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光记 | 如水一般的水边时光

水边故事

文 /王小马  图/网络精选

小时候大概没有想过,我会有一天生活在江边,并且还会常常久久的生活下去。

有点点迷信,在我的生命中,似乎是缺水的,有土,有火,也有风,风带动火势,也可吹扬土,带动他奔向远方。于是,我才来到了距离家乡千百里远的地方。

一方面是星座,一方面也是故乡,星座来看看,缺少水像。故乡来看,有风沙大漠,山,土,还有火焰山,就是很缺少水。

似乎当我真正来到上海,就已经生活在水边。

八年黄浦江畔,渴望改变

八年生活在黄浦江边,浦东也就是现在的世博会附近,上学工作,八年按部就班的生活其实并没有真正去感受江边的生活,对过江隧道倒是印象很深。一到大雾天就没办法上学和工作了,这种情况到大桥修建才得到改善。再后来,大桥就很多了,光是,世博会附近就有好南浦和卢浦两座大桥。那个时候最开心的大概就是坐在车上从大桥上看风景,黄浦江岸宽阔又平坦,好像望不到头一样,有太多的可能性。

那个时候的我,生活充满期待,也好像是当时的社会环境,各种可能性,改革开放正盛的时候。机会多,烦恼也多,欲望也同样多,那个时候是最平稳的时候,也是最希望改变现状的时候。就好像一座座大桥,还有再也不会因为大雾而影响的浦东和浦西交通。

三年苏州河畔,日渐坚定

有一段特别的时光在苏州河畔,搬家到静安区老房子弄堂里,那个时候一门心思的读书考试渴望改变,工作按部就班,与此同时开始一些文艺活动,看戏旅行,拍摄,写作等。还有尝试着去参加更多的活动,现在想来那个时段其实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多尝试的,也最快乐的时光。

那个时候,旅行还有拍摄,尝试着遇见生命中的人,完全是一种单纯的期待。

记得,那时候,我常常会在晚饭后出去散步,走到苏州河上看风景或者拍照片,看看远处流淌的河水还有转弯不见的绿色廊道,好像会有很多故事发生。记得那个时候,河边的广场上,常常有人跳舞,没有烦恼的样子。

还记得,在弄堂口的那个公共电话亭,是我常去的地方,在没有手机的时候,有BP机,每次蜂鸣一样的声音一响起,似乎就好像自己被想念一样特别开心的去回电话。

不像现在微信,就算满屏的信息,也没有几个是真正主动找你交流的朋友。渐渐的,对信息也开始麻木了。

现在想起苏州河畔真的是让人想念的时光,好像每天都是周末的阳光,河畔一样美好。

就算是考试的时候,也是被对面小窗里传来的歌曲充斥着,激发着自己的热情。

三年黄浦江畔,重回浦东

因为拆迁,离开曾经的老房子,重新回到浦东,真正为自己行动起来,在环境的熏陶和自己尝试之后,走上了文字的道路,文案,记者,编辑各种尝试。这个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时间风花雪月,浪漫无边,甚至可以说是癫狂的。

癫狂的工作,重新开始,在更市场化和创意的环境中跌打滚爬,只能拼命努力,没有太多的巧办法,只能熬夜写文案,加班加点。就算是这样的状况,依然并不能把文案做的很好,毕竟对于广告,文案,还有地产都并不熟悉。

这个时候,黄浦江的浪漫和梦想,只是画面上的江畔景观房那样的浮华图片和文字。

再有天天起早贪黑的跑楼盘采访等等,那个时候只管混天黑地的为梦想打拼,尽管并不知道那梦想究竟是什么?

十年黄埔江畔,来到浦江之南

忽然发现,曾经那么爱爬山的人,如今居然一直都生活在水边,在后来的日子里,就是生活变化最大的时间吧,

结婚,换工作,做最喜欢的城市媒体,转向自由职业者,继续和先生一起奋斗等等。

开心,不开心,买房,创业,坚持写作,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找到自己最爱的人,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生活。这都是这些年最大的收获。

不再如曾经的苏州河,黄浦江浦东那样,紧张惶恐,各种尝试,而是开始安心得做自己。

这个时候,也是我最常去距离很近的江边的时光了,这里的江也许不比浦东那样已经成为世博胜地,还只是一个小镇的模样,一些老人或者孩子在那里散步,还有一些年轻人在那里锻炼,或者望向远方。尽管,这江和当年的苏州河已经大不同,安安静静的,完全没有浪漫和繁华的景象。可是这种安静依然让人喜欢。

这样的时光,就好像现在的我,曾经积极奋斗,也曾浪漫多情,充满期待,辛苦多年,如今却更喜欢繁华落尽的恬淡,依然坚持,却平平静静的如水的日子。

过刚易折,只有火性,土性,和风性的人,总是缺少点什么,水的柔和和润泽。

也许生活在水边,正是让我遥望儿时,风沙中走来的女孩的一种最好护佑。

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山给我们一个稳重的底蕴,水我们一个包罗世界的智慧。有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在山水天地自然间,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妈妈给我做了很多好吃的,香肠、虾片、寿司、杏仁豆腐汤。今天晚上的饭太丰盛了,好吃的一下子就钩起了我的食欲,我一...
    杨斯茹阅读 212评论 0 0
  • 我捡起被散落一地的书本,默默的装进了书包里,背起书包,蹭了蹭脸上的泥土,蹒跚的朝着家的方向走回去。 回去的路上路过...
    汤翼阅读 4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