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22 台湾,何日君再来

在去桃园机场的大巴车上一路塞着耳机,听张悬,没有顺序的反复循环的。直至最后看向窗外歌都变成了一首,《我想你要走了》。

匆匆。

很少能有这样的地方,她承接下你起初到来时所有沉甸甸的期待,到结尾都未辜负半分并报之以温柔。你赞美,你不舍,你终将离开。

每天都会跟我们道晚安的警卫亭叔叔呀,说小姑娘我记得你,明后天就不是我排班了,送你一个自己编的小礼物不要嫌弃。

我说谢谢您这么长时间的照顾,他摇摇头讲,哪里有,只是觉得有个人唠叨着你们就不会太想家。

又从会馆门口送到寝室楼下,其间不停叮嘱,直到“那小姑娘我们就此告别了,我看着你上楼,不许回头啊。”应下。

然后没忍住,走半道回了下头。叔叔站原地喊“姑娘晚安。”

哎呦,这座美丽到过分的城市。

是你手插口袋立在中华路巷子里,身后一排粉红色夹娃娃机专辑封面上的《城市》。

这里碰到下雨天,山下盐酥鸡家的阿姨会给我递一把伞,说改天走到这再还;这里学校门口的早餐店,在考试周会跟你讲加油喔;这里陌生的路人,把我们带到要找的公车站牌,还跟司机确认路线;这里导游的教练,总是免费让我们搭车,即便不跟他的团;这里骑机车的小哥哥,见你拎着一大包东西,会转个弯过来询问需不需要载你一段…太多了。

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以前没有亲眼见过,所谓“温良恭俭让”是存在于书上的,是别人口中的,可现在我确定,那些都是真的。

如果只是几个人的样本,必然无法构成有力论证,但几乎每个人(因为你永远不能排除个例),几乎每个人都在有序排队,每个人都在无时无刻说“谢谢”,每个人都把垃圾放在自己随身带的包里,每个人都愿意为他人提供一些帮助,等等等等。

像是突然闯进文明社会害了一桩富氧症,被巨大的善意包围着,你会在不自觉中变得柔软下来,如同一只每天生活在高压紧张状态下炸毛的狮子,内心纹络被抚平,那些冷漠、尖锐和戾气,被妥帖安放,被照顾与原谅。

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要对朝你微笑、主动给你带来便利的人发脾气,你惊讶地发现,原来公民素养竟不是一纸空谈。

但我同样明白,这些都不是从天而降和一蹴而就的,只能说,它们是可以逐渐习得的。

要多长时间呢?要怎样的环境呢?不知道。

其实台湾人民也不关心政治,谁会在自己日子过得舒心时搭理政客们的盘算,政治难道不是世界上最无聊且傻比的事情吗?

但他们想看有趣的漫画,想读完整的书籍,想听不需要被允许的歌曲,想观不被删减的影片,想上不曾限制的网路,想创作没有边界的艺术,想跟自己真正爱的人在一起。

你看,多么细小而正常的要求。谁不是呢。

只是一些普通的应有权利,因为得不到,所以才发展为争取言论的自由,创作的自由,婚姻的自由,乃至生存的自由。

其实这些自由本就是我们生而就有的,只是习惯了被剥夺,误以为自己不值得拥有它们。

以致最后当权者也欣喜如狂地认定我们不配。

任何组织的权力都是我们曾经答应让渡的权利,是我们彼此的契约,但当某些权力自我扩张到足以威胁到我们的安全与自由时,我不知道它的合法性在哪里,就像不知道谁赋予他们的这种权力。

于是台湾人民走向街头,他们看见他们想看见的,他们让它发生。

以眼泪、汗水乃至鲜血为代价。

西门町,一位年纪蛮大的阿姨身披彩虹旗,上面写着“修民法”,手里拿着“来自妈妈的支持”之类的牌子。

第一次遇到我没有上前搭话,纯粹出于不好意思,实在不擅长主动跟人交流这种事儿。再碰到是晚上,她跟一群也是为同性婚姻平权奔走的年轻人在一起,那会台湾司法院已经宣判现行民法不允许同性婚姻违宪,限期2年内修订。

但他们还是在做普及教育,因为对于同性婚姻这件事,它并非单独是一个法律问题,本质上它是政治和文化传统的问题,所以他们一直在努力进行民众观念上的真正转变。

终于不怂地上前跟阿姨聊,她准备跟我科普的知识其实我都具备,我只是很惊讶她的态度。

有段话印象很深,“我生女儿的时候没有经过她的允许,为什么她喜欢一个女孩子要经过我的允许,或者其他人的允许?

我站在这里,是因为我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幸福,而且别的爸爸妈妈见到我,会比较容易产生理解和同理心。年轻人看到我,会觉得他们是可以被父母辈接受支持的,是值得被爱的。

我们不要打折的平等,不需要设立专门的法律。就像我们去超市买鸡蛋,原价是10元,我们不接受11元,也不需要9元便宜给我们,我们不要别人的可怜,那是另一种歧视,我们只要我们应有的平等。”

你知道吗?她的脸上没有悲情,也没有骄傲,如果有,那只是为了女儿可以自由爱人的骄傲,不是同志身份的骄傲。

不卑不亢,像《玫瑰色的你》,“走出千万人群独行,往柳暗花明山穷水尽去”的即视感。

可是真酷啊。

当我目睹过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对岸的一切,再反观最近大陆环境,你能体会我那种羞愧、难过、愤怒和绝望吗?

是的,我见过了大海,我怎么可以当作什么都没有看到过。

朋友说,别刷网页了,再看下去会抑郁,可不看丑恶就不存在吗?是不是闭上眼就可以假装天就不会黑了?

不,闭上眼塞上耳朵,天只会黑的更快。

没有一滴水认为自己酿成了洪灾,我不愿做那个自诩理性冷静的沉默者,我不愿最后倒下的时候,那些杀死我的凶手里,有我自己。

当然,台湾有台湾的不足,世界上不存在理想国或桃花源。

他们有很好的文化氛围,书店、音像店、展览密集度之高令人惊叹,知识产权意识和法律都十分完善,跟同伴闲聊,要是在这里写一篇稿几个月生活费是可以扛下来的吧,她笑问咱那呢?答:不错的待遇下,也不够我买双鞋。

两个人开始哈哈哈,合唱“想笑,来伪装掉下的泪”。自嘲与心酸。

但台湾有个现象很明显,就是相比父母辈或更年长一辈对大陆人的友好态度,年轻一代对我们普遍持有很大的敌意。

怎么说呢,就两个舆论场域完全断裂的状态。

台湾觉得大陆一群野蛮鬼每天都在逼迫他们跪下叫爸爸,大陆觉得人家乡村落后土到爆炸。(这句读完还挺freestyle的)

意识形态国家机器,搁哪都一样,恭喜阿尔都塞一词战古今。

幸好,人跟人之间的交往会随着时间而明朗起来,误解、偏见哪怕仇恨只要有沟通渠道,总会变好。最怕缺乏对话渠道。

所以我们有相处融洽的老师,也有不错的同学,是段开心回忆。

关于吃喝玩乐,我是个对吃没有太多欲求的人,干净、正常就好,吃得了日料西餐,可能更喜欢路边小店。但中毒了家饮料,“易水寒”,想众筹开连锁的那种;

热爱大自然、人文景点,对逛商场没兴趣。影视取景点去了不少,可惜西门红楼小剧场一直在维修。

回来了,回来了。话也没有说好,我想我已经回来了。

对了,《我想你要走了》的英文歌名是,You Were Here With 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只老鼠透过墙壁上的洞,看见农夫和他的妻子正在打开一个包裹。里面是什么食物呢?当它发现那是一个捕鼠器后,吓呆了。 ...
    王广鑫阅读 1,219评论 0 0
  • 没经历过爱情,我一直不懂爱情是什么。旁观很多人的爱情,或平淡,或浓烈,或笑或闹,看起来都是很美好的样子。在我眼中,...
    猫果树阅读 306评论 4 3
  • 在阳光明媚里,或是阴雨绵绵里,幸福固有它的轨迹。 之于生命,或是人生,每个人有他的认知,但所有的活法都追究于一个终...
    落花生生阅读 243评论 0 1
  • 宝宝手绘 .暴笑虫子的家
    黄宝贵阅读 155评论 0 0
  • 一整天 单曲循环 想说的太多 但不知道从哪里捡起来说 想说的太多 不知道该说给谁 你又是否能懂? 我是谁?我该做些...
    许叮叮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