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那也不全对。”

老人带着笑意的眼神虽然让若菱有如沐

春风的感觉,但脱口而出的话还是令人泄气。

“你是你的身体吗?”

“应该是啊!为什么不是?”若菱拿出大学辩论队的功夫,用反证法来反问。

“你从小到大,身体是否一直在改变?”

当然,那还用说,自己小的时候,直是一个大胖妹,可是上小学时,蹿个ル了以后就一直瘦瘦的;三十岁以后,小腹和臀部的赘肉又逐渐增加。唉!人生真是无常……

况且,其实她看过报道,我们的细胞每隔一段时间(大约七年)就会全部换新。

诚然,我“有”一个身体,而我不“是”我的身体。

“而你所谓的心,又是什么呢?”老人打断了若菱的思绪,其实她已经开始想减肥的事了。

“就是我们的头脑呀,包知识、思想、情感这些吧!”若菱含糊的回答。

“那我们试着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吧,”老人換了种语气。“你看得到你的思想吗?你感觉到你的情感、情绪吗?”他好像又在设陷阱了。

“这…这是什么意思?”若菱不解。

你自已来检查你的回答是否正确,我来教你,“老人说,“现在,闭上你的眼睛。”

老人的话带有磁力和一份威严,若菱照做了。

“什么都不要想,让你的头脑暂停几分钟…”老人说完,就也定静不动了。

过了好像一个世纪那么长,老人指示:“好,可以睁开眼睛了。”

若菱皱着眉头睁开眼睛。

“怎么啦?”老人明知故问。

“根本不可能让头脑停下来什么都不想呀!”若菱抗议。

“是的,”老人微笑着点头,“那你都在想什么呢?”

若菱红了脸,不好意思说,她在想老人是不是什么怪人,还是在搞邪魔歪道,自己在被他指使着做些莫名其妙的事,也不知道反抗。

“你看到你的思想了吗?”老人理解地不再逼问她想什么了。

“是的。”若菱承认。

“那你的感觉又是什么呢?”

“有点儿古怪,有点儿不安。“若菱老实地回答。

“是的,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感觉。“老人点头,然后意有所指地看着若菱。

“嗯…我能觉知到我的思想,我也可以感知到我的情绪,所以它们都是我的一部分呀!”若菱说得自己都觉得很有道理。

你的意思是说,主体和客体是一回事啰?”老人狡黠地问道。

若菱知道自己犯了逻辑上的错误,如果主体的“我”能感受到作为客体的思想、情感,那么两者不应该同为一物的。尴尬之余,若菱只好退却,答非所问地说:“其实,我只想来跟你借个电话用用……”

老人不放过她:“所以,“我是谁”这个问题,从正面是很难回答的,我们目前用的都是否定法一以上皆非。”

若菱突然福至心灵地发现:“咦,你怎么没说灵魂呢?我们就是灵魂吧!”她有买彩票中了大奖的感觉!

而老人只是意味深长地一笑。

“灵魂可以说是比较贴近答案的一种说法,但是这个词在很多时候被宗教、哲学滥用了,贴了太多的色彩和标签,没有办法贴切地表达我们真正是谁。”

“孩子,”他说,“我们是在用言语来表达言语不能表达的东西,这也就是老子说的“道可道,非常道”,所以我说用“以上皆非”来表达,还比较容易懂一些。”

“那直正的答案是什么呢?

“以后我会慢慢告诉你。”

说着,老人仲出了食指:“你看到我的手指了吗?”

“废话!”若菱心里想,不过还是顺从地点点头。

如果月亮代表我们真正的自己,而且它是无法用言语具体描述清楚的东西,那么我们所有用语言去描述它的尝试,就是这根指向月亮的手指,而不是直正的月亮。

若菱疑惑地歪着头,不知道该怎么接腔。

“就好比说,从来没有吃过冰激凌的人,你对他再怎么样描述冰激凌的滋味都没有用,是不是?”老人耐心地解释,“如果他亲自尝了一口,那么所有的语言都是多余的了……”

若菱有点儿困了,真的不知道老人为什么拉着她说这么多令人困惑的话。

她瞥了一下四周,要命了,老人像是个隐居的高士,家里居然看不到一部电话!

“我告诉你这些是要帮助你认清楚一些事实,因为我们人类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代表我们的东西!”

“你自己就是个最好的例子,不是吗?”老人似乎有读心术,猜出来若菱心里的想法。

言罢,他伸手从一个柜子里面拉出一部老式电话,“用吧!”

03.做爱像去迪士尼乐园?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吵架之后通常是冷战,若菱可以连续两三天对老公志明不理不睬,当他透明。

不过这次,居然第二天就雨过天晴,若菱的脸色好得像朵花。

可是志明总觉得哪里有点儿不对劲儿,若菱似乎有心事。连续好几天,若菱都有点儿心不在焉,恍恍惚惚的。两人之间本来话就不多,现在就更没有交集了。

若菱和志明的故事可以用才子佳人来形容。

他们是大学同学。在理工科系里,女生一一尤其是像若菱这样出众的女生简直奇货可居,而志明高大英俊,两人走在一起顺理成章。大学毕业后,两人都顺利地申请到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就这样结了婚、一起出国留学。若菱改念了企业管理MBA,志明念的还是电机的博士学位。

回国后,若菱以高学历和在美国工作过的背景,顺利地进入一家外企工作,志明则回到母校从副教授干起,现在已经是正教授了。

总之,两人从恋爱到结婚,都是相当平稳而顺遂。

只是有一个问题。

婚后若菱一直没能怀孕,志明本人倒还无所谓,就是志明的传统家庭似乎有点儿无法接受。

一晃结婚十多年了,两人的感情已经淡漠得像路人。

就是所谓的老夫老妻了,但欠缺了夫妻间的亲密与交流。

开始,他说,她说。后来,他们一起说。再后来,她说,他不说。最后,她也不说了。

若菱的想法比较偏激,负面情绪很多,志明每次开口想聊聊自己的事情,都被若菱连珠炮似的负面评语搞得不想再说。

问她工作上的事,就更麻烦了。她开口就会把公司说得没有前途,老板和同事都糟糕至极,每天在办公室过的都是牛马不如的生活。

久而久之,志明烦了,不愿多问多说了,两人的心渐行渐远。

那一夜,志明加班回家晚,若菱也刚到家。两人都疲惫不堪,回到沉闷的家中,谁也没好气。

假如家里有孩子或者宠物,可以让回到家中的人一下子能量、兴致都高涨起来。但是他们的家里就只有静滞的空气。

志明肚子饿了,看到空空如也的冰箱,实在一肚子火气。两人短兵相接,唇枪舌剑。多年下来,双方都已是炉火纯青,根本不必多言,胜负立决。

高手就是高手。

志明一句“不会生孩子,饭总会做吧!”就触痛了若菱的要害,她勃然大怒,夺门而出。

而那天雨夜的奇遇之后,若菱就经常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她开始思索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一些事情。

我们到底是谁?大学、研究所都没有教过,从小到大也没听人说过这件事。

那夜最后分手的时候,老人还留了一个功课给若菱思考。这个功课是: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什么是世界上所有人都想要的东西?

“李经理,从你们营销的观点来看,我们这个产品升级以后,用这个角度切入市场怎么样?”销售部门的老总陈达打断了若菱的思绪,冷不防地问。

“嗯,依我的观点来看…”还好若菱反应快,可以立刻从思绪中抽身,滔滔不绝地说下去,否则在这个重要的干部会议上肯定出丑。

度着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若菱看着随后侃侃发言的老板,私下揣度着。

她的老板王力是公司的营销总经理,才四十岁出头,在爬升公司职位阶梯的过程当中,无所不用其极,企图心特强。想必他要钱一一当然,谁不想要?

若菱的公司并购另外一家小公司的时候,王力是那家小公司的老总。小公司的人事部经理不知是一时疏忽还是对老板不满,居然把全公司的薪水数据用邮件发给所有的人,员工因而知道他们老板年薪加红利居然有好几百万之多。一般公司并购之后,子公司的老总难免会沦为“黑五类”,然后悄然隐退,但是这个王力反而扶摇直上,成了“当红派”!

“他肯定很有钱了,”若菱想,“但企图心还是这么强,显然权力也是他想要的。”

“我不赞同你的看法,”另一个业务部门的经理李逵直言不讳地反驳王力,“对老客户我们可以这么做,但是对新客户而言,我们必须有一个更有吸引力的诉求点,才能让他们愿意转用我们的产品。”

李逵两年前因肝病入院,体养了一年オ回到工作岗位上。从此戒烟、戒酒、戒色,可见借惜命如金。

这提醒了若菱:“啊,我们还要健康。”

当然,除此以外,每个人都在追求爱和快乐。

若菱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做好了老人交代的功课,她对自己感到很满意。就是嘛!财富、权力、健康、爱和快乐!这不就是人人都在追求的吗?若菱志得意满地笑起来。

“李经理,这么高兴,昨天晚上跟老公很愉快哦?”另一个产品部门的营销经理黄玉魁带着一贯色眯眯的笑容问若菱。

“咦,已经散会啦?”若菱痛恨他的话中有话,每次借机就来吃口头的豆腐。“我还有事,再见!”

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若菱想着这个讨人厌的色鬼,他要的是什么?性吗?他当然不是要爱!这家伙的下属也对他很不屑。出去和客户应酬的时候,黄玉魁带着下属去,用自己部门的营销经费付喝花酒的钱,而且公然就带着小姐上楼“办事”,让下属看傻了。

那么性是否可以归入“快乐”这个范畴?

应该可以吧,若菱想。这种人是在追求什么样的快乐呢?就是那几秒钟的高潮?这真像去迪士尼乐园排队玩儿一样,费了半天功夫,只为了爽那么几下,直是不划算。这些追求性刺激的男人,应该还有更深层的动机吧?

无论如何,追根究底之下,快乐是大家都在追求的,但是,为什么真正快乐的人那么少呢?若菱百思不得其解,下次一定要好好问问老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破解天才的秘密 提起莫扎特这个名字,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吧?看到这个名字,我脑海中立即蹦出来两个字--天才。在...
    叶子2668阅读 261评论 0 0
  • 曾经有一个男人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就是无论怎样,都不要去侵占别人的人生。哪怕你去偷取别人的钱财,也绝不要偷取别人的...
    会看书的猪阅读 272评论 0 0
  • 2015.8.15 周四 感恩随喜小女儿非常喜欢喝妈妈给打的营养餐。 感恩随喜全家每天早上能够吃上自己准备的营养餐...
    杨弘吏阅读 107评论 0 1
  • 我做传媒企业的市场宣传工作。虽然我文笔不佳,但是最终还是踏上了这条路!说实话,有时候面对无头绪无思路的选题,其实我...
    未竹阅读 135评论 0 2
  • 玲儿坚持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