

在沟通表达时,很难一下子把要表达的思想说清楚,汇报工作时老板不知所云

自己最近在练习写作,就有类似困扰,有灵感时关键词乱蹦,但在构思文章结构时难以抓住文章主线并结构化,平时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也存在思维不清晰,说了一堆细节,领导仍不明所以,不知道自己要汇报的重点是什么?

因为思考没有结构,所以才会有这些问题存在,思考有结构,沟通、表达才能更有效力,写作才能思路更清晰。

有无结构思考力的区别

三. 如何运用结构思考力?

想象一个场景,一个工作日的清晨李总接到了下属打给他的一个特别紧急的突发电话。他说:“李总,你好,我是小赵,有件事情非常非常紧急,今天早上7点我刚接到了郑州交通管理局的电话,说6点10分在203国道上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销售部的小马驾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小马当场死亡,对方司机重伤,目前还正在医院抢救,与小马同车的还有公司的销售人员张三、李四和王五,三人都不同程度受伤,但无生命危险,目前事故责任还不能确定,所以我准备立刻前往郑州处理一下相关事务,希望跟您商量一下应对措施。“

李总回复:“ 小赵,首先马上向主管总裁汇报,然后联系一下相关医院,确保咱们三位人员的全力救治,另外再联系一下保险公司,协商一下理赔事宜。还有第一时间跟伤亡员工家属取得联系,另外千万别忘了跟郑州的交警部门确定一下事故责任,注意一定要全力维护好公司的利益。另外别忘了跟销售部说一下,让他们做好工作交接,确保货物的安全,并且跟供应商解释一下,希望他能够理解咱们。总之,你就是按照咱们的预案立刻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处理伤势事宜,对了,千万千万别忘了做好伤亡员工家属前往郑州的准备。好,你赶快去办吧。“

如果你是这位下属,听到领导这么回复,是不是直接蒙圈了,什么都记不住,完全不知道领导布置任务表达的重点是什么吧。接下来该干什么,哪个先做哪个后做?一团毛线啊。

如果运用结构化思考去回答,可以怎么去回答? 我们需要思考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应该先说总的要求,还是先说具体的操作方式和方法?

人脑的记忆就跟电脑存储空间一样,容量是有限的,而且容易遗忘,作为信息接收者,都希望在沟通过程中听到一个观点,然后再详细展开吧。在这点上,与国人的表达习惯正好是相反。

比如说你的一个同学好多年不见了,说到你所在的城市来出差,要跟你到星巴克聊一会,聊了半个小时,前28分钟都是在跟你回忆当年的校园生活,最后两分钟临走说这次来呀,主要想借点钱,也不知道是不是方便。所以你会发现这是中国文化决定的一个人的表达方式,

但如果我们先说主题,再展开细节,效率会更高一点,也更容易记住。

第二个问题 :领导说了那么多的事,这些事能不能进行分类?

当然是可以分类的。比如说我们可能会想到按照组织内和组织外来分,也有可能会想到按人员怎么处理,事故怎么处理,业务怎么处理进行分类。

当我们把事情进行分类以后,从表达者来讲听的人会觉得它更简单一些,更容易记一些。

第三个问题 :分完类后每一类能不能被概括?

比如说为什么刚才这个例子里这位领导的回复中分类已经分得非常清晰,但听的人还觉得信息量非常大呢?为什么?

因为他只分类了,没概括。

还是以刚才的例子说明,比如说我们把它分为对内和对外,怎么叫概括呢?对内概括为向上沟通并让销售部做好善后处理,对外概括为各单位协调维护好员工和公司的利益。

按另一种分类方式人员、事故和业务的划分,如何概括呢? 可以概括为第一,确保伤病员的全力救治并安排好家属;第二,与各单位部门协调,维护好员工公司利益;第三,让销售部做好货物和供应商的善后处理和沟通。

第四个问题 :这些事有没有先后顺序?

比如说有的人想到叫做重要紧急顺序,所以按照应急处理的方式,很多人第一个想到叫全力救治伤员,先救人很重要。当然你也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比如说出发之前做什么,在车上的时候做什么,到了现场以后做什么,这也是一种顺序。

无论按照什么顺序,只要表达符合一定逻辑顺序,听的人就更容易地理解和记忆。

通过以上四个问题的引导,我们看到结构化思考下,比较有条理的回复是:

小赵,根据预案成立事故处理小组进行处理:第一,跟总裁汇报,并让销售部做好善后处理;第二,与各单位和部门协调,维护好咱们员工和公司的利益。这种表达方式其实就是按照对内和对外分的。

当然还可以有一种表达方式:小赵,跟总裁汇报,并根据预案成立事故处理小组进行处理。第一,确保伤病员的全力救治并安排好家属;第二,与各单位部门协调,维护好员工公司利益;第三,让销售部做好货物和供应商的善后处理和沟通。这又是按照什么分的呢?就是刚才提的第二种分类方法,就是按照人员、事故和业务三个方面来划分的,

总结一下,其实就是四个字,论证类比,论是结论先行,证是以上统下,类叫归类分组,比是逻辑递进。

结论先行做得特别好的领域如政府公文,每一章是这一章的结论先行,每一段是这一段的结论先行,然后这一段下面所有的依据都是论证这个结论。

第二个领域是媒体业,看报纸时看标题就可以了,为什么?因为它的标题一定是一个观点,观点即结论。

第三个领域是咨询行业。因为所有的标题一定是结论先行的,再复杂的业务问题、战略问题、营销问题等等,下边都会拿一些数据和图表去支撑它的结论。

四 . 如何提高结构思考力?

1. 找要素共性,得出结论

能不能得出结论才是结论先行当中最核心和最难点的地方,很多人的概括能力有限,可能说了十句话对方都不清楚自己要表达什么。我们可以通过如下步骤来慢慢得出结论:

       第一步叫做列出要点

       第二步叫寻找共性

       第三步叫得出结论

所以找到中心思想结论的方法就是核心根源在于寻找共性。

举个栗子,假如说一张图,里面写着叫2011年25%,2012年26%,2013年29%,2014年30%,2015年31%,标题叫做线上业务变化。线上业务变化就不是一个结论,它只是一个描述。这样的话你觉得这个结论可以怎么概括呢?你可能会想到,第一叫线上业务逐年增长,当然其实也有可能叫做线上业务五年来逐步增长,也有可能叫线上业务增长缓慢,还有可能叫线上业务几乎停止增长。

所以你会发现很多要素放到一起,它的结论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取决于什么?

取决于你要跟对方想要表达什么观点,换句话基于你的目标,拿这些东西到底想要表达什么事情?

所以在日常对话中如果你不得出一个结论来,那么听的人就需要得出一个结论,换句话有可能他得的结论跟你得的结论正好是相反的。

2. 以上统下

在有了结论以后,下面一定得有理由去支撑它,换句话说上面的结论得能概括下边的理由,下边的理由能支撑上面的结论,这叫以上统下。

3. 归类分组

结构思考力中提供的归类分组方法源于麦肯锡,具体叫做MECE原则中文叫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举个栗子,比如说把人分为男人和女人就符合MECE,因为除了男的就是女的,除了女的就是男的。但如果你把人分为男人和未婚女人,就有问题,因为没有穷尽,遗漏了已婚女人。但如果你把人分为男人和已婚人士,有什么问题呢?男人里边有已婚的,已婚里边有男人,所以你发现有重叠。

所以MECE就好比一把尺子一样,当你面临问题或你要表达一件事情以后,你的这三个方面得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

4. 逻辑递进

逻辑递进的三种排序方式是时间、结构、重要性。

所谓时间就叫先后顺序,结构就是总体和部分,重要性就是首先、其次、再次。

最后,总结一下,结构思考力的四个核心原则叫做论、证、类、比,论是结论先行,证是以上统下,类叫归类分组,比是逻辑递进。结论先行叫一次表达,只支持一个思想,最好出现在开头。以上统下,任何一个层次的思想都需要是其下一个层次思想的概括。归类分组,每一种思想得属于同一个范畴,需要符合MECE原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比,逻辑递进,每种思想最好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排列。逻辑递进的三种排序方式,分别叫做时间、结构、重要性。

四个核心原则听起来很简单,但知易行难。

结构思考力不仅是一种工具和方法,更是一种可以透过结构看世界的生活习惯。养成这种习惯,会让我们的表达更有力、生活更有条理、工作更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