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影评:观《海上钢琴师》电影有感

故事背景:

19世纪初期,美国开始工业化,并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后10年,美国社会与文化没有生气,没有感情,经济颓靡,人人寻找生活的希望。

主人公1900,一个被遗弃在邮轮钢琴上的孩子,后被铲煤工丹尼发现并收养,由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成长和成名,一辈子的头衔和荣誉都只在船上。

这虽然是一部1998年上映的电影,但经典永远值得买单。这部电影听说很久了,一直碍于电影名,感觉会枯燥,就一直没看。

观影后的感受是,这部电影的情绪线是那种表面云淡风轻、内里暗流涌动的类型,观影过程思绪万千。

为了不过份剧透,影片情节就不过多描述了,选几个视角谈谈我的感受。

一、同化的力量

影片最后,1900随着他生活的全世界Virginian邮轮,在大爆炸中一起沉入海底。

这一幕,震撼、感慨、可惜、迷惑。

为什么1900坚持不下船呢?以他天才般的钢琴天赋可以得到一切想要的生活!

我的理解是,同化与内心的骄傲。

1900从出生、成长、成名,所有的关系荣誉都发生在船上,邮轮就是他生活的全部,钢琴就是他世界里最美的音符。

他从开始,通过神游的方式想象,他去过的各个地方,充满了美好和幻想,这种感觉体现在他音乐的创作上,时而欢快,时而伤感。

我想起初1900是想走出去的,他想去听听大海的声音,从陆地上听听大海的呐喊,生活是无边际的,要有希望。

可是当他准备下船,站在船梯中间,望着前面延绵不断的城市,他思索了很久,那一刻他才真正了解到,自己离不开邮轮。面前的世界,自己既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恐惧,太大了,他无所适从,他找不到自己。

他的一辈子与邮轮已经牢牢捆绑在一起了,从开始你抗拒到慢慢接受到慢慢离不开,这个过程就是同化。这让我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里的老布,一辈子待在监狱,这里有他所有的关系和存在的意义,离开了监狱,就像丢进令人窒息的大海里,只能下沉下沉下沉到迷失自己。

与同化一块的就是1900内心的骄傲,即使躲在废弃的即将爆炸的邮轮里,1900也不忘西装革领,这就是他作为一个钢琴师最后的尊严,也是他坚守自己生活空间无声的抵抗。

“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一段太长的旅行,一瓶太刺鼻的香水,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我永远无法放弃这艘船,不过幸好,我可以放弃我的生命。反正没人记得我存在过,而你是例外,max,你是唯一一个知道我在这里的人。你是唯一一个,而且你最好习惯如此。原谅我,朋友,我不会下船的。”

1900宁愿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放弃邮轮,多少显得悲壮。这个选择当然有1900自己的信仰,但更多的是,生你养你的环境,最后也会反过来束缚你。

这一幕让人联想很多,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人所依赖的生存结构也是渺小的,外部环境改变了,过去行得通的方式现在开始行不通了,人被绑架在旧的结构之中,随着时代变迁慢慢退出舞台。

例如曾经PC一哥联想,曾经手机一哥诺基亚,他们都是被旧结构绑架的例子,所以思变与时代共振才有出路。

二、天才的宿命

在普通人眼里,1900固然是天才,非凡的钢琴天赋,天马行空的创作灵感,即使是爵士乐的创始人都不是对手。

但在1900眼里,他却连普通人都不如,每次曲终人散,大家纷纷下船,剩下他落寞地依靠在轮船的窗口望着人群散去的身影。

1900唯一骄傲的就是他的钢琴,那是他最大的优势,也是他最大的劣势。

天才往往都是这样,在某一个点上异常突出,但其他方面却连普通人都不如,这是天才资源过份分配的结果,也是天才的宿命。

1900在求而不得的事情上,会把这种心绪转成钢琴的旋律表达出来,渐渐钢琴成了他与外界交流的出口,这又反过来强化了1900的行为。

例如1900遇到不知名的女子,曾经想象过拥有美好的爱情,求而不得后转成优美幽怨的曲子;例如1900想去陆地,求而不得后也把这种心绪转成了跳跃的音符等。

所以,与其羡慕那些天赋异禀的人,不妨想一下他背后承受了什么。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三、好故事比旧乐器值钱

整部电影的情节发展都是通过故事回忆的方式推进的,例如涉及到过去的某一物件,就勾勒出过去故事的场景。

好友Max,在得知邮轮即将炸毁后,为了拯救1900与相关人物不断周旋靠的就是故事,一个关于1900的故事。

好故事能打动人,能触动人的情绪,如果没有动人的故事,Max是不可能从乐器店老板那借到黑胶唱机来播放1900当年的曲子的,也不可能周旋要炸船的那拨人帮忙一起在船上寻找1900。

故事是撩拨情绪的触点,场景是空间与情绪的结合体,好好利用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就像最后乐器店老板把小号还给Max时说的,好故事比旧乐器值钱,好故事是有力量的。

最后的话

近期《海上钢琴师》重新上映,电影院观影的版本应该是4K修复版,不过内容应该删减了一部分,但不影响整体的观影感受,如果要看建议是在电影院看效果更好。

欢迎大家留言,谈谈自己对这部电影的感受。

Hans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