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儿初长成

        从十月怀胎开始,儿子的每一个瞬间都似乎就在昨天,历历在目。在我的眼里,儿子一直都是个孩子。还没忘记他在娘胎时被机器的吵闹声惊吓得在我肚子里拳打脚踢的感觉,也没忘记给他洗澡时被水烫得哇哇的哭声,更不会忘记半夜背着他去找医生的焦急,儿子却陡然间长大了。儿子成长过程中给我们留下的记忆瞬间太多太多,它如长长的电影,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播放着,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

        我们的儿子很黏人,这与我一直陪伴他成长有关。儿子刚出生那时,我不用上班,整天在家护着他。我们视儿子为掌中之宝,呵护疼爱得令邻居嫉妒眼馋。那次,大龄未得子的邻居在二楼望着楼下丈夫和儿子的亲昵,痛骂到:“又不是什么金宝卵,整天乐呵成这样!”别的邻居小报告我们,我和先生幸福的笑着,不置可否。我们就是捧着“金宝卵”呢!我们有儿子,怎么不高兴?又有谁能阻止我们高兴?

        儿子的婴幼儿时期一直在我们身边,那时我们住在学校宿舍,因为先生疼爱儿子,儿子一岁半了先生也不准我给他隔奶,说是要等儿子吃到两岁。我就要上班,痛心的隔了儿子的奶,也和先生吵了几天。学校有着宽广的操场,可爱的小山,还有一片小树林。儿子两岁能走路了,就每天在操场上、学校里到处跑。那时他最好的玩伴是一楼的杨種種,儿子很喜欢和他玩,也能统领这个比他大两岁的小哥哥。每天清晨一起床,儿子顾不上吃饭,就跑出家门,去楼下找小哥哥玩去了,一层楼对面和他同龄的何栋,和他总是合不来,他就喜欢和比自己大的孩子一起玩乐。

      杨種種很乐意听我们儿子的话,我家儿子也是那种仗义之人。在校园操场跑累了,儿子就会邀约着杨種種,跌跌撞撞的跑到先生上课的二楼教室,一脚踢开门。他不管他爸正在上课,也不羞于打扰了一室正聚精会神听课的高中学子,开口就说:“爸,拿钱来。”他爸为了上课不受影响,急忙掏出一元纸币递给他,匆匆的想打发他出门去王二妈家的校园小卖部里买零食吃。儿子不走,接着说:“还有杨種種的。”他爸又掏出一元纸币给了杨種種,才把这两个初生牛犊打发下楼,继续上课。那个时候的学校管不严,老师们经常带着孩子去上课,有的甚至背着娃娃站讲台。

      儿子是三岁进城来到奶奶家的,那时我们不能随他一起进城,就由他住在奶奶家。奶奶对儿子的影响很大,儿子之前在我们身边养成的很多坏习惯,进城之后都扭转过来了。奶奶教我们儿子认字,扶他写字,送他进幼儿园,陪他一起做手工制品。心灵手巧的奶奶给我们儿子做了画报纸衣服,用瓜子粘在纸上做花瓣拼花。儿子在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们的呵护下幸福满满,可是他最爱的还是妈妈,整天掰着小手指数天数。每逢从奶奶那里得知当天是周五,儿子下午从幼儿园回家之后,就搬一个凳子坐在铺子门口,一直等到在乡下工作、周五才能进城的妈妈的到来。每次我回来之后,儿子总是开心得给我说他在幼儿园的各种趣事。

        进城之后,儿子的玩伴几乎只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和杨種種分开了。他总是和我们说起刘洋洋,因为是好朋友,他偷偷的带了最喜欢的动画碟片《人猿泰山》给刘洋洋看,把最好的小玩具拽在手心带进中心幼儿园分给陈尔维玩。他在舞台上有模有样的跳舞,他要我陪他过学校组织的儿童节,他有各种各样的恐龙玩具,他会在贵阳三桥的街上哭闹着要我给他追走远了的氢气球买一个玩,他会在职中的草丛里捉蚂蚁一玩就是一个上午,他会和我一起追蝴蝶一起玩金箍棒一起在黔灵山逗猴子……

        儿子长高了不少,也顺利的进入二小课堂。他对小学启蒙的杨老师印象不深,对幼儿园启蒙的游老师却深深的记着。游老师对这个虎头虎脑,规规矩矩的幼儿园小伙伴似乎也记忆深刻。上周我在教育科技局组织的活动中遇到游老师,她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是罗纵横妈妈哈?”这么多年了,游老师还记得他的这个小伙伴,清楚的说起他的名字。而我,却只有“罗纵横妈妈”这个称谓,似乎没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刻,我是自豪的。儿子的老师爱着儿子,对儿子记忆那么深刻,他要是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要老师记起他还是有一些困难的。

        儿子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我一直陪在他身边。我教儿子学唐诗背童谣,现在每次听到“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时,儿子咿呀学语的童音就萦绕在我耳畔。我教儿子背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时。”看到儿子认真的样子,我都忍不住笑出声来。三四岁的孩子,哪里懂得这样深奥的诗句?可是我给予儿子的童年还是有味道的。那时,儿子背得很多诗词,时常随口而出,对他的小学帮助很大。以至于儿子读初中时 ,都还在吃小学积淀下来的诗词老本。

        儿子的小学生活是在乖巧与叛逆中度过来的。五六年级时,儿子就开始迷上了电脑游戏,那时一个台式破电脑,儿子整天都在捣鼓着,有时实在自己修不好了,他就想办法请他五叔的朋友、懂电脑的杜叔叔帮忙。那次在二小门口刚好遇到杜叔叔,儿子喜出望外,为了讨好杜叔叔帮忙,儿子居然把手搭在了高大的杜叔叔的肩膀上,邀约着他一起回家修电脑。为了玩游戏,儿子在手机里点游戏直播,害得他幺妈的手机额外费用超出几百元,他偷偷的拿四叔铺子里的钱去充Q币,在我包里拿一百元的票子买游戏装备,我以为是他爸拿的,结果大打出手。这些,都是初为人母的我最伤心最头疼的教育问题。我实在无法管教,只得整天陪着他,跟看犯人一样的守着他,却还是一次次漏网。那晚我在卧室睡得正熟,嘁嘁喳喳的响声惊醒了我。我以为是屋里进了耗子,再一听,是我淘气的儿子正匍匐前进,进到卧室偷游戏碟。

        有次我和他爸去贵阳办事,儿子主动看家,为了以防万一,我们把电脑房锁着,以为这样,儿子就玩不了电脑了。结果,儿子把门锁撬开,在卧室里不知玩了多少个小时,他爸气得差点拿啤酒瓶砸到他头上去,用带子假装把他捆绑在椅子上。他不哭不闹,时间太久我怕他被尿逼急,问他错了没,想给他个台阶下,他还是不认错,气得我又踹了他两脚。因为沉迷游戏,儿子误了太多的学业,就连填报志愿这样的紧要关头,他也漠不关心,不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当回事。他爹气得好多年破坛子破摔,几乎不过问他,连基本的交流也是通过我去传话完成。我也深感家庭教育的失败,一次次的反思自责我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在母爱方面我走错了哪些路?实在无法,为了调节心态,缓解压力,也为了寻得一些有效睿智的处理家庭关系的方法,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心理学培训学习,几年的时间,我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学习提升不少。经过多方波折,我拿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这要算我有生之年最艰难的一次考证吧!那段时间,除了照顾儿子读书吃饭,我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读心理学书上了。那段时间的刻苦努力,也是我这辈子难以忘记的。半夜突然醒来,马上就会进入学习状态,任何一点的空闲都不会放过,都在学习。因为时间紧迫,因为年龄原因,我学得费力,可我始终相信勤能补拙。因为我一心投入学习,先生火了,他理解不了这么大年龄的我了还折腾什么,他无法容忍每天回家看到的不是热气腾腾的饭菜,而是蓬头垢面读书的我,可是我却一直坚持着。

        面对我的执着,不理解的人的确很多。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去报考个心理咨询师,可是我受用了啊!我总是这样认为,治愈不了别人,起码我能治愈自己,调整心态,与周围人友好相处,与家人和睦生活。亲子关系,亲密关系是一个人生活中的最重要的关系,稍不注意,我们就会陷入情感的漩涡几败俱伤。儿子逐渐长大了,又因为我懂得了一些亲子关系的技巧,和儿子相处得非常融洽。我们似无话不说的朋友,他有什么想法看法,总是会第一时间与我交流探讨。即使现在大了,要是分开一段时间不见,他见到我时,还是会滔滔不绝的说着他的近况,他的朋友他的生活。到睡觉时还意欲未尽,我和他干脆躺一张床上继续神聊瞎侃着。他给我说着新闻、趣事,说着他的目标他的想法,我呢,总是耐心的听着,时不时说点自己的看法意见。有朋友说我们儿子没长大,像个“妈宝男” ,我不这样认为。我们儿子有自己的思想主见,他有他喜欢的朋友圈子,我们也很主张儿子交朋结友,怎么孩子大了就一定要和父母保持距离呢?我不同样他们的看法。

      在儿子的心目中,妈妈是他的靠山他的神。“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话再说不假。儿子渴望幸福健全的家庭,还不太懂事那时,他只要听说哪家父母离婚了,就会觉得不可思议,总是大惊小怪的回家和我说起。因为儿子这一心思,我们都细心的维护着夫妻感情,给儿子一个健全的家,给他最好的陪伴最好的教育,做父母能做的,做儿子最需要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大了,心智基本健全。虽然仍很幼稚,有些话说出来令人好笑,处理事情也不太有方法,可是他毕竟还是懂事了不少。他不聪明,却有他妈妈一样的勤劳。因为习惯的养成,儿子做事认真踏实,从不偷奸耍滑。我也一直鼓励他认真做人,踏实做事。

        昨天,儿子说他的一个同学这个周三结婚,那同学一直希望他能来参加她的婚礼,他有点为难,问我怎么办?我和儿子分析了不来的原因,他也觉得路途遥远,学业繁重走不开。我叫他给同学解释,以学业为重,后会有期。儿子得了主意,也算把事情处理好了。经历了来与不来吃酒一事,儿子又有了新的感悟:

        “一个人确实一生要经历太多了,不仅要忙学业工作 ,还要处理好家庭关系和人情世故。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我借题发挥,顺机教导儿子说:“对,生活就是这样。要学习的东西的确很多很多,你能发出这样的感慨,为你高兴。你在慢慢的走进生活,也在慢慢的长大了。儿子,加油吧,人生就是一本书,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我们要用劲去读,去品,让自己的人生顺畅一些为好。”

        儿子的确长大了,他会做饭,做一些美食。每次我去贵阳和他小聚,我们除了叙说各种各样的事,最开心的就是一起逛超市一起买菜一起做饭。做得好菜好饭了,儿子还会劝导我喝点小酒助助兴。我们似最要好的朋友,最贴心的哥们,有时又是最可恶的对敌。观点不和的时候,我们吵得很厉害。儿子最拿手的一招——离家出走。小时候有一次和他吵起来了,我说了一句:“滚!”儿子气冲冲的背着书包,就要出门。我立即逮住他,才没有出走成功。从那次起,我不再敢说“滚”字,遇到事情也耐心说理,可是儿子受到那次的影响,时常意见不合就要走。去年的一个寒假,儿子回老家和我们一起住,不知道是因为他玩游戏还是什么,我们又闹矛盾了,儿子拉着他的行李箱,直奔汽车站回贵阳,我电话他不接,他爸电话他也不接,说开车送他去也不理会。我们只得求助他三舅,得知他顺利到达贵阳家里,悬着的心才算放松下来。

        都说“养儿才知父母心”,儿子渐渐长大,也会体贴妈妈了。我要是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他就不会说什么,如果我偶尔发个心情不好的动态,儿子马上就会问我怎么了。同样的道理,儿子要是有点负面情绪时,我也会和他好好聊,做他最坚实的后盾。正如儿子说的“要学的太多,人生的路太长。”希望我们的儿子时刻都有学习的习惯,用丰富的知识和不断提升的能力为自己保驾护航,走得顺畅平坦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