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离婚之必然:没有界限就等于丧失生活主权

好男人形象深入人心的王宝强发表了离婚声明。想说声恭喜:终于被击垮了最后一道防线。整个生活看起来似乎都崩塌了。

所谓行到水穷处,才能坐看云起时。

收起你的好人牌,将生活重新圈上篱笆设立界限,人生巅峰依然重现。

为什么好人牌与好丈夫天壤之别?

所有关系的维系都是一种平衡的体现。出轨也无非是一种失衡的表现:一方总揽大权,一方又太顺从;一方心理强大而一方又太脆弱;一方需要空间一方总想粘;一方要性,一方总是不要……划定心理界限是保证关系中能量守恒的准则。好男人要么是关系中的超级照顾者,要么是低自尊强权索取者。前者压抑自己的真实需要而无限度的顺从对方,实现极度的匮乏+过度的给予=不动声色的索取。那些童年未满足的爱,都想要从对方身上得到。对方真心给不了啊宝宝。《渴望》里的刘慧芳就是典型好人牌形象。观众们看的乐此不疲的时候她老公快郁闷

哭了。因为夫妻无法“欺骗”对方。有一集她擅做主张领养一个孩子回家,反而怪罪她老公不能理解她的善良。善与伪善,能量振波说的算。谁说那不是潜意识对常年累积的委屈关系的一种挑衅?

低自尊强权索取者只是把外人面前的假面展现出来而已。那些“老好人“面具下的家庭暴力便是这种模式的极致体现。

不懂设限——设立界限,便会在亲密关系中乱来——投射。联结即是爱的奖赏,又是爱的代价。所以我们在联结中相爱相杀。正所谓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你允许的。心理学中关于对方出轨的真相之一便是:被出轨的一方利用潜意识逃避或控制。对于擅打好人牌的心理来说,有时希望对方犯错误以避免因自己想要结束婚姻的愧疚。到底是出于怎样的不安全,非当事人深度剖析体会才知晓。爱一个人,和ta发展一段亲密关系,终极目的不过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并不是说谁出轨谁还有理了。人心千变万化折射的总不过是自己的七情六欲。有勇气面对内心真相的人才有机会改变所处系统被命运牵扯的模式。

你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好人牌?

所有好人的假面底下都有要一个缺爱的童年。

是的,当自己作为孩子的时候,就不得不乖巧懂事为他人考虑舍弃自己的欲望。他们有一双长期忽视自己的父母,所以以为这样便可以得到关注;或有一对经常吵架的父母,对爱的表达几近陌生,所以学会默默将将自责与愧疚重压在自己身上;有被遗弃的伤痛。即使没有听过表达。即使早前在妈妈肚子里,也能感应到是否有足够的接纳;在出生的一瞬间,若至亲对自己性别有强烈的失望,都会变成伤留存在记忆和身体。

这许许多多的不安全让你误以为,做个懂事的孩子,做个诚实善良孝顺正直符合大众所期待的”应该“,哪怕严重的忽略了自己,亦可以是安全了的。

因为这张好人牌的激励,所以,父母的寂寞需要你的陪伴来排遣、上司派来的活儿总是压得喘不过气,朋友永无止境的危机和负面情绪,永远无法成熟需要你去体谅的爱人。

超量付出的后果便是:关系破裂。自己没有了,生活的主权不知道哪儿去了。

所以,改变命运的方式只有深深的了解自己以后。看见生活的界限,保守界限内的生活。

怎样给自己的生活设限?

尼采说:“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几乎能克服一切‘怎样’的问题。”

那些无法给自己设限的人一定是不会拒绝的人。如果你跟他们聊天,所有的抱怨里面都有一个“我不能“,真相是所有的不能都是“我不想”的自欺欺人。

不能拒绝的背后便是“害怕“,怕伤害别人的感情,怕被人遗弃和分离,怕别人生气,怕处罚怕羞愧,怕别人说自私,怕内心的愧疚感……

怕来怕去,结果又怎样?

你不保护或放弃你的界限——你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导致焦虑、强迫行为,暴饮暴食、上瘾、疾病等等。

你尝试拒绝,设定底限,时刻与自己交流——有不舒服的情绪——接纳不舒服的情绪,评估这拒绝的结果作为正确的选择的标准——感觉安全,放松,更好的照顾自己。

“唯一重要的是点亮你自己心中的光,而要达到这一点,你要做的就是自我觉察。”

——克里希那穆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RC16 标准 目前常用CRC16算法主要是依据以下两种标准: CRC16 算法 按照使用环境不同,主要有以下三...
    Cheava阅读 13,801评论 0 0
  • 最近刷微博,看到一条扎心的消息: 漂亮的90后姑娘小楚被查出晚期胃癌淋巴转移。 因为小楚的父亲也是患胃癌去世的,考...
    丽平悟生活阅读 342评论 0 1
  • 我们的一生都是变幻莫测。 因此,有时间去做一件事的时候,请你认真地去做,并且把它完成。 因为明天也许就没有机会了。
    Zzz夫人阅读 161评论 0 0
  • 又一家专注细分领域的实业获得了明星投资,那是聚焦“蜜月客栈”的“诗莉莉”。现在越来越多聚焦细分领域并做到极致的产业...
    茉莉大大阅读 146评论 0 0
  • 我爸爸是个技术人员,很喜欢看书,也很会讲述。妈妈做过民办教师,自己给乡村的孩子们编过教材,也知道很多名家作品。受父...
    雪盈禅心阅读 832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