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选择器

CSS学习笔记

一、CSS选择器

0.通配符

通配符是全局的设定的CSS样式,也就是设置了之后整个界面都会采用的样式。

<style>
    *{color: red;}
</sytle>

<body>
    <div>我是div</div>
</body>

1.标签选择器

标签选择器就是选择html对应的标签名字,然后设定CSS样式。


<style> 

    div {
        color : red
    }

</style>

<body>

    <div>我是div标签</div>

</body>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标签选择器,在style中设置div的标签的CSS样式。

2.类选择器

类选择器就是设置一个类名,然后通过.类名来进行设置。


<style>

  .high {
    color: red;
  }

</style>

<body>

  <div class="high">我是div标签2</div>

</body>

class里面输入的是类名,使用类选择器,要使用.跟上类名来定义这个类CSS。

3.id选择器

id选择器就是使用id=""来定义,但是设置CSS那边,要使用#来进行标记。

id选择器只能有一个,如果设置多个,就会无法使用


<style>

  #test {

    color: red;

  }

</style>

<body>

  <div id="test">我是div标签2</div>

</body>

4.并联选择器

并联选择器顾名思义就是或选择器,中间用,号进行隔开,表示只要满足相关的,都采用下面的CSS的样式。


<style>

  div, .high {

    color: red;

  }

</style>

<body>

  <div>我是div标签1</div>

  <div class="high">我是div标签2</div>

  <p>我是段落标签</p>

</body>

这边代码意思是只要是div标签或者是high类的都会执行相应的css样式。

5.复合选择器

复合选择相当于与运算,只有同时满足这2个条件,才会添加CSS样式。


<style>

  div.high {

    background-color: green

  }

</style>

<body>

  <div>我是div标签1</div>

  <div class="high">我是div标签2</div>

  <p>我是段落标签</p>

</body>

这段代码意思就是满足是div标签,同时满足class为high才会添加背景颜色这个CSS样式。

6.后台选择器

后代选择器的意思就是一个标签里面包含的其他标签就会采用这种CSS样式。用空格来划分。


<style>

  div p {

    background-color: blue;

  }

</style>

<body>

    <div>

        <p>我是div标签里面的p标签1</p>

        <span>

            <p>我是div标签里面的span标签里面的P标签</p>

        </span>

    </div>

</body>

这段代码的意思是div标签里面的p标签就要采用CSS的样式。

7.直接继承标签

所谓的直接继承就是父与子的关系, 比方说div标签里面有一个p标签,那这个p标签就是div标签的直接继承标签,如果div标签里面有一个span标签,span标签里面有一个p标签,那么就不符合直接继承的关系。直接继承标签用>来连接

注意:如果div标签里面包含一个div标签,里面的div标签包含一个p标签,那么也满足直接继承关系


<style>

  div > p {
    background-color: blue;
  }

</style>

<body>

      <div>
      
        <p>我是div标签里面的p标签1</p>
        
        <span>
            <p>我是div标签里面的span标签里面的P标签</p>
        </span>

        <div>我是div标签2
            <p>我是p标签2</p>
        </div>

    </div>

</body>

8.相邻兄弟选择器

所谓的相邻兄弟选择器XX+YY,用+号来表示,表示与XX相邻的YY所使用的CSS样式。

注意点:如果XX里面包含YY则不会触发,YY无论是在XX上面还是XX下面都是相邻


<style>

  div + span {
    border: 10px groove red;
  }

</style>

<body>

    <span>我是div的兄弟span</span>

    <div>我是div</div>

    <span>我是div的兄弟span</span>

    <p>我是span的兄弟p</p>

</body>

9.属性选择器

所谓的属性选择器,就是在标签中添加属性,通过属性来定位到该标签设置CSS的样式。


<style>

  span[name] {
    font-size: 40px;
  }
  
  span[name][age] {
    color: red;
  }

  span [name="YY"] {
    background-color: yellow;
   }

</style>

<body>

    <span name="xx">我是属性选择器的span1</span><br>

    <span name="xx" age="20">我是属性选择器span2</span>

    <span name="YY">我是属性选择span3</span>

</body>

10.伪类和伪元素

伪类和伪元素就是指在特定的事件触发的时候,调用的CSS的样式,用:号来表示。

伪类.png

伪元素和伪类一样:

伪元素.png

<style>

  input:focus {

    outline: none;

    width: 500px;

    height: 300px;
    
   }

</style>

<body>
  <input placeholder="请输入">
</body>

11.importtant

important的在任何选择器中使用!important进行标记,然后强制使用该css样式。

 <style>
    *{
        color: blue !important;
        font-size: 40px;
    }
    
    div{
        color: red;
        font-size: 20px;
    }
</style>

<body>
    <div>你好,世界</div>
</body>

本来采用的CSS样式应该是div的css,但是因为上面color被important修饰了,因此颜色是红色。

二、CSS选择器的优先级

==选择器的针对性越强,优先级越高==

有关CSS选择器的优先级,这里需要知道权值这个概念,权值越高,优先级越高。

选择器权值.jpeg

==选择器的权值进行相加,越大的越优先,如果权值相同,则使用就近原则。==

==优先级排序:
important > 行内css > id > 类 | 伪类 | 属性选择 | 伪元素 > 通配符 > 继承==

三、HTML标签的类型

HTML的标签分为3种类型:

  1. 块级标签:
    • 独占一行;
    • 可以改变宽度和高度;
  2. 行内标签
    • 多个标签能同时显示在同一行,不能改变宽度和高度;
  3. 行内-块级标签
    • 多个标签能同时显示在同一行;
    • 可以改变宽度和高度

为了满足开发需要,提供了一个属性来随时更改标签的类型->display,这个属性有3个值:block -> 块级标签,inline -> 行内标签,inline-block -> 行内-块级标签,none -> 隐藏标签。

通过设置display的值,可以随时改变标签类型,满足开发的需要。

四、CSS属性

1.CSS属性可继承和不可继承

CSS的属性分为可以继承和不可继承。继承就是父类标签的属性传递给子类属性,通常文字控制类的属性可以传递,区块控制的属性不可传递。

  • 可继承属性:
<style>
    body{
        color: red;
        font-size: 40px;
    }
</style>

<body>
    <div>我是div标签</div>
    <p>  我是p标签</p>
</body>

设置body的CSS样式,div和p都是继承自body,因此颜色和文字大小都得到了改变。

  • 不可继承属性:
<style>

    #main{
        background-color: red;
        width: 500px;
        height: 100px
    }
    
    .inline{
        background-color: green;
        width: 100px;
    }
    
</style>

<body>

    <div id="main">
        <div class="inline">我是内部的div标签</div>
    </div>
    
</body>

main里面的属性因为属于块控制的属性,因此没法继承给下面div标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1.CSS 元素选择器 最常见的 CSS 选择器是元素选择器。换句话说,文档的元素就是最基本的选择器。如果设置 H...
    饥人谷_小侯阅读 820评论 0 1
  • 其实平时用得多的选择器无非也就是那么几个,时间久了,许多不常用的选择器就慢慢忘记了。为了不让自己忘记这些选择器,今...
    盛夏晚清风阅读 1,759评论 0 5
  • 一、CSS选择器 关于CSS选择器,首先请看这里:CSS 选择器参考手册 通过以上,我们可以将CSS选择器分为以下...
    fehysunny阅读 2,183评论 0 2
  • 1. class 和 id 的使用场景: id:id选择器,使用#name定义(name为id名,可任意取名),使...
    石林涛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