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硕士毕业的我们,现在怎么样了?

文/七云舒

昨晚十点多的时候,很意外地接到了我一个师弟的电话,说是意外,因为我毕业之后就没有联系,如今我已经毕业两年,他也毕业一年了。我们聊了很多同学的很多事情,也让我想了很多。

师弟说他最近比较迷茫,在考虑要不要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我说我今年刚考的事业单位。他突然来了兴趣,问我怎么样?我打趣地说道混吃混喝等死呗,还能怎样?他哈哈两声,说我不信。然后,我就跟他说了实话,毕竟是我的师弟嘛,没必要遮遮掩掩。

在事业单位工作了四个月,每天都是打印资料、复印资料和整理资料,其实很轻松,但学不到东西,在这样的单位想混好,你得上面有人拉、中间有人扶,对于没有关系的我来说,只有有能力,会处理关系别人才愿意帮你。所以,我现在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并不一定是要晋升,而是得保证自己哪天不想干了,还能出去找得到工作。因此,我还没大家想像地过得那么的轻松愉快。

1.小M科研学霸

师弟说我一个同学已经在房地产行业做到一个月两万多了,突然就辞职去搞互联网了,我特别佩服他能有这样的决心,拿得起,放得下。而我现在有想过转行,可是自己没那个底子,也不敢尝试。

刚好最近看了《刻意练习》,再加上自己从施工单位跑到设计单位,再换到业主,这些经历让我对他说了如下的话:

我记得当时你们班有个小M同学,他研一结束的时候学术成果超出研三的同学好多,每两三个月一篇学术论文,大多都是北大核心、南大核心,甚至还有C刊。他当时就是大四毕业就留校直接跟着导师(我们学院的院长)做项目的。然后,一年365天,他几乎是300天都在搞科研,床都搬到科研室了。所以,他刚进入研二就被天大的博导选中了。他的这件事情告诉我们想做好一件事情,需要一个好的导师,自己琢磨好的方法和长时间的练习。

因为我们都知道,读研的时候研究的方向得看导师那段期间接的什么课题,很多与我们本科所学的不一样,几乎也是重新学习,比如我之前是工程管理,算是一个知识面广而浅的专业,但是我导师刚好在我研一的时候接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项目——城市社区公共物品供给关系。一研究就是三年,就这样我整个研究生生涯都在研究社区公共物品的供给。

所以,你才研究生毕业一年,你想转行的话,不是不行,找好方向、跟对人、潜心研究不是不可能的。

2.小L项目总监

师弟说这段时间很迷茫,所以给他们班的小L打过电话。这个小L我也是影响较深的,我毕业那年,听说小L在北京有自己的团队,是项目总监,她那会儿应该算是研二下学期。很好奇,所以,专门问过她的工作情况。她是一个目标很清晰的人,当大家都在开始着手考各种证书的时候,人家在对自己未来从事的行业做准备。

14年底PPP模式开始较为流行,而小L的导师就是研究这个方向的,就把小L推荐到北京的一家单位实习,没几个月,能力出众的小L就成了项目总监,手下有七八个人样子,各有特长,懂工程的、懂法律的、懂经济的……

她算是和我们同时踏上工作岗位,当我们都拿着五千左右的平均工资时(也有比较高的,某些人拖了集体的后退,比如我,还有高校的老师),小L的工资已经到了一万五左右,虽然在北京不算什么,却是比我们这些师兄师姐都要优秀很多。

师弟说小L现在全国各地到处飞,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天天都是忙着谈判、写计划、做评估……我很佩服的。

确实,她现在的风光是两年的积累和沉淀,以及现在的努力拼搏。

3.小Z考上博士

最让我惊讶的是关于小Z的消息,小Z今年考上了南开的博士,她虽然是我的师妹却比我大三岁,研究生毕业一年后,又考了博士。我无法描述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的样子,只知道当时我震惊了半天没有说话。

在很多人眼里,女人读了博士很碍事,年纪大又挑剔,所以,很多人都不赞成。我自己觉得一口气读下博士,刚好三十岁,工作、结婚、生孩子,一切刚刚好。可是三十多岁去读博士,就超出了我的接受范围了,一个还没成家的女人,也不可能在读博期间生孩子,有多少人因为博士毕不了业而跳楼的,哪还有心思生娃?

此刻想想还是自己思想狭隘了,结婚生孩子虽说是女人的必经之路,但人活着还是要有理想有灵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活法,谁规定了女人三十岁必须生孩子的?谁规定了女人就不应该读博士的,有人想在事业上有成就,学业其实也是事业的一种,我们不能接受的其实是我们内心的嫉妒,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一辈子也读不了博士。

最后,师弟说了一句让我感触颇深的话,“我发现我们同学毕业后,其实没有想像中那么舒坦,每个人都过得好累、好忙。”我想起我们班的很多同学,有在高校当老师的、有在知名地产做策划和成本控制的、有自己创业的……

是呀,大家都很累,可能在很多人眼里,觉得读个研,起点高找个好点的工作,一辈子舒舒服服的,我当时读研就是这个目的。其实,工作之后,特别是最近看书、学习之后,才知道学历只是敲门砖,它可以给你某些平台,但是你想躺在学历本上过日子,那你就是真的在等死。

我们都好忙、好累,说明我们都在走上坡路,都在努力拼搏和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读研的时候,我秉着混学历证的态度,混过了三年的青春,但拿到学历证书的时候,我明白了所有的证书都只能代表过去,你现在的努力才能为你挣到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谢此次同游的几位朋友,是你们的陪伴和生趣,让我有了写诗的渴望。诗歌需要才思,更需要情思,如果没有同你们电光火石般...
    東西阅读 1,323评论 2 3
  • 三岁多的小班。 昨天早饭后的经典诵读时间,我们照例一起诵读《三字经》。过了一会儿我发现XX蹲在她的小椅子旁边而不是...
    自由之鹿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