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火》07少年犯们

文|脚下的色彩

铁窗

目 录

第七章少年犯们

陈锋的脚步声渐渐远去,夏雯很迷惑。幸福总是在她身边徘徊,却又稍纵即逝。

她打开笔记本电脑,开始循环那首《 第一百零一个答案 》。

关于爱 你问一百个人


会得到一百个不一样答案


你的吻还留在日记上


我的泪埋在被里流光


说要忘  难


爱情里最后的笨蛋


忘了吧  昨天感伤


谁也帮不上忙……

少管所的生活虽然很枯燥,但是做工能够获得减刑,晚饭后还可以看书,相对看守所的暗无天日,这里的生活还是能够看到希望的。

1533适应得很快,她从不和其他的少年犯起冲突,多做工,少说话。同屋的胖女孩叫她哑巴。起初,胖女孩总是想方设法的欺负她。弄翻她的餐盘,换走她车好的衣服。

她从来一言不发,掉在桌上的食物继续吃,没车的衣服继续车。

有一次胖女孩偷了隔壁老大的东西被发现了,便推给她。那些女孩打她,她还是一言不发。

后来让老大知道了,她踹了胖女孩一脚说:“你欺负她我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我们屋的人被人欺负了,你在旁边不帮忙,让别人怎么看我们。”

老大并没有去寻仇,但胖女孩被罚刷了一个月的厕所。


妈妈刚开始来探监,也会担心她吃不饱穿不暖。但后来妈妈说爸爸外出打工了,因为要赔钱给人家。妈妈会哭诉也会埋怨她,为什么当初不忍一忍。怎么会杀了人。

再后来妈妈越来越消瘦,她留下一封信哭着离开,从此再也没来过。

妈妈信里说她得了癌症,爸爸已经很久没打电话回来了,她想去他打工的城市找找,也许还能见上最后一面。

泪水浸湿了信纸,她坐在窗前,隔着铁栏杆看着院墙下开着的小花。她觉得自己的命运就像那朵小花一样,明明是盛开的年华却只能长在高高的围墙里,直至枯萎。

她开始和其他人打架,因为只有拳头落在身上的痛楚,才能让她感觉到自己还活着。

教官罚她关禁闭,只能不停地做工,每天和着泪水下饭。时间长了连泪水都流干了。

后来老大也被罚了关禁闭,工作间里每天只剩下她俩,一直做到熄灯。那个时候她才知道老大的名字叫筱晴。

老大说她也是杀人,被判了十年。她说当年为了救一个女孩,失手捅死了那个强奸她的混蛋。但她接受审判的那天女孩却并没有来为她作证。那个女孩不想被贴上不清白的标签,所以老大被贴上了杀人犯的标签。

老大说她不恨那个女孩,她只恨自己的父母,他们怪她多管闲事,杀了人。害他们在村里人面前抬不起头。

她边车衣服边说着,门口的教官看了她们一眼,叹了口气,转身走出了工作间。刚还一脸自怨自艾的老大立刻窜到窗边,点上一支烟道:“人生本就是这么贱,那些煽情都是说给可怜你的人听的,如果你自己也觉得自己可怜,那么你永远都只能回忆过去的幸福。”

禁闭解除后1533还是一言不发,胖女孩急了,指着她鼻子骂:“哑巴,你知道老大为什么被关禁闭,还不是因为你,她跑去跟人单挑。别一脸苦大仇深,不就是死了娘跑了爹么,我连爹妈长什么样都没见过呢。”

“你偷看我的信。”

“看就看了,有什么了不起的。”

俩个人在厕所里扭打成一团,直到教官吹响了哨子。两个人躺在地上,哭得歇斯底里。

少管所的禁闭房总是那么的幽冷而潮湿,胖女孩就被关在隔壁,她还在一抽一抽地哭。

禁闭房里没有窗,1533靠在墙上,走廊的光亮透过铁门的小窗投射进来。仿佛是指引教徒的圣光,让她感觉到安宁与平和。

往事历历在目,有一个她喜欢的男孩,他们是同校。

他喜欢打篮球,而且还是学习委员,女孩子们把他封为校草,会拉帮结队地去看他打球。

而自己只会躲在远处,偷偷地看他。直到有一天,他说:“小夏,我喜欢你。”她傻了,红着脸飞也似地逃了。一直逃到女生厕所,她背靠着墙,喘着粗气,心脏跳得震耳欲聋。

那天她一路哼着歌,跑回了家。妈妈以为她考试得了高分,爸爸不以为意地看着报纸。她奔回自己的小房间,整个人裹在被子里偷偷地笑。

但一切并不像她想象的那般美好,那天之后好像所有人看她的眼神都不一样了。谣言满天飞,她成了全校女生的公敌。她的课本开始不翼而飞,抽屉里洒满了牛奶。她很生气,却又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次课间,她看见他从走廊的另一头走过来。她想表现的镇定一些,转过头假装没有看见他。可是转过头却看见其他人的窃窃私语,她的脑袋嗡的一声炸响了,好像是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被抓了现行。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她面前,高高的身影遮住了阳光,嘴一张一合的,手里拿着一罐牛奶递给她。

她感觉那罐牛奶好像是一个讽刺,“走开。”她大叫着打翻牛奶,躲进了洗手间。

那一天放学的路好像特别漫长,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没再出现过。她的课本也不再丢了,但抽屉里始终有淡淡的牛奶味。


下一章传送门

初稿17/06/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脚下的色彩 目 录 第五章 海滩渔火 夏雯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她洗好澡又换上睡衣。打算先小睡一会儿。因...
    脚下的色彩阅读 464评论 2 4
  • 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是语法较为松散的、不严格的Web语言。XML,...
    高进哥哥阅读 215评论 0 0
  • 薛兰东阅读 399评论 0 0
  • 我不知道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遇见你。我不知道当时的我是耀眼还是狼狈。我不知道你那时是年轻还是不再年轻。我不知道我们...
    姒虞阅读 171评论 2 0
  • 虽然相隔几里 但我床边依然胜似有你 我不喜欢半夜醒来,发觉怀中没你,搂着空空的残缺。 但我喜欢 虽然远 但念着彼此...
    卓锐_151a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