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好,那个24岁的你

      24岁对于女孩子来说是个些许尴尬的年龄。

       我是怎么意识到自己24岁了呢?第一次是去一家生意很好的发型屋洗头发。为我服务的是一个很好看的女孩子,她身材修长匀称,声音温柔细腻,当然最重要的是她有一张好看的脸。我很满意她的服务,在她帮我服务期间,我便和她交谈了起来,我说:你真好看,应该比我小多了吧,最少是96年的吧!女孩羞涩的笑道:我是99年的。我第一反应是我不信,毕竟我觉得我也没多大,99年的妹子就要出来跟我们抢饭碗了吗?她似乎看出了我不信,又露出那职业的笑容道:我真的是99年的,我们这一行,学技术要趁早。然后就是不断推荐我办会员卡。我没有听进她后面的推销,我只是突然想起张爱玲的那句话:出名要趁早。

      也是这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是个大学毕业两年,工作没什么成绩,不断跳槽,不断迷茫的24岁的女孩子。

      另外一个不断提醒我24岁的事件是,回到家里,妈妈帮我买了一套红色的秋衣,她告诉我24岁是本命年,本命年有可能不太顺遂,要穿红色的衣服,用来祈祷自己这一年里平平安安。

       这两件事情让我这样的不过生日的人深深的意识到自己24岁了。

       回想24岁以前,真是苍白又平凡的青春岁月,从我记事起,家里就不富裕,我们家三姊妹,上学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而我的初高中真的是平平淡淡,整个小学到高中,贫穷又自卑。所以我努力学习,一直到初中毕业我的成绩也还是蛮不错的,接着到了一所普通的镇上的高中,记忆中全是我如何饥肠辘辘,如何冻得瑟瑟发抖,更不要提学习了,那时候总感觉身体被一个饿鬼控制着,一天到晚都感觉是饿的。因为自己本身的贫穷和缺乏营养,我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发育的很好,当看着同班同学发育良好的身材穿着合适的衣服,在看看自己枯黄的头发,蜡黄的脸蛋,脸颊上的小雀斑,大脸,小眼睛,不合身的衣服,当时几乎觉得自己是个发育畸形的怪物。班上长得帅的男孩子都会和长得漂亮的妹子说话,而我那时候也渴望能和他们说话,但看到他们眼里深深的鄙夷,我受伤了。我的同桌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每天一到下课我的座位上就挤满了各种要跟我同桌搭讪的男孩子,我想让他们从我的座位上离开,他们就会丢来一句:丑八怪,管你什么事。我几乎哭着跑出教室,少年时代脆弱敏感的自尊心,就这样被丢在地上,让人一遍遍碾压。在这样的环境中,我自然是没办法认真学习的,整个高中时代我的朋友都少的可怜。而我在整个高中时代所学会的唯一技能就是自黑,我总是想,我趴在地上,看你还怎么踩我。殊不知,他们坏到想把你踩进洞里。

      然后迎来了高考,很自然的,我的分数不是很理想,很多人选择了复读,而我却觉得能逃离这个地方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因此填志愿的时候,特地填了一个很远的地方,学校也很一般,以至于后来毕业的我深深痛恨自己没有复读,然后考一个211一类的学校。直到24岁我才幡然醒悟,高中三年的努力性价比是最高的。大学的时光依然平静如水,当然,宿舍撕逼,被朋友背叛,被骗的戏码也不少,因为离家远的缘故,我并没在我读书的地方找到归属感,我的灵魂深处依然是孤独的。周围的人大部分时间都是睡觉或是看言情小说,无聊的电视剧。在这样的环境下,堕落起来是很快的,我甚至曾为自己依靠小聪明而获得不错的成绩,拿到国家奖学金而沾沾自喜,现在想想我的思想是多么狭隘。

      我比他们堕落的更深,我陷入了虚拟的网恋,整天抱着手机和微信,像是跟手机里的宠物谈恋爱,看着手机屏幕傻笑,我甚至幻想一毕业就去找他,他并不是很帅,对我也说不上很好,但是他的声音很好听,很温暖,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他安慰我,我就能神奇的安定下来。那时候也体验了所谓的爱情的各种情绪,但终归不是真正的恋爱,却陪我度过了漫长的孤独岁月。

      真正离开那座城市是因为大学好朋友的背叛,在一座没有灵魂的城市里飘荡,又有什么意思呢?于是我毕业就回了家,因为离得远的缘故,很多高中比较要好的同学已经不再联系,因为时间和空间上的间隔,也因为情感上的间隔,我好像一下子又变成了一个人,以至于到后来我才明白,这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即使是在亲密关系里,你还是孤独的个体。我信心百倍的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很幸运的,我进入了面试。只是我不知道的是,越是小地方越是暗箱操作严重,就这样,面试没有过。但我更愿意承认这是自己准备不充分所导致的的结果,却偏偏要找外界的原因。面试失败的我找到了一个学校,在里面教英文。等待下一次考试,但终究发现这样的日子是不太适合自己的,我决定到大城市闯一闯。我以为大城市一定会给我带来全新的认识。无奈工资比在家里还拿的低,不仅没学到所谓的知识,还降低了自己的生活品质。我突然发现其实是自己太急功近利了,所以才会迷茫,迷茫就是因为自己的才华配不上自己的野心。生气本质上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日子就在我大段大段的失眠,大段大段的悲情主义中溜走,最终到了24岁。我依然会迷茫,但是我已经可以平静的坐下来敲下这段文字,而不会花大把时间会幻想自己会如何成功。我会花更多地时间研究服饰搭配与妆容技巧,我也可以优雅的出街,仿佛身上没有那个畸形怪物的影子。我依然会自卑,但是我更愿意去阅读一本好书,不在纠结于容貌本身。我依然会失眠,但是我不在熬夜,我知道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我依然讨厌父母的唠叨,但是我会一有空就回家看父母,给他们做好吃的。我依然没有钱,但是我还是会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取悦自己,买好多东西给家里。我知道我现在在学习,在积累,以后一定会挣到足够钱。我依然会寂寞,但是我也已经习惯任何人的忽冷忽热,以及任何人的渐行渐远。我依然会哭泣,但是释放之后,我会更加坚强的。这一切的一切,只是希望在25岁的时候,回头对自己说一声:嘿,你好,24岁的你,干的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