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色达:因为信仰而来,因为信仰留下

知道色达这个地方纯属是因为在尼泊尔地震中结缘的一个姑娘。

她年龄和我相仿,有一双大大的眼睛,在那种惊慌、恐惧以及不安的状态下,我从没有在她脸上看到过忧郁,即使那时候我们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她依旧带着乐观,在原本结伴的朋友纷纷坐上南方航空回国之后,她陪我度过了最难熬的一段时光,我想这一切都因为她虔诚这信仰着佛教。

色达每年有四次法会,她参加了藏历4月的撒迦月金刚萨埵法会,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色达这个地方,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了世界各地赶过来的信徒,我也看到连绵不断的红房子,通过她的镜头我也看到了色达天空上的佛光,就那一刻起,我决定这一年(2015年)我一定要去色达,好吧,这色达的文章我也是欠了2年了。

我去的时候是9月份,说实话这并不是去四川最理想的季节,因为678月是四川最美的时候,草绿天蓝,所有的画面结合起来已经不能用美来形容了,而9月,已经少了绿色有点美中不足,不过能让我来到这个充满信仰的地方我就已经没有遗憾了。


怎么去色达

色达地处川西,蜀道之难,李白早就在中学课本中告诉我们了,我根据我自己的经历以及朋友的经历给大家梳理了4条线路

1、成都-色达,直达线路

成都的茶店子客运中心每天早上都会有班车直达色达,估计14个小时,具体看路况,车费260人民币左右

2、成都-马尔康-色达,马尔康休息

成都到马尔康只要一上午就能到,也是在茶店子坐车,我记得早上6点20分左右,因为路况不错所以这一路没有受多少罪,马尔康到色达不是很远,但是我去的时候在修路路况很不好外加堵车,所以坐了整整一天,目前据说已经柏油路修好,从马尔康到色达只要5小时就能到达

3、成都-康定--色达,康定中转

成都到康定也是在茶店子坐车,早上6点左右,康定到色达也有直达的大巴,也是早上6点,如果你在康定中转,并且时间足够的话,那么可以去新都桥转一转,那里有十里长廊、塔公草原还能看到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日照金山。

4、自驾线路,成都-阿坝-久治-班玛-色达-班玛-久治-阿坝-成都

如果想走这条线路,10天的时间我都觉得不够,因为这一条路上简直太美了,有若尔盖草原,有红原、有年保玉则,有九曲黄河等等,这也是我一直想带着家人一起走的线路。


由于临时遇到了队友,所以走了成都-马尔康-色达这条线路,这一路也让我有了很多的意外。

进入马尔康就意味着你已经进入了四川的藏区,这对我来说除了兴奋已经不能用其他的语言来表达了!马尔康在藏语的意思是“火苗旺盛”的地方,也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


在马尔康你有三件事情可以做:

一是去卓克基土司官寨里逛一圈,感受一下《尘埃落定》中傻子土司最后居住的官寨原型;

二是在河边找个带有落地窗的客栈喝一下午的茶,就这样慢下来感受藏区的慢生活。

三是在村子里转一转,感受藏式建筑以及原生态的藏民生活


马尔康的下午飘了一点绵绵细雨,而之后天空突然放晴了,然后两座山之间突然架起了一座彩虹桥!

多年没看到过彩虹的我已经不能仅用兴奋来表达我的心情了!


通往美好的路上总会经历很多挫折

马尔康到色达的路修了很久依旧没有修好,坑坑洼洼让我们时刻在感觉自己是在坐过山车。

这一天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度过的,借着微弱的信号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觉这会是我走过的世界上最艰难的路了,以后再难的路都不用怕了。

色达,等着我们的是漫天的繁星,以及那漫山遍野亮起的灯火。

如果没有喇荣五明佛学院,那色达永远只会是一个川西的小县城,但是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就像是被注定了。

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相中了喇荣沟,选这里为修行地,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的一份书信促使佛学院正式成立,从此修行的僧人带着信仰来,便留在了这里,从最初的30人到目前的几万人。


藏传佛教主色暗红色,僧人们将自己的居所全部用红色搭建,越来越多的红房子就这样出现在了喇荣沟。

这里不仅仅成为了他们诵经学佛的地方,而在他们心里早就认定这小小的红房子将会是他们一辈子居所,更或者这是他们生生世世的归属之地。


佛学院以教学为主

长期学制为6年,选择长学制的基本都是在别地出家并且有修为,到喇荣镀金的阿卡;

而特殊学位则长达13年,一般选择这种的,都是小阿卡,在4-5岁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就把他们送到色达来学习佛法,他们的父母99%以上都是深受藏传佛教影响的藏民。

在这里学习的阿卡如果想要获得更高的学位则需通过各学科的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只有考试及格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所以每天傍晚你只要在经堂里转悠,你就会听到里面激烈的辩经声以及在辩经声中捧着一本书学习的僧人


经堂

佛学院有三个大经堂,居士林经堂、觉姆经堂以及喇嘛经堂

其中觉姆不能进喇嘛经堂,喇嘛也不能进觉姆经堂,但是游客可以参观,我曾经到达过喇嘛经堂,一整个经堂里只有我一个女生,小阿卡会用大眼睛看着我,大喇嘛则习以为常,继续着他们激烈的辩论,就这样静静的坐着,高反带来的头疼也慢慢被我抛却在脑后。


坛城

位于喇荣沟最高峰,他是一个3层建筑,一般信徒都在1、2层转绕。

一层是转经廊,这里围绕了一圈转经筒。这里的转经筒长年不停,信徒们在这里不断的转经积累功德

一等祈福要转到10800圈,二等祈福则是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

除了转经筒,这里还有磕着长头的虔诚信徒,无论你走到哪儿都会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天葬

在这里除了密密麻麻的红房子,除了虔诚的僧人你还能看到藏民对亡灵肉体处理的特殊仪式-天葬,为了保护往者,天顶天葬台也拉起了布,这也意味着游客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只看到盘旋的秃鹫从天而降,站在山头等待食物。

在这里,秃鹫并不是野蛮的生灵,只有天葬师准备好,他们才会就餐,朋友告诉我很多藏民认为天葬台周围的秃鹫是比丘的化身,具有通神魔力,在他们眼里死后能将肉身献给秃鹫也是他们的荣幸

天葬对藏民来说还有着非同的意义:人来于自然也归于自然,生命是永远轮回的。

看着天葬仪式的进行,心里默念大悲咒,也许对死亡的从容与淡定才会让他们以这种最自然的方式来完结。


小贴士

看天葬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尸体的气味很重;

另外记得保护好自己的皮肤,在太阳暴晒下的我颈部都脱皮了。

色达处于高原地区,最高地方海拔已经到达4300米,很容易产生高反,记得一定要多喝水,供氧这件事喝水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如果你感受到头晕那就多喝几口水,切忌太兴奋。


关于住:

喇荣宾馆

不得不说这是一家很任性的宾馆,不接受网上预定,你只能早上等前台的妹纸check in,这么任性是不无理由的,因为他建立在喇荣沟的顶部,是佛学院内唯一一个可容旅客居住的宾馆,旺季的话如果不早点去排队你基本是订不到的。

如果你没能预定到喇荣宾馆,那么佛学院门口的宾馆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写在最后

这是一个迷失的时代,多少人在花花世界中茫然所失,这也让我们会更想挖掘出自己内心那片最原始最纯净的地方。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曾经迷茫,那你来色达的经堂里坐坐,这些终其一生都在这样艰苦条件下修行的人,会让你豁然开朗,这里僧人的那种平和柔软会让你身上的戾气消失殆尽回归到淡然。

在来色达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个在这里修行的阿卡,他时常会给我发一些色达的照片,雪中的色达,他随手拍的色达,色达真的真的很美!


文末感谢给我提供照片的头哥和Kevin以及阿卡给我发的雪中色达,还有路上遇到的闫寒老师和骑行完川藏的文杰同学~


行走的大苹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