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瓶蜕变成演技女神的张曼玉

张曼玉在同时期的女星中算是一个起点较低的一位演员,入行之前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的经验,没有任何的学习。在后来的采访中自爆当时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选美。19岁的张曼玉获得港姐亚军后就正式踏入了演艺圈。

张曼玉接拍的第一部电影就是由王晶导演的《青蛙王子》,这部由陈百祥、钟楚红、关之琳一起主演爱情喜剧片成为香港年度十大高票房电影。在这部画面阳光亮丽,人物活泼搞怪的电影中,张曼玉清纯秀丽的形象被很好的凸显出来,虽然在自己的处女作里尚且只是直觉式的表演,但作为新人,张曼玉的表现已经让大家看到了她的表演天赋。同年,张曼玉又和在香港乐坛崛起的歌星张国荣主演了《缘分》,同样是爱情题材,同样是轻喜剧,在本片,张曼玉带着点婴儿肥的面孔,依然给人以纯纯的不经世事的感受,不仅外形透着羞赧,演技也有几分生涩。

在那个时候的香港,新人几乎不可能不去参演公司的电视剧,在1984年和1985年期间,张曼玉参演了三部在当时有着相当大影响力的电视剧。张国荣主演的《武林世家》,巨星云集的《杨家将》,其中和梁朝伟刘嘉玲一起演的《新扎师兄》在香港引发收视狂潮,梁朝伟由此大红大紫,张曼玉也为更多人熟知。

1985年,张曼玉离开TVB加盟嘉禾公司,其经纪人变成了成龙的经纪人陈自强,这次跳槽让张曼玉有机会参与到成立筹划的《警察故事》中,《警察故事》是成龙个人非常重要的代表作,也是日后被视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香港经典动作片,年纪轻轻的张曼玉成为了成龙和林青霞之后的第三主演,在本片,无论是演技。还是角色本身,张曼玉扮演的阿美并无特别出彩之处,从气质到表演,张曼玉依然保持着以往的风格,但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跟两位大明星合作,张曼玉尽心尽力地完成自己的表演。成龙曾说,张曼玉非常敬业,很早就到了拍摄现场,通常是最后一个离开,但努力不代表成就,演技绝非短期内就能够突飞猛进。

从1985年到1988年,张曼玉继续这种没有目标的表演,她参演了《摩登仙履奇缘》、《精装追女仔》系列,《爱的逃兵》等喜剧电影,这些商业片纯属娱乐,张曼玉的表演无不随波逐流,既然角色对她的演技并无特别要求,只好惯性演出,尽管一直没有佳作,但张曼玉仍然能得到一些文艺人士的青睐,香港知名作家亦舒强烈要求改编于自己原著的影片《玫瑰的故事》一定得采用张曼玉,甚至说,我不管她会不会演戏,只要她走出来,我就要看,这部和大明星周润发一起主演的电影是张曼玉首部文艺片。遗憾的是,在本片张曼玉的气场依然压不住画面,演技未能摆脱以往的那份生涩与轻浮。

第二年,张曼玉和周润发再度合作,不过这次不是文艺片,而是王晶编导的喜剧《精装追女仔》,其中有多个情节恶搞了当时超火的电影《英雄本色》,在搞笑方面,王晶确实是个有超前意识的导演,虽然《精装追女仔》取得了高票房,作为主角的张曼玉仍旧给人以花瓶的印象,这对于她而言肯定非常郁闷,不过这种历练积累多了,改变也就是自然而然会发生的事情,日后证明,张曼玉最擅长演绎的是文艺片里的感情戏,绝非喜剧。

从1987年开始,张曼玉与圈内人尔冬升热恋,这段感情对张曼玉影响很大,无论是生活还是拍戏,1988年,在与谭咏麟陈百祥演的《爱的逃兵》里,张曼玉在气质上较之以往有了明显变化,脸上没了稚嫩与清纯,那种日后的张曼玉式的成熟与优雅开始显露,较之直发,蓬松的卷发更适合提升张曼玉的气质与魅力,在本片无论是欢笑还是忧伤,她神情中都表现出沉稳与自然,对角色的驾驭既轻松自如,又给人以真实亲切的感受,张曼玉变了,是蜕变,在同年的《肥猫流浪记》《流金岁月》《南北妈打》中,张曼玉都有很不错的表现,她的演技开始受到认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荧幕上的张曼玉,越来越多地流露出成熟女性的魅力,演绎家庭戏活爱情戏,演绎喜剧活文艺片,她身上挥散的感染力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这样的修炼,少不了她本人入行以来的种种努力。

在1988年,最值得一说的张曼玉电影便是王家卫的导演处女作《旺角卡门》,张曼玉的表演在本片已经能够稳稳的压住画面,与以往 顺着角色走的惯性表演不同,张曼玉在这儿的表演则是具有很强的主动性,她本人的气质和感染力完好地的带入到角色中去了,《旺角卡门》让张曼玉首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花瓶的名号正逐渐从她身上褪去,日后这个华语影坛的获奖专业户正在迅速成长。

从1989年开始,在表演上沉淀多年的张曼玉演技开始爆发,关锦鹏的《人在纽约》是在张曼玉演绎生涯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部优秀作品,正是凭借在本片中的出色表演,她拿到了自己作为演员的第一个重量级奖项——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她扮演的纽约华人餐馆老板是个不同于以往演绎的都市女人,一本正经又有小商人的干练,沉默时略显严肃的脸上透着打拼生活所遗留的丝丝倦怠和抑郁,身上挥洒出异乡人难以倾诉的孤寂感,这样的演绎,既是对以往角色的超越,也是对张曼玉本人的新的历练。这一年张曼玉还与钟镇涛主演了《不脱袜的人》,借此收获了第二年的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荣耀,张曼玉在《不脱袜的人》中饰演了一个百变女人,她将人物的轻浮做作、天真虚荣、成熟稳重等不同时期的个性都拿捏的非常精准,娴熟的演技得到很好的体现,此事的张曼玉已经是一个在表演上能收放自如的实力派演员。

在1989年,对于张曼玉个人来说最具有纪念意义的便是她主演了恋人尔冬升导演的《再见王老五》。本片讲述了一对年轻情侣没钱结婚,又多次遭遇以外的喜剧经历,搞笑去透着普通人的心酸和艰难,片子比较贴合当时香港年轻人想结婚又不敢结婚的现实,张曼玉饰演的小玉温柔贤淑通情达理,这一人物性格与张曼玉身上的气质十分吻合,她神色中明显带着能打动人的由心而发的真实情感,脸上的情绪虽然越来越饱满,但控制有度。身上则有了让平凡人感到亲切的生活气息,遗憾的是,张曼玉和尔冬升的这段感情以分手告终,张曼玉说,我希望她对我甜言蜜语,送花,管接管送。他希望收工后我会拿拖鞋、倒茶,结果大家都办不到,这段感情带给张曼玉很大的伤害。

人生有失有得,接受现实生活的历练的张曼玉演技却越来越好,演绎情感戏时越来越细腻传神,因此她受到很多新浪潮导演的关注,而不再只是被王晶这种娱乐片导演盯上。光是在1900年和1991年张曼玉就参演了多部高质量的华语电影。包括罗卓瑶的《爱在别乡的季节》,严浩的《滚滚红尘》,许鞍华的《客途秋恨》,陈可辛导演的处女作《双城故事》,实力代表机会,从1990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大导演争着找张曼玉合作好电影,优秀导演对张曼玉的回头率非常高,而且都是请她出演制作诚意十足的高水准电影,继《人在纽约》之后,关锦鹏在1991年找张曼玉拍摄了经典文艺片《阮玲玉》,徐克在1992年找张曼玉拍摄了《新龙门客栈》,之后又找她拍摄了《青蛇》,杜琪峰找张曼玉拍摄了《东方三侠》后,又找她拍摄了《赤脚小子》,王家卫则多次回头请张曼玉演绎了《阿飞正传》里的苏丽珍,《东邪西毒》里的欧阳锋大嫂。

八十年代时期张曼玉在那些泡沫电影里怎么演都是一个样,而现在,在许许多多优秀影片中所演的每一个角色,无论是外貌装扮还是气质魅力,不仅具有了高辨识度的个人特色,而且非常贴合角色定位,拥有这样的演技,张曼玉修炼了五六年的时间,这个时间并不长,但也不短了。可以说,1990年后,张曼玉就已经是公认的实力派兼偶像派的大明星,在港台拿到诸多大奖,而且凭借阮玲玉这一角色拿到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女主角,这是首次有华人女星在三大国际电影节拿到最佳女主角奖,从零演技到演技在国际上受认可,如此蜕变的张曼玉确实让人刮目相看。

在1992年参演了《新龙门客栈》这部新式武侠片的开山之作后,张曼玉的演绎事业达到高峰,出色的演出让她成为了这部影片最耀眼最闪亮的人物之一,无论是服装造型还是神情气质,张曼玉轻松灵动地把她本人成熟妩媚的魅力完全带入到角色中,再加上收放自如的娴熟演技,她将金镶玉风情万种、放荡不羁、心狠手辣、坚韧傲气有情有义的复杂个性演绎得鲜活动人,具有了超强的感染力,张曼玉的金镶玉已经成为武侠电影中最经典的人物之一,带给观众的印象之深刻几乎可以比肩林青霞的东方不败。金镶玉也是张曼玉演绎生涯的一个光彩夺目的标签,许多观众想到张曼玉时脑海里就会浮现那个妖艳浪荡的金镶玉。

自1984年出道以来,张曼玉就不怎么挑角色,她感性率真,用她自己的话说,选角色基本靠直觉不靠剧本。她很努力,但也随性豁达,总有着风轻云淡但很乐观积极的心态,给人以纯真的深刻印象,在八十年代,从《青蛙王子》到《警察故事2》四年下来她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积累了不少表演经验,却一直没法凭借作品成为真正的大明星,能独挑大梁的好电影更是稀缺,这样的演员如果一直这么演下去,估计很快就会走下坡路,定型为二流演员,但张曼玉却顺势而上,寂静中突然爆发,从花瓶变成了大明星,从偶像派变成了实力派,凭借自身努力她在两三年内便就获得许许多多荣誉,表演才华受到同行和影迷们的广泛认可。

《新龙门客栈》更是让她的事业达到出道以来的巅峰,张曼玉超越了“无线五美”的其他四人,也超越了当时的大明星郑裕玲和钟楚红,这时候或许最该选择隐退,趁着年轻有名气找个富豪老公嫁了,隔两三年后出来拍拍广告客串一下,见好就收确实是个明智选择,不少和她一起成长的女星都是这么做的,因为一个女明星在事业高峰过后往往就开始走下坡路,但张曼玉不仅没有隐退,在她出大名的1991年到1993年期间,她一如既往的尝试着各类角色,武侠片、动作片、文艺片、商业片,好片烂片统统来者不拒,她演了《青蛇》、《东邪西毒》这样的一流电影,也不介意演《神经刀和飞天猫》这样庸俗搞怪的电影,张曼玉还演了《东方三侠》《赤脚小子》《哗!英雄》这些良莠不齐的动作片。她甚至没有忘记重温一下过去的泡沫电影,拍了类似于王晶式的爱情喜剧《真的爱你》《追男仔》。

此外,张曼玉还和新崛起的喜剧明星星爷合作拍了《家有喜事》《济公》这样的周氏喜剧。客观的说张曼玉是不太擅长演绎喜剧,但她身上的柔情娇媚总能轻易地被她带入到角色中,把略显唐突的角色变成适合自己的角色,成熟的她在练就精湛的演技后确实很懂得如何驾驭角色。在她身上,温柔的微笑就是演技,只不过演这些角色的张曼玉让我们完全看不到影后的气质和独特魅力,当观众看她演绎《战神传说》这样的俗片时,对比她八十年代的花瓶表现会惊讶的发现张曼玉似乎并没有蜕变,她随性的让人抓狂,她身上有多个影后头衔,她却一直没心没肺似的继续着各种角色都来者不拒的心性单纯的演员生活,她的戏路并未因为自己名气上涨荣誉加身而刻意收缩,没有要求一定要演绎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角色。

就当影迷担心她肯定会被烂片毁掉时,在1994年,30岁的张曼玉宣布息影,许多人以为她终于做了明智选择,避免被烂片毁掉影后形象,但两年后张曼玉就强势回归了,她的回归并非过气明星找存在感,而是代表着巨星崛起,因为有太多优秀的电影角色等着她来演绎,也只有她才能演绎,那些逐渐成长起来的大导演正频频回头看那个将感情演绎得细腻如丝的妩媚的身影是否出现,回来后的张曼玉,不再是在超越曾经一同成长的女星,她只是在超越自己,随性了那么多年,她始终在坚持做一个跟着心走的张曼玉。荣誉变了,电影环境变了,但心性未变,她对待生活的态度没有变,这就是始终如一的张曼玉,生活中的张曼玉,演戏的张曼玉。

今天大圣就为大家介绍张曼玉从花瓶蜕变成演技女神,下次接着为大家介绍张曼玉从演技女神成长为国际影后的历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