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难万难,婚姻最难,难于上青天

图文无关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当年的伟人如果活到现在,面对婚姻的种种问题,怕是也要焦头烂额吧。古往今来,多少英雄汉,拜倒在石榴裙下,正所谓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又有人言道,温柔乡即是英雄冢,此言诚不我欺。

男子汉大丈夫,力拔山兮气盖世,哪里会怕那些刀枪剑戟,斧钺钩叉,枪林弹雨,舍生忘死更是家常便饭。出将入相的气魄,眼里看的是万里河山,心里筹措的是决胜千里。然而面对浩渺无垠的婚姻,却只能是夸父逐日,望洋兴叹。

其难一,了解一个人,未必能理解这个人

两个人从相遇,到相知,再到相爱,这必然有一个过程。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一个美好的过程,我们通常称这个时候的他们,恋爱了。

我们有很多很多的影视作品和文艺作品都着力于描述这个过程,爱情如此美妙,我也同意,她是上帝送给人类最美好的礼物。

在这个阶段,两个人都希望频繁的和对方接触,空间上的接触,肢体上的接触,情感上的接触,心灵上的接触。慢慢的,开始觉得了解对方,了解对方的一举一动,知道对方喜欢什么样的电影,爱吃什么,愿意去哪里玩耍,中意看什么书,甚至他说出第一句话,她马上可以接下一句,或者是她一个微小的动作,他马上知道应该脱下外套给她披上。

这个时候他们应该都互相了解了吧。对于恋爱,这样应该或许大概也就足够了。但是对于婚姻,这样还远远不够。

你匆匆忙忙驱车赶回家里,看到她横眉冷对千夫指的眼神,心里一阵凄凉,你期望她能够了解你为了赶回家来已经几乎赶出交通事故,而她却期望你能够了解在等待你的时候她的焦急与无奈;她和她的家人在客厅里聊得热火朝天,你却只得悄悄的走进书房,看书习字,她不了解的是你只有在她的帮助下才能够融入她的大家庭,而你不了解的是,她觉得你孤僻不懂事,为什么不对我的家人们热情一些呢;她生气的时候,对你倾尽恶言,恨之入骨,你不了解的是,那是因为你是她最后的港湾,唯一的安全,她不了解的是,当他承受了所有的负面情绪,自己也需要去消化,令他心痛的话语,伤心的句子,并不能一觉醒来就浑然不觉。

阿弥陀佛,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用在这里也挺合适吧。

其难二,爱上他的优点,未必能忍受他的缺点

恋爱的时候,似乎看着这个人什么都好,不好的也变得好了。我觉得这个很大程度上有荷尔蒙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距离产生美,恰到好处的距离。

说点物理知识吧,我们所在的世界可以简单的分为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宏观世界,大到星球太阳系银河系宇宙;微观世界,小到细菌原子分子。两个星球和两个原子的关系惊人的相似,根据牛顿先生发现的地心引力,我们知道在一定的距离以外,两个星球或者是两个原子是互相吸引的,当他们的距离小于这个值以后,他们是互相排斥的。

这个定律我相信也完美的解释了婚姻中的问题,异性相吸使得他们在一起,但是婚姻让他们的距离太过靠近。

其难三,爱屋未必能够及乌

爱上她/他,你就还要爱上她/他的母亲父亲,兄弟姐妹,表哥表弟,亲戚朋友,邻居大妈,门卫大爷,以及大爷的狗。

当然,我相信你的能力和决心,只要你勤奋努力,每日练习,最终你多半应该也许是能够做到的吧。

难点在于,你还要能够不着痕迹地,使得她/他的母亲父亲,兄弟姐妹,表哥表弟,亲戚朋友,邻居大妈,门卫大爷,以及大爷的狗不约而同地爱上你。

Good Luck !

其难四,今天爱的人,明天未必是同一个人

写到这里,掉个书袋吧,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他把存在的东西比作一条河,声称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因为当人第二次进入这条河时,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来的水流在流淌。赫拉克利特用非常简洁的语言概括了他关于运动变化的思想:“一切皆流,无物常住。”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的和不变化的,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

简单来说,人都是不断地在变化的,也许他会变得更好,也许他会变得更糟,如果你真的爱他,那么你会选择跟随他一起变化,还是顺其自然,任由树叶随风摆,看看两人最终落在哪里呢?

我喜欢舒婷的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其难五,婚姻中没有道理可言

这里讲一个经典的段子。

一位帅哥新婚燕尔,由于他具备未雨绸缪的优秀品质,于是他约出来一位已过金婚的老前辈,求教婚姻长久之计。老者目光深邃,眼神犀利,洞察人心,一语道出天机:你先向我道歉,说对不起。帅哥一脸茫然:小弟诚恳求教,并无冒犯,缘何道歉啊?老者更加严肃,快点道歉!帅哥哑然失语。老者怒而骂曰:竖子安敢轻我!速速道歉!帅哥顿然大悟,伏地而拜,泣曰:长者在上,小子错错错矣!

老者抚掌大笑,曰:孺子诚可教矣!


呜呼!所谓天者诚难测,而神者诚难明矣!

所谓婚者不可推,而姻者不可知矣!

哀哉!有此多难,纵使武侯复生,子房再世,

安能不心焦力瘁,以至于苍苍者或化而为白矣,动摇者或脱而落矣。

昔日红军之不畏惧远征之艰难,若以诸君放诸今日,安得不畏惧婚姻之跌宕乎!

呜呼,言有穷而情不可终,汝其知也邪?

其不知也邪?呜呼哀哉!尚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