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基层思维”让你的人生停滞不前

图片来自网络

李笑来说,一个人的思维就象电脑的运行系统,

有的是win 2012,有的是win97,还有的停留在doc时代从不更新。

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我们慢慢发现一个颠覆过往教育认知的道理:

一个人所拥有的成功与财富和努力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

那么与什么有关呢?

它与你的底层思维方式、与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相关!!

那么该如何升级自己的大脑?别急,大咖们早已帮你选好路径:

李笑来老师说,你可以读书、学习;

古典老师说,你要多与高手过招;

李欣频老师说,你应该经常旅游、看电影;

我相信每一种方法路径都能让你提升认知,升级自己的思维系统,

每一种方法都能让更接近事业的成功和财富的自由。


但是,有一个因素,特别容易被忽略,但是却无比重要

那就是:环境,你工作和生活的环境

与其说,人特别容易受环境的影响,不如说,人特别容易受相近的人的影响。

你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相近的人对你的影响巨大无比。

他们会影响你思考问题的方式,会影响你采取行动的方法,会影响你对一件事的判断。


和大家分享几件最近遇到的事。

一天,好友和我聊天,单位上一名下级公司基层优秀员工被派遣到她们部门跟班学习,听说有人来分担工作,尽管是短期行为整个部门的人也十分高兴,必竟长期加班太需要有人分担琐事了。

可是不长的时间之后,这位来学习的优秀员工就变成了部门闲人,询问原因,大家都说其工作效率太低,不如自己做。

一次,朋友因为急着出差,将办公系统密码交给他,请他帮忙把三十几份文件打印出来装订好,他满口答应并且充满期待。 可是当朋友出差回来,这位学习者拿着打印好的十几份文件交给她说:李工,才打了这几份,电脑就进不去系统了。大大的眼睛闪着无辜的光芒。

朋友性格内敛,愣了一下接过文件向他道谢,却忍不住和我抱怨:系统进不去,难道不应该去找办公室解决系统问题吗?办公室就在20米内,这是个难事吗?交待的事只做一半算怎么回事?希木,你都不知道,他那无辜的表情就无法完成交待的工作是理所当然的事一样,我真的难以理解,难道不应该是想法办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吗?

我急忙安慰:别着急,也别生气,你俩都没错,只是思维方式不同。

后来,我问了朋友,这人怎么样了,朋友说,学习期结束已经回原单位了,后来的两个月,大家只能让他帮忙拿下快递。

哦,对了,他83年的,今年已经37岁了。

第二件事

最近去某基层政府部门办事,因疫情期间,社会大面积停工停产,政府部门对主动要求复工复产的企业给予绿色通道支持,对方局长恳切的感谢我们,答应想办法帮企业解决实际工作的困难,希望我们能快行动起来。我正感叹,疫情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也算功劳一件。

然而到了实际经办人员那,情况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手续、步骤、材料一样也不能少,手机号也不能留给你,有事打座机。 当我无奈离开时,心里想,这都什么时候了,政商需要共同协作推动经济增长,基层干部依然上纲上线,官僚主义,上面领导急死,下面工作人员拽死。

最近因工作原因,与一群工作兢兢业业的基层工作者频繁接触,遇到的以上事件真是数不胜数,这些事件中有没有你的身影?

如果有,一定要警惕了,或许你已在不知不觉之中形成了“基层思维”。

什么是“基层思维”?它是基于基层岗位的角色认知和对环境的适应与认同所形成的固有思维模式。

“基层思维”有以下两个特点:

第一、工作也好,任务也罢,做了就OK了。做得怎么样?做的结果是什么?不重要,不关心。遇到困难怎么办?向上汇报比自己想办法解决更安全。

第二、不闻窗外事,只干自己活。国家发生了什么大事,自己单位承接了什么任务,只要不是明确分配到自己的责权范围,一概不操心、不参管,自己该怎样还怎样。

换位思考一下,你会让这样工作兢兢业业的下属升职加薪吗?

这在我们生涯规划的明尼苏达模型里,是典型的能力与岗位需求不匹配。

“基层思维”的形成有一定原因,基层的工作大部份是执行类工作,不需要有太多突破,不需要承担更大责任,反而更需要安于角色,遵守规矩。

加之工作中容易出现做出的成绩是唐僧的,犯了的错是悟空的情况,人性中自我保护的功能启动,专为过程考虑,不为结果负责,慢慢形成了思维定式,变成了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我们很难快速改变环境及环境中的人,我们或困于生存的需要,或困于机会没有来临,但是一定要警惕“基层思维”的养成,它一定会束缚你的手脚,让你的人生停滞不前

日记本

相关推荐

纯洁的男女关系

阅读 72435

券商这么多,为何选国金证券?

广告

三生三世枕上书续写9

阅读 2179

新手小白文笔一般,靠写作短时间收入第一笔30元。

阅读 5744

那些文艺且干净的句子

阅读 8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把热水打好进病房时,爸和2号床聊的非常热络了,要不是二人都躺在病床上我还以为二个长久没有见面的朋友在聊天。有一...
    红螃蟹与蓝螃蟹阅读 189评论 3 2
  • 劣势的意义 还是说说上次VIA测试中的另一方面-劣势(排名最后五名的优势) 根据结果,这五个“劣势分别是: 不偏不...
    山人Shan阅读 429评论 0 0
  • 最近在学习函数式编程,碰到了一个概念,叫 first class function,以前从来没听过,后来看了 R大...
    xor_eax_eax阅读 917评论 0 0
  • 原始信任 在生命的最初6年里,如果我们感觉自己是被爱的,是被这个世界接纳的,那么我们便会感觉到自己是安全的,这个世...
    珍小珠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