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喜欢的方式生活,在过期之前追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重庆森林》

-1-

《重庆森林》里,阿武从分手那天开始,每天买一罐5月1号到期的凤梨罐头,因为凤梨是阿武女朋友阿May最喜欢吃的东西,而5月1号是阿武的生日。因为分手那天是愚人节,所以他愿意用30罐的凤梨罐头当做阿May回心转意的保质期。

他去便利店买凤梨罐头,而便利店将所有即将过期的东西都下架了,因为顾客不会喜欢即将过期的东西。

阿武却对着店员咆哮:“还有两个钟头过期,弄一罐凤梨罐头那么麻烦,就这么扔掉,你有没有想过凤梨罐头的感受?”

店员说:“那你有没有在意过我的感受?我也嫌做这些麻烦,巴不得所有东西都没有保质期。”

最后免费送了阿武一箱过期食品。

阿武在路上将这些过期的东西送给了一位捡垃圾的老师傅,而老师傅却将这些东西扔了回来,“过期的,不要!你留着吧!”

阿武这时候才明白,什么东西上面都会有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他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不会过期?

-2-

4月30号,阿武将所有30罐凤梨罐头打开,木然的一口口吃掉,吃到吐,吐了再吃。

只是,有些东西一旦变了质,就再也不会有人喜欢,就像这过了期的感情,无论你如何在想念中近乎疯狂的自虐,也只是在一遍遍的温习痛苦的回忆而已,阿May也依然不会回来。

其实,从始至终,阿武都是清醒的,他知道没人会在乎一罐凤梨罐头的感受。只是,他这种渴望是源自内心深处的,希望别人会像在乎一个毫无生命的罐头一样在乎卑微的他,和他保持联系,就像他不停的试图联系外界来保持不与社会脱节一样。

但很多时候,外人很难懂你,很难和你感同身受,就像店员不理解他为什么执着于寻找再有两个小时就会过期的凤梨罐头、老先生一点都不喜欢阿武赠与的过期的秋刀鱼一样,依然对他不屑一顾。

过期的东西没有人会喜欢,更不会在意你的感受,但任何东西总会有保质期,爱情如此,梦想也是一样。

-3-

朋友跟我打电话诉苦,说他努力工作,认真上进,保持锻炼,定期读书,为人谦和,不爱八卦,能吃会做,时刻注意提升自己。可是,他想不通,为什么这些明明都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而且明确表示可以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可在他父母眼里,他依旧不过是一个沉默寡言、不想结婚生小孩的心理变态。

你是不是也这样?尽管一直在自己认定的路上很努力的前进,因接近梦想而欣喜、不知疲倦,可依然在满心忧虑试图将我们拉入“正常”生活的人面前被数落的狼狈不堪?然后在他们亲力亲为般不停的贴身嘱托之下,接受着他们所谓的善意规劝。

最后按照他们所构思的蓝图,活成了别人喜欢和期待的样子,嫣然成为所有人眼中的“乖孩子”。只是,这真的是你喜欢的样子吗?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后来,朋友顺从父母的意志,走了几遍整套的相亲教程,手机里顺利的多出几个电话号码,在他父母眼里,他这种上进的表现尤其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在视自己所追求的梦想为全部生命的朋友眼里,那些多出来的电话号码也只是几串数字而已。

他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在该奋斗的年纪里不愿意浪费大量的时间在不喜欢或者不重要的事情上面,所以那些号码从来没有拨通过,加的微信好友也从来没有信息往来。他只是为了照顾父母的感受而接受他们的安排,但为了自己的梦想依然我行我素。

我问他,“你不会后悔吗?”

他说,“后悔?在有能力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在迷茫懵懂中选择盲从,在碌碌无为的生活里守着柴米油盐、磕磕绊绊的时候才会真的后悔!”

-4-

大部分人从小就生活在父母的期盼里,在他们的安排下学习,顺利毕业,参加工作。但是,父母只能替你规划前面的生活,后面的大部分人生都需要我们自己去独立面对,所有的痛苦和不幸没有人能为你承担,只有你才是你生命过程中的主导者,不管好坏你都要全盘接下。

如果是你自己选择的路,哭着也会咬牙坚持走完,至少能为自己喜欢的事业拼尽全力,不管结果如何都能坦然接受,对所有的付出都认为值得。如果不是你选择的路,不管前进的路途是否顺利,你都觉得过的不是自己的生活,活的不像自己,终有一天你会嚎啕大哭,后悔终生。

世上没有哪一种生活是有特定模板的,任何的选择都要你亲身经历,坚持走完,也许是条死胡同,你一无所获;也许是另一片晴天,你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成为了别人的仰望。

不管你是作何选择,总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努力生活,摸索前进。请选择你喜欢的,坚持你想做的,哪怕是在不断的失败中遍体鳞伤,也要活的漂亮。

毕竟一辈子那么短,而想要的生活又本来就不多。

-5-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总会出现一类人,当你成功的时候,他们说你运气好;当你失败的时候,他们肆无忌惮的嘲笑;当你追逐梦想的时候,他们说你肯定追不到;反正就是每次你一努力,他们就巴不得你立即失败,好证明他们有多厉害。

可是,别人的看法和嘲笑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小时候,我们想当科学家、作家、宇航员,而现在却起早贪黑为了一个小小的职员位置劳命奔波;报了名参加三千米,却在比赛前一天记起自己还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适应性训练,最后不得不放弃;想要去旅行,一时冲动搜索了百度、微博、朋友圈,做了最详细的攻略,却因时间和金钱搁浅,最后不了了之。

是不是曾经有很多想法,也曾意气风发的夸下海口,然后却因为各种借口不了了之?

想要健身,等到有条件的时候;想改变气质,等到有空的时候再收拾;想要写文章,等到有感情的时候。

有时间的时候总是感觉什么事都可以等,懒惰的时候总想把什么事都往后拖一拖,最后你依然又胖又懒,拖里拖沓毫无气质,一篇文章没写,一次旅行没去,依然只能羡慕别人的生活,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不要拖延,不要害怕,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在保质期之前追求梦想,只要觉得值得,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便已足够!


无戒日更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