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看到一张乞丐沿街乞讨的图片。让我想到了很多年前的一件事情。

那应该是2009年夏天的一个炎热的下午,那时候我还在洛阳上大学。有一天星期天和我的同学一起出去玩。走在大街上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残疾人。当时,他看起来是一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双腿高位截肢,他的整个身体都被窝在那个四个轮儿的小板上,靠手用力斜推地面来向前行走着,身体前方还有一个大大的行李箱。他先用手把行李箱向前那么一甩,然后再用手往前滑动着小车来往前走,走到行李箱附近的时候,然后再把行李箱往前甩一下,然后再重复着刚才的动作,他的手上当时都有血迹,我不知道他这样走着,走了多久走了多远。当时看到的时候我就感觉很震惊,我想如果我是他,我会怎么办?我肯定连出门都不会,更别说出远门了,还提个行李,也不知道他要去干嘛?真不知道他在外面,靠什么来生活,他怎么走到这里的。他的眼神很坚定,依然那样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着,我当时的眼角泪珠都在眼框里打转。

在我们准备上前去帮忙的时候,看到了一辆出租车在这位残疾人斜前方两米左右的地方停了下来。从上面走下来了一个40岁左右的女司机,她上前和那个人说:“你到哪里?我免费拉你一段吧。”说着就准备把他的行李往后备箱里放,那个残疾年轻小伙子忙开口说“谢谢,非常感谢你,但是,真的不用了,谢谢。”我们也走上前,劝着他说“让司机送你一段吧。看你挺辛苦的,看你手都磨破了,还流着血呢。”他说:“真的不用,就是送了,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真的能走到的,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谢谢。”他再一次真诚的像我们表达谢意,坚定不移的重复那个复杂的动作,一步一步的向前移动着。

这个事件在回来的路上,我和同学在路上基本上是讨论了一路,我们在想如果当时那个人是我。我会像他这样坚韧的活下去吗?我我会接受这个事实嘛。我不知道,如果我是这样一个人,那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我又怎么从很远的地方走到这里。

他给我深深的上了一课,我尽管残疾,但是我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我不需要你们的怜悯,我不想给社会造成负担,我不希望成为社会的累赘,我希望用我自己的能力去改变我的生活。

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这么多年来这件事一直回旋在我脑海中。每当遇到挫拆,就想起了他,一个残疾人都能这么坚韧的走下去,何况我呢?我一个健全的人,我就不能像他一样坚强的走下去,不能这样的坚定活下去吗?我应该比他活的更精彩,我为什么要这样颓废的过完自己的一生呢?

再看看现在,走在大街上经常会遇到可多的手脚健全的年轻人或者壮年在沿街乞讨,他们真的没有自己的劳动能力吗?不,他们有,即使你是一个聋哑人,难道你都不能找一个工作嘛?不,你可以的。你难道连尊严都不要了吗?人活着不就是为了一个脸面和尊严。

曾经的那个年轻人,残疾成那样,都不希望别人的怜悯他,为了自己的尊严和脸面,坚定的走着。难道现在的四肢健全乞丐就不能去为自己找一点工作,然后依靠自己辛苦劳动去获得自己的收入,来养活自己吗?这样赚的钱不更踏实吗?这样赚到钱,不是能让自己更开心吗?

说真的,现在遇到这种四肢健全的乞丐,我是一分钱都不会给的。说真的,我一点也看不起他们,他们连基本自尊和自爱都不要了,我还怜悯他干嘛。

现在社会,就是因为有太多这样好吃懒做的乞丐的存在,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冷漠。当真正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也基本上无法判断真假,从而无法去真正的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我希望我们都能真诚一点,能靠自己的能力去养活自己的,尽量不要去乞讨。自己给自己留一点尊严,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上。

最后,我又想到他,您还好吗?这几年过的如何?谢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