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来的时光·三月書單


写作的时间是偷来的时间,这大概就是我现在与写作的关系。

比如,躲在咖啡馆的某个角落里,还是会被打断,至少两次:“请问,卫生间在哪里?”友好地右手示意,然后,继续。

据说,J.K罗琳就是在一家咖啡馆里写出了哈利·波特的故事,历时五年。那是,她还是单身母亲,靠着政府的救济金养活自己和小朋友。她总是选择在咖啡馆的一个角落里坐下,开始写作。

有时凝神瞧着玻璃窗外街道的景象,若有所思,有时又会被婴儿的啼哭拉回到现实的世界里,只好轻轻摇动着婴儿车,让小朋友安静下来。

更多时候,她会拿起一支笔,随便在顺手抓过来的一张纸片上快速地写着什么,仿佛不紧紧地抓住,就会消失似的。

是的,文字会消失,故事会消失,灵感会消失。如果此时此刻不写下来,下一秒就忘记。

我只能安慰自己,可以学习J.K罗琳,在所有缝隙的时间隧道里,写点什么。永远没有最合适的时间,永远没有最完美的文字,只能努力,速写,让文字尽可能接近你想象中的模样。

不要用A的话,也不要用B的话。开始仔细地想,心无旁骛,耳中的爵士乐调调,光线中的浮尘,摇曳的桃花,雪白的纸张,短途的游学、目遇成情的诗会,手有余香的礼物,阅读过却从未分享给你们的书籍........大片大片,未被记录,未被忘记,只是隐没于黑暗中,未得到一束光照亮的片段。

渐渐发现,世界的大小,时间的长短,意义的轻重,都是由你的感知能力所定义。我们三岁时吃到的那块糖与三十岁时买到的那块钻是一样的,它们带来的微光般的喜悦是一样的,因为你的心是一样的。

所以,太多的答案不在外面的世界里,而在你的心里。你的生活也不是现实,而是想象与创造的作品。

“I decide who I want to be, and that is who I am.(我决定我想成为谁,这就是我).正如CoCo Chanel,时间记载了她一生中为自己做出的每一次反抗和挣扎。黑与白、珍珠串项链、狮子、麦穗、山茶花,她将自己的重要的符号融入毕生的作品、不朽的风格与独特的语汇中,导演并创造出自己的传奇。

她就在自己创作的神话中生活,沉醉其中。至于故事是否真实,谁在意呢?我们早已得到了阅读的乐趣。

三月书单

《你所不知道的香奈儿》 [法]伊莎贝尔·菲梅尔  著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开始读人物传记,选择了我喜欢的一个人物——CoCo Chanel作为开始。关于可可·香奈儿的故事,可以有N个版本,这个女人如何亲手改变整个时装史的发展,她的设计如何解放了女性被束缚的身体,以及她是如何从爱与孤独中汲取了创造了了力量....

然而她对诗歌与文学的品味、她对精神世界与神秘主义的兴趣,她对朋友们的忠诚与无时不在的支持,她对自己的符号与重要事物的定义,她对美与创作的执著,在这本书里第一次得以窥探

原来,她也热爱读书,甚至嗜书如命,什么都读。最喜爱阅读诗歌、经典名著、小说和短篇故事。沙发就是她广阔深邃的港湾,即使所有爱的人都已离去,她总是在这里得到片刻的宁静。


《爱是地狱冥犬》  [美] 布考斯基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爱是啮齿动物,一旦招惹,它就会一直啃噬你的灵魂,直到你奄奄一息。

不要被诗集的名字骗到,以为他是多么斯文有礼、节制含蓄。第一次读布考斯基的诗集,太烈,太黄,可以冲垮你对于诗歌已经建好的堤坝,你会发现酒瓶、香烟、女人、暴露、疯狂皆可入诗(我使用的词汇已经很干净)。

很明显,他并不是我钟爱的那道菜,和一个流氓级的男人对话需要勇气。但是他的松弛与懒散,可以让上弦太紧的大脑,得到某种驰骋的自由。没有什么是重要的,没有什么不能并存,花朵与拳头,成功和懒汉,钢琴在喋血,相反的两极可以并排站列在一起,这就是人生,种种荒谬与欢笑的可能性。


《时光列车》

[美] 帕蒂·史密斯  著    理想国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一次读帕蒂·史密斯的书,我还不了解她,但是我喜欢她的那些想法,譬如“我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记住,为一件外套写一首咏叹调,为一家咖啡店谱一部安魂曲”;“我相信生命,而生命我们每个人某一天都会失去”

了解自己的方法之一,或许是记录我在做的事,在读的书,在想的念头,在喝的咖啡,在踱步的地板,在游荡的城市....在点与点之间,勾勒出我的人生路线图。

列车点始发自伊诺咖啡馆(Cafe Ino),一间她每天早上都会造访的咖啡馆里,她会啜饮着黑咖啡,和你聊天一般开始她的写作,一切就像是在无目的的呓语,只是写下当时在脑海里起起伏伏的思绪,“天花板上四片扇叶在头顶转呀转”;“十一月底的天气,小咖啡馆里感觉有点凉”;“不着边际的写作可没那么容易”;“我曾经也梦想过要开一家自己的咖啡馆,我猜这个梦想是起源于当年读了垮掉派”.......

一切都可以书写,记忆、创作、文学、咖啡、冥想、哀悼、希望、书籍、时间、流逝.....二十则随笔漫无边际、难以归类,但所有漂浮不定的站点,串联起她生命中的那些重大事件,得以近距离看到一个人真实生活的日常,和她活着时奔赴的冒险。文字可以是证据,证明你的心曾经在哪一刻敏感冲动,曾经做过哪些不切实际但又美好的决定,曾经在梦境与现实,过去与当下的哪个片刻停留。

放下所谓的完美文字,好好记录,多多书写,和她一切在灵感之地与想望之原,带着笔旅行。

                                                                    / / 2017.3.30初稿   / / 2017.4.4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