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近日看了一本《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早些日子前,就听过这本书,一直没能有机会拜读,有些人喜欢看电子书,有些人则喜欢捧着书本看,我就是属于后者,我喜欢纸质的感觉,被一页一页地翻着,对视力的影响也不会太大,这本书总体给我感觉------感动。

下面就来聊聊这本书以及我的感受吧!

1.成长,请慢慢来!

成长,请慢慢来

这是一个关于孩子的故事,关于父母如何与孩子相处的故事……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派下来的小天使,这里一共讲述了六个小故事:

如果是你,你愿意坐在路边,永远做别人的陪衬吗?

当然大部分都会说,“肯定不会!要做就要做大家都羡慕的人!”

没错,这句话没有错,做一个人人羡慕的人,想法很不错,每个孩子生下来,不一定都是天才,可是为人父母的,就会拼命强加孩子去做这做那,努力变成一个人人关注的小天才,我是一位母亲,我也有一个刚读完小班的儿子,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是十分不赞同的,父母给予孩子的期望有时候越大,就会越适得其反,孩子就是一个小天使,何不让他顺其自然成长呢?就如故事里的孩子一样,她就想成为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她说,“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

是的,我们不可能人人都是英雄,但是我们可以坐在路过为别人鼓掌,天才也不是人人都能当,我们唯有顺其自然地发展,才能看到孩子真正的闪光点!

再者,主人公对自己的孩子严加管教,甚至写文章都要求不偏不倚的格式,就好比是一个模块,让你套进去,继而禁锢了孩子的想象力,孩子不敢在作业本上写出自己的想法,却只能偷偷在草稿本上写,若不是老师发现,或许为人父母的永远都不会发现孩子的内心到底在想什么了。

孩子们是天真无邪的,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世界和我们完全不一样,我儿子时常画画的时候,问我这个要涂什么颜色,我就告诉他,你想要他变成什么颜色就涂什么颜色,结果,他就涂成了自己人认为好看的颜色,一开始,儿子喜欢画小鸡,第一次看到儿子画小鸡,我笑着说,儿子,小鸡怎么有八条腿呀?

儿子就是笑笑,因为跑的快啊!

我没有马上指出他画的不对,当后来再一次看到他画的小鸡的时候,是四条腿了,到现在,变成了两条腿了,我告诉他,你看到的母鸡有几条腿呀?

他说两条。

我不语,我喜欢让他自己去思考。

孩子们也是善良的,当善良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你们会发现,孩子变了,他变得更加懂事了,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多与孩子沟通,多带孩子去了解这个世界。

一次,儿子在画画,摊得满地都是蜡笔,彩笔,我告诉他,“阳阳,如果笔的套子没有及时套好的话,它们也会冷的哦,笔的套子就好像是帽子,所以,我们要及时给他套好哦。”如此一来,这样的解释他会听进去,相反,你若强行让他整理,他就跟你反着来!

所以,请让我们把珍贵的快乐还给孩子们吧!

2.与孩子同行,单调的风景充满诗意

与你同行,单调的风景充满诗意,平常的日子变得新鲜。有了你,生活变得无比可爱,仿佛每个清晨,每个黄昏,都能与快乐牵手。这是上天对于一个母亲最好的赐予。

这里的几个故事,依旧是孩子与父母的事情,总有一些时候,一些尚未结婚生子的人看到自己的友人如此辛苦辛苦照顾孩子,无暇顾及自己的时候,她便会感叹:幸好我还没有孩子,一个人多好,有了孩子,生活都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常常会被各种事情给牵绊住。友人则会乐呵呵地告诉她,有了孩子,你的生活将是另一片快乐的天地,孩子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让我们感动,比如在母亲节,主人公的孩子买不到康乃馨,就来到路口的槐花树前,一棵棵地写着字:这是我送给妈妈的花,请不要采摘它,让它好好开下去。

我看了都被感动了,也羡慕这主人公有这样一个暖心的孩子,如此一件小事情,却足以让我们为之动容了。

所以,请记得与孩子同行,单调的风景也会变得无比诗意。

3.如果当初让你远离那些幸运

如果当初让你远离那些幸运

仅仅用心爱孩子是不够的,还要用眼睛,用耳朵,用你的全部去爱,这就是魔法。

这里几个故事讲的都是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其实都会有样学样!

孩子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再到长大成人,并不只是靠父母给你铺路就可以一帆风顺的,没有受过挫折的孩子永远不会成长,他们只懂得在父母的庇护下长大,也就是那些所谓的傲娇公主和王子了。

同样,父母的言行举止也是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哦,如果父母是天生的乐观派,孩子也会十分活泼开朗;如果父母成天就只知道抱怨连篇,那孩子的性格也将是会越来越孤僻与内向,都说相由心生,就是这个道理了!

不是我们给予孩子多少物质性的东西孩子就可以茁壮成长的,仅仅用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用眼睛,用耳朵,用我们的全部去爱孩子!

4.最亲的人,最近的情

最亲的人,最近的情

在几十年的光阴里,我们忽略的,往往就是那些最亲的人,我们淡忘的,也常常是离自己最近的情!

这几个故事是我看过最暖心,最感人的,让我不禁想起了筷子兄弟唱的那首《父亲》,那个MV,我看过,哭了,感动了: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

第一个故事看完后,我的泪早已模糊了双眼,我是个感性的人,看完后泪水不止,这个故事我看了三次,因为一下子接受不了,内心有些难受,所以分了三次才看完,有时候,如此近的情谊都不知道好好去珍惜,孩子出门在外,忙碌的工作总是让自己有更多的借口不回家,家中的父母脖子盼得老高老高,等过了一个春夏,又挨过了一个秋冬,仍然不见子女回家的影子。

其实父母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和子女吃一顿饭,聊聊家常,如此而已,为什么总是要等到失去了他们后才懂得珍惜呢?父母时常坐在门口,盼望着路口会出现自己的子女,可次次等来的只是电话那头的忙音,即使是接通了,也多是子女借口忙这个忙那个,做父母的只有孤孤单单守在家里,守着一桌又一桌冷去的菜……

这个故事里的老母亲,时常打电话给女儿,女儿偶尔会觉得母亲有些唠叨,可又不好说什么,总是推脱没有时间回家,老母亲多次打电话说家里的什么什么成熟了,来摘些吧!可女儿却总是很忙,一次下班回家,看到楼下远处的巴士,下来了一位佝偻老人,正是她的母亲,背着大袋小袋,佝偻着身子,母亲坐最便宜的巴士来,一路上,背袋里的东西总是怕别人搁着碰着,直到看到女儿,她才露出了笑脸,送完了东西,又立马赶了回去,只是说,我知道,你很忙。

后来一次,是大姨喊她回去,说老母亲生病了,女儿这才放下手头事情回了家,却看到村口老母亲正等在那里,原来只是老母亲想她了,老母亲做了一桌子的菜,可女儿却觉得该咸的不够咸,该淡的不够淡,埋怨着,可老母亲依旧乐呵呵的,老母亲央求女儿多住一晚,说她已经让邻居去城里买了好多菜,女儿留下了,和老母亲聊了聊家常,次日,老母亲那一桌子菜,让女儿一口都吃不下,菜没有理赶紧,还有什么头发啊什么的,老母亲依旧笑呵呵的,送女儿连夜去了车站,女儿上车的时候,透过窗户,看到老母亲摔了一跤,只是车子远去了……

再次接到大姨的电话说老母亲生病了,让她回家,她以为老母亲是开玩笑,可这一次回去的时候,村口不再有老母亲的身影,老母亲其实已经离开了……

她这才后悔,上一次见面不应该如此,原来老母亲的眼睛看不清楚了,所以才会如此粗心,这样的饭菜,怕是这辈子都不会吃到了吧!

儿行千里母担忧,常回家看看吧!不要等失去的时候才觉得珍惜!

5.和你一起我不怕老去

和你一起我不怕老去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爱情,我时常羡慕那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世上真没有多少人能够白头到老,白首不分离的,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公园里,时常会有些老人们端坐着,夫妻俩依偎在一起,那样的场景,着实让人羡慕,这便是幸福吧,牵手到老,一同步履蹒跚地走着,逛着,老爷爷紧紧牵着老婆婆的手,不松开!这是幸福,也是彼此的福气!

相伴到老,不就是所有人所盼望的吗?这便是静好的岁月,安稳的现世!

6.你是我疲惫中尚能前行的借口

你是我疲惫中尚能前行的借口

这几个故事中,让我最感动的是一位老奶奶,在自己女儿出了车祸后,总是不停打女儿手机,女儿的手机她一直冲着话费,打过去,电话那头总是会出现这样一个语音信箱的声音:对不起,我现在很忙,有事请留言哦!

老奶奶总是对着电话说:好,你去忙,妈妈明天再打给你!

这个熟悉而亲切的留言,寄托了老奶奶对女儿的所有思念,也是她唯一找到女儿的方式,那里盛开着女儿所有温柔的回忆!

看到这里,我哭了,如果天堂有电话,该多好啊!后来一次电话升级了,那个留言信箱的声音不见了,老奶奶急得跑去找手机门号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告诉她,语音系统已经升级,早前就已短信告知,可是这位老奶奶从未打开过女儿的手机,所以不知道有升级一事。

老奶奶急了,“这是我过世女儿的留言,以后,我该怎么办?”

这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哽咽着,像一个无助的孩子。

客服人员立即将此事上报上级,工作人员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数百万用户的上百万个语音信箱中,过滤掉所有的留言,找到了这则女儿的录音,并着手处理让原音重现。

这位母亲终于再一次能听到女儿的声音了,为了永远不再遗失这条留言,公司人员将这段录音拷贝到光盘里,赠送给这位母亲!

也许我们无法阻止地震,海啸,车祸,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耐心和关怀去缝合一位母亲破碎的心,留住她最深的温暖!

总结:这本书,很能引起人的共鸣,希望推荐给大家,有时间去看一看。

如果健康,快乐
如果那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我们的孩子又何妨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捕获设备,通常是前置摄像头,后置摄像头,麦克风(音频输入) @property(nonatomic, stro...
    那风吹过年华阅读 659评论 0 0
  • 《真实的幸福》三 真实的幸福源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并在生活中充分发挥它们。 我不是天生的乐观者悲观的人常常以致...
    精神灿烂阅读 368评论 0 0
  • 你若是素雅的野菊花 就让我用一抹 火红的艳丽照亮你的世界 你若是不羁的春风 就让我用一树翠绿的杨柳 把你留在爱的码...
    夜跑如风阅读 247评论 0 0
  • 总想为你写首诗 告诉你我见到的风景 告诉你我喜欢的花儿 可是 我却不知道那些花儿的名字 我只知道它们的美丽 一如我...
    AloneFighter阅读 3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