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旅途的念与想

19年的青年节,迫于无奈买了K开头的火车中转,还是站票,路上和一位大叔扯闲话,心里泛起莫名的一丝感觉,仿佛又回到了坐K开头的火车的学生时代。

12年至17年的每个节假日都是伴随着K开头的火车的轰鸣声中度过,因为学生时代囊中羞涩,较大多数的时间买的是站票和硬座。在这一路上走来见识了不同地域的人,也听他们讲了不同地方的风情。

不同的嘴里说出的是不同的故事,我一向觉得自己是个很好的倾听者,总在对方词穷到口干舌燥的时候抛出一个新问题勾起一段新的故事,我只是静静的听着,听他们人生四五十年的时候对于过往情景的描述,也听他们在人生弱冠之年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与向往。

他们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我统称他们为劳动者。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独当一面或是作为中流砥柱的角色。

1.河南大叔

我听过中年大叔抱怨说同一个工地河南老乡不舍得花钱,天天馒头咸菜的吃;也听过河南老乡抱怨说家里小孩儿上学高考压力大,攒钱为孩子置办家业,为他们的未来铺一条他们自以为满意的道路亦或是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攒钱也是为他们的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

看着他们满脸的皱纹及头上掩盖不住的白发,听着他们赤诚为子的想法,这些都让我心灵触动。他们文化较低,从他们嘴里说的话很糙,但是言语中透露出的那种为下一代勇于奋斗的热忱,确是父辈的榜样。

他们每次提起自己孩子的时候,眼角都堆着笑;满手老茧的手扣着破旧的小屏手机,和孩子打了五十秒的电话匆匆挂掉,从他的一字一句中能够听出来,这番话是他在心里反复排练许久后才说出来的,每一句话都极有价值的占有了通话时间中的每一秒。从听到孩子在电话那头:“喂,爸!”之后,他嘴角的笑褶越来越深。我想,笑褶的深度也是他父爱的深度。

2.大一新生

14年的时候,去西安找同学玩儿。在河南到西安的路途中,四个来自不同地区的大学生闲聊。那时候的我脱去了青涩,听着三个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侃侃而谈。

他们自信的说着自己对于大学四年生涯的计划,依据自己所学专业对社会问题进行初步浅析,我依旧扮演着倾听者的身份混迹其中,故作深沉的以过来人的身份劝他们尽量脚踏实地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儿。

我们从十一点一直说到凌晨三点,再也抵挡不住旅途的困乏,纷纷睡去。四五点左右,陆陆续续在自己的目的地下车。那时候的微信还没那么得心应手,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的匆匆告别。

我着实羡慕那个从陕北到青岛念书的男孩儿,看着他自信到日朗风清的状态,让我觉得和这样的人做朋友一定是一件很幸福、很幸运的事儿。还有那个彻夜被男朋友挂念的女孩儿,辗转千里只是为了和对象厮守几天。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还在一起,我倒是期望他们不被岁月欺、不被相思累,和和美美的走到婚姻的殿堂。

那是让每个人都惦念的最美好的年纪,每个人都有一万种可能去被打造,愿每一个在此年龄段的少年少女都能拼搏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3.体悟

满满的长夜火车依旧向前行驶,前排座椅上的男人耷拉着脑袋睡着了,他旁边的男孩戴着耳机听着歌,我依旧靠在洗手池边,一边看着车厢里的人生百态,一边编辑着这篇文章。


车厢里静悄悄的

听不见最深处嘴角蠕动的耳语

倚门直立的少年半眯着眼

这夜,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