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每一个想成功的年轻人

1

好多人说,大叔怎样才能得到你近距离的指导?

今天就给你们说实话吧,我希望带的人,先得有三条。

第一不能玻璃心。

越是我想带的人,我越是要指出你的毛病的,连内部打击都受不了的人,别指望他将来能长成大树替你遮风挡雨。

第二不能不努力。

我是个笨人,能走到今天一靠运气二靠努力,没捷径。

第三不能没脑子。

光努力没用,你得能解决问题。这需要一个人有良好的自我学习自我进化潜力。

所谓捷径,是用更多的努力,用更好的方法,从而可以比你得到更好的结果,更快的成功。

听不懂?

那就给你讲一个故事。

2

我夸秦阳的《工作型PPT应该这样做》是目前最好的职场PPT课程。

那他是怎样搞定的?

【1】请先广泛的阅读,对不起,我们要读的绝不仅仅是PPT。

做好的职场PPT绝不仅仅是美化,拼的都是阅历。

给你们看看秦阳的书单,PPT的图书我们几乎搜集了国内全部的图书,但是我们花了更多力气去看那些有趣的职场书。

我敢说老秦虽然才27岁,但是阅读量超过很多47岁的男人。

有没有注意到,这些图书全是职场漫画书

秦阳可不是借开发课程的幌子看漫画,是在「学习」,我们认为职场漫画书才是我们开发课程最好的老师,没有比漫画更让人清晰简单介绍职场知识了,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呈现和表达。

秦阳课程里面各种梗各种有趣的表达灵感,现在你们知道他下的苦功在哪里了吧?这些积累都是我们秋叶PPT课程开发团队的宝贵知识经验财富。

晒一页秦老师的学习笔记

所以我们做出来的部分课程页面风格是这样的,95后们应该更喜欢吧?

(动漫广告之后,请抓紧回来看正剧)

其实我们的课程主体内容风格还是很正的,很多职场人看了教学课程都停不下来。

比如有一节我们的挑战是——不用任何素材,仅仅用一个LOGO做出一套PPT模板吗?

(本案例截取自《工作型PPT应该这样做》第7、11章)

漫画风格串场+干货内容讲解,我们的全部努力,只是想告诉学习者——你负责投入时间,我负责让你有兴趣学到真正在职场要用的技能。

所以学员的好评变了——他们不仅仅说“干货”,还说“轻松有趣、通俗易懂”!

好,漫画书买值了!

【2】请用专业的态度去做最小的细节。

讲真,我们研究过很多同行的课程,他们的课程都很努力。但是看评论,我们看到很多反馈居然不是和内容好不好有关,反而是和老师录的声音好不好,视频节奏快不快有关。

我们意识到一个问题,教育是一个服务行业,它首先是由体验构成的,好的体验才能诱导别人进一步学习。

所以不管是老秦还是有乐,到了录制课程的时候,总是选择夜深人静时,把自己关在小黑屋,即便是武汉的夏天,也不开室内空调和电扇,避免收入杂音。

晒晒秦老师录课时高大上的设备

我们买了灵敏度很高的专业级话筒,秦阳录课的时候正是武汉最热的季节,因为空调声音会被收进去,为了最好的录音效果,只好关着门而且不开空调,经常大汗淋漓,甚至光着膀子录课。期间因此中过一次暑,上吐下泻,差点虚脱,被拉到医院打吊瓶。

别人仰望星空思考人生,秦阳仰望吊瓶思考课程

即便这样,我们觉得还是不够尽善尽美,但是我们敢说我们尽心尽力,希望大家听到的课程不管是节奏还是音质,都是一流的。

请大家想象一下,用一个Logo为核心元素做出的PPT的效果,除了我们擅长的图文教程,用视频讲出来是怎样的效果?

一个LOGO能玩出什么花样?

(本案例截取自《工作型PPT应该这样做》第7、8章)

【3】请不要自嗨。

做职场PPT最大的坑恰恰出在老师。

很多PPT老师长于设计,短于理解职场的真正需求。我做PPT内训,最厉害的都不是美化PPT,而是告诉职场人怎样讲怎样构思才能在领导面前出彩,或者怎样做效率最高。

这一点被秦阳很好发扬光大,所以首先他的课程是帮助大家提供做职场PPT的思路。

如何做到我们讲的是学员需要的?我们做了两个动作。

1、建立内测学员反馈群

课程好不好,我们说了不算,真实的付费学员建议才能当真。秦阳见了一个学员群,请他们知无不言,尽管挑刺,哪里不对哪里改。

学员聊天给了我们开发课程的场景灵感。

我们会主动关注到学员的操作习惯,来确定自己的课程设计细节。

虽然漫画风格是我们的特色,但是我们很清楚,内容才是第一位的。

通过直接沟通,我们了解学员需要什么,期望得到什么,怎样的场景代入有助于他们更乐意学习,这样才能避免站在老师角度,过于自嗨。

2、把你要说的话全部写成脚本

即便是我,也会在讲课时兴奋过头,多讲一些废话。所以我们秦阳老师的办法也很简单,写脚本,全本写下来。37个视频,37个脚本,你说工作量大不大?

秦阳老师录课前每一页的脚本文案稿

多次迭代升级的大纲

每一节课程定版前的样章

在短短6个月,课程结合学员的反馈做了三次重大升级

有了脚本文案,就有了两个好处,第一我们可以提前看,提前发现问题,避免录制了课程再返工;第二好讲师会临场发挥,但这会导致录课的时间都比较长,会夹杂很多即兴表达,导致视频长度超过10分钟甚至15分钟,这显然不适合网络节奏,有了脚本我们不但可以精准控制质量,还能控制节奏。

其实还有一个好处,将来要升级要改,也方便。

比如我们发现职场人对PPT最大的需求是快,然后是好看。说到快,我们精心设计了一套流程,比如下面这个快进视频的演示:

(本案例截取自「工作型PPT应该这样做」第3、4、5章)

这样的一个PPT仅仅只需要十分钟搞定,但是我们为了高效展示这十分钟,整整写了一沓脚本,把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拆成了一个个小套路,就是为了方便大家一次吸收信息量不要太大,能够快速掌握。

用心做一件事,你会发现,用心=舍得投入时间打磨细节。

3

所以说年轻人要想更快的成功,简单说就是三点。

【1】在有资本骄傲之前,请学会广泛吸收前辈的成果。

【2】用专业的方法,用专业的设备,用专业的态度去做一件事。

【3】请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想当然认为自己做得很好。

秦阳能做出让大家称赞的课程《工作型PPT应该这样做》,不过是做到了这三点而已。

他对我说:很多年前,秋叶大叔推出了《工作型PPT》这个概念并一战成名,今年我拿到这个项目,说实话我是诚惶诚恐的。今天翻着这些课程评价,我希望大叔能看到,我没有砸了您的招牌。

嗯,我说:秦阳,你没有,你们将来都比我强。

PS

昨天的文章(点蓝字可看)

不能克制好奇心的人生,和没有好奇心的人生,一样尴尬。

推送后,秦阳和我有一段对话

对了,居家好男人秦阳对自己主创的课程非常自信,所以他说欢迎大家免费体验一节他的课程。

只要你有网易云课堂账户,可以免费看第一章《脑洞大开的图片裁剪》。

记得进入后从课程简介页-->翻到-->目录页观看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