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什么天赋,所以我用这3种态度做事

文/梦焕菇凉

摩羯座是一个有很强执行力的星座,并且事不达成,绝不善罢甘休,有时还一度追求完美。很不幸,我就是这个星座,做事情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有时能把自己逼死;幸运的是,还好我是摩羯座,能坚持把每件事情做到极致,一度弥补了我本没什么天赋的缺陷。

1.做事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极致

我跟很多人一样,在进大学校门时是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学生,但不同的是我对做事的态度。我没什么大的目标,就只想把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做好,哪怕是在大学被很多人都不屑的学习和考试,仅此而已。

“只要不挂科,完成了作业和任务就行”,“别那么认真,别太当回事”,这是我在大学里听的很多人的言辞。但我始终在想,我同样浪费了时间,花费了精力,我为什么就不能让事情的结果更好呢?做事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极致,做到你已经拼尽全力。所以,无论我在做作业还是考试都会以“做到极致,才不算辜负我的时间”为目标。

大三时,我们的课程压力很大,很多作业都是拍片子的。这些作业不仅要做好前期的选题和方案策划,还需要带着相机去采访录制视频,之后写解说词剪辑片子。整个作业虽流程分明,但却很难。同班很多人似乎并不在意,在他们的眼里,这只不过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作业而已,拍段视频剪一剪交了就得了,至于成绩,无所谓。

而我觉得,既然需要把这些流程都走一边,该拍的还要拍,该录音的还得录,该剪的片子也省不了,同样需要花费很多时间,那么,我为什么不把它做好,为什么让浪费了的时间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呢?

当时的深度报道作业是最难的。不仅因为涉及实景的采访和拍摄,并且老师要求不得选取与前几届学生相同的选题,这就意味着你能想到的简单的选题直接会被pass掉。筹备了一周后,我选择了争议很大的“大学生村官”的选题,查看了中国青年报等诸多报道整理出10页的策划案。从出镜、拍摄,引导采访对象说出问题的根源,我做了十足的准备。然后,找到熟人,带着小组同学拿着机子从太原去孝义采访。(对于“大学生村官”做深度报道,几乎是没有人愿意说出真相的,片子就无法呈现“矛盾”和“高潮”。)但结果是,不尽人意。

为了补镜头,深入主题,小组同学又去了长治拍摄。期间,我们找过很多大学生村官和村民,但都被他们以“不愿意面对摄像机”拒绝了。其实,我当时也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推进片子的进程,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选题是不是选错了,是不是就根本无法进行?

结果好在,我没有放弃,没有知难而退,没有只是把它当做作业就那么随意完成,应付差事就好。我一遍遍的盯着柴静的《新闻调查》去看,不停的搜集关于大学生村官的报道和研究,把解说词一遍遍的修改,找同学配音,找技术做片头。当我把这些要做的工作拼尽全力做到极致之后,我发现我不仅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对自己更是巨大的突破,我从一个小白变成掌握了选题到剪片的所有能力的小咖。

2.事不在小,走心去做就好

在大学的时候,我参加了很多学生团体,最终在大二时选择留在广播站。那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有下笔成文的编辑,有口才极好的播音,还有默默无闻的技术大拿。而我,在那个四五十人的队伍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是,让我怎么也没想到的是,最终我被留下来做编辑部的部长,而跟我竞争的是我至今都佩服的一位才女。

我始终觉得,那是一场偏了轨的投票,是一场阴差阳错的幸运,因为,我本没有什么出众的能力。我没有读过太多的李煜、李清照,也没因为文字获得过什么大奖,我所谓的文笔也不过是新闻稿的那种简单易懂。一年后,再次换届聚餐时,比我高一级的“师父”说:“这一年辛苦了,我们没有看错你。就是因为你在几百号人面前的军训演讲让我认定你一定可以”。

在成为部长之前的那一年我没做过什么大事,只是在军训演讲之前每天都不睡午觉的去练习,就为了把气场练出来;只是把我带的5个“徒弟”的每一次“作业”改完后再写上一句鼓励的话;只是在运动会时顶着大太阳拿着录音笔满操场的跑着去采访然后不吃饭的剪音频;只是约了几个协会的负责人拿着准备了好久的提纲做了专题采访。

那一年,我过的真的很平凡,平凡到即使只有四五十人的团队依旧有人不认识我。那一年,我过的很用心,用心到大晚上熬夜看徒弟交的“作业”,末了还写上一句温暖鼓励的话。

我始终认为,有些事既然决定要做,就必须竭尽全力,以王者的姿态完成它;有些事既然不打算做,那就别浪费一分钟。有些事,决定要做,就别管事大事小,走心去做就好。

3.没有优秀,用坚持替补

从去年毕业后,我一直在想,像我这种没家庭背景,没读211、985高校的本科生,在毕业后到底该怎么生活呢?真的注定了这辈子都只能像一只燕雀一样低空飞舞?像蝼蚁一般只能望着高楼林立间的狭窄吗?

后来,我找到了一条出路,卖文为生。(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努力很重要,但方向是努力的前提,不要只是埋头苦干,必须找准方向)我除了每日要上班以外,就是码字写文章,但就是这样还被人嘲笑“你根本申请不下来那个账号”。我心里不爽,脾气倔,就拼命的去做,不断的逼自己去看书,去看样文,然后再去码字。

在持续了三个月后,我依旧还是被账号拒绝,我以为我真的要成为她眼中的那个无能的自己,挣扎许久也摆脱不了“不该是你的”的命运。当时或许是火候不足,在我坚持了第四个月后,我成功的注册申请到了账号,并开始盈利。(在此不说账号,以免有打广告的嫌疑)

当我平静下来再回过头去看,她当初说的真对,我一点也不优秀,还总是妄想那些明明离我很远好像根本不属于我的东西。但她并没有看到,我就是因为不优秀,就是因为没有什么天赋,才会加倍的去努力,才会想尽一切办法把决定要做的事情做的极致,最终换来了那些“不可能”。而她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分钟热度后,终究再也没有追上我的步伐。

我天生没什么天赋,甚至没有任何一项是能比得过别人拿得出手的。我也曾想过吊儿郎当的应付差事,但当我用心的把事情做到极致时,我发现那些我之所以想应付差事的事情,并没有那么困难,那些我害怕担忧的事情也不过如此。

后记:我相信,这个世界上跟我一样没有什么天赋,没有什么才能的普通人很多很多。有时候我们甚至都不敢告诉别人自己“擅长”什么。但是,你要知道,你不是什么没用的人,也不是什么不可能一事无成的人。你只要把当下手头的事情做好,做到拼尽了全力,就静等结果吧。虽说,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换来你想要的成功,但你的努力定不会辜负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