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生课堂笔记

黄生课堂 三货币本质一

1、货币本质是信用,法币的本质是政府的信用

2、货币是财富的符号,通货膨胀跟国家信用成反比 ,货币不是财富

四五

中国进行数量型的调控,而不是利率型调控

主要看M2增长情况

六货币本质二

理想的货币体系是,有多少财富对应多少钞票

通货膨胀越低政府信用越高,通货膨胀越高政府信用越低。所有国家都要捍卫的。

七货币本质三

m0整个社会中流动的现金

m1=m0+企业活期存款 现实购买力

m2=m1+居民活期定期存款  现实+潜在购买力

八货币本质四

少数人占有了绝大多数货币,国家会被迫多印钞票,积累到一定程度导致物价指数越来越高

M2*流动速度=GDP*物价指数

国家货币是政府信用,政府信用背后包括科技、军事、经济实力

大部分货币都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的时候,货币的流动速度会越来愈慢,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较大,所以发展中国家更容易多印钞票

十一货币有没有超发?

累计通货膨胀率    来衡量货币有没有超发

为什么会有货币超发?

1、宽松货币政策,发了很多钞票,但后面的经济增长没有达到货币超发程度

2、出口贸易顺差

十二

比特币不是货币而只能是一种商品

十三利率的本质是什么

你占有支配原本属于别人的财富,应该做出的补偿

十四决定利率多少的要素

通货膨胀率

我借钱他违约概率 社会预期违约率

社会平均收益率 跟国家gdp 经济发展增速

十五中国利率低了

利率价格低,资产价格会高

十六 利率套利

国际体系中,货币向利率高的地方流动

国内行业中,货币向利率低的地方流动,实体制造业融资成本10%,房地产按揭利率5%。房地产行业泡沫大

十七中国利率为什么紧跟美国

我们货币发行机制,1美元外汇储备就发行6块多rmb,为维护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平衡,防止资金大进大出,

利差大的话,国外资金在我国收益率高,我国美债在国外收益率低,导致资产收益失衡

人民币国际化

其他的投放发行机制也在尝试

十八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利率

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

隔夜拆借利率:下面各个金融机构向美联储下面联邦基金拆借资金需要支付成本,商业银行拿到资金再往外贷款,利率只会更高

央行基准利率:不属于拆借利率,属于央行给商业银行下的行政命令,商业银行的指导存贷利率

十九利率市场化

存款利率上浮,贷款利率降低,银行利差空间缩小。利率市场化后,银行日子很痛苦。银行走下坡路,等进入加息通道等时候,银行会好

二十中国通胀率为什么这么低

cpi包涵鸡蛋猪肉衣服,货币到房地产去了

美国都流入到股市中

二十一 中国接下来会加息么

加息能淘汰掉落后的企业和产能

美国加息,中国不加息,财富会流向国外,汇率要贬值,资产价格下跌,跌到一地羊毛的时候,国外来抄底

二十二货币学中重要的m0m1m2

m0:现金

m1:m0+企业活期存款

m2:m1+企业定期存款+居民活期定期存款

二十三m1的秘密

m1增速特别高的时候,往往是资产飙升的时候,大家都不想拿定期的钱,存到活期随时准备投资房地产 股市, 或者扩大再生产

二十四m1m2之差创纪录的真相

m1-m2 m1增长30%。m2增长10%。中间20个点差距。大家不想存定期,大家有投机意识。资产泡沫比较高。资产价格高峰会维持一段时间

二十五货币的发行

1、央行新发行 基础货币

2、商业银行新增贷款衍生的货币 普通货币

两者等于m2增量

央行发行基础货币两个方面

1、外汇占款 主要来源

2、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再贷款

二十六基础货币的本质

货币乘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的导数,存款准备金率的导数是货币乘数理论上的最大极限值

本质:央行第一次投放的货币,没有财富对应的货币,只要使你的资产负债表扩张的就叫基础货币

二十七非常重要的一句话

相对快速缩表:抛出债券比较多 美国经济 股市现在非常好,如果经济转坏的话,债券就砸手里了没人要了。为什么?经济转坏,企业坏账率高,

为下一轮宽松做好准备

二十八基础货币如何衍生成普通货币

到底基础货币能够衍生出多少普通货币?

理论上最大值 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率 的导数

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需要上交一定比例存款准备金在央行

比如,现在有基础货币100亿,存款准备金率20%,不考虑超额准备金率,和现金比率,

则所有派生的货币为

100+100*0.8+100*0.8*0.8+100*0.8*0.8*0.8+....

这是个典型无穷等比数列,他的和为100/(1-0.8)=500,也就是在20%准备金率下,能产生m2极限为500亿。

一般,这个1/(1-准备金率)也就货币乘数,从这个例子就可以知道为什么这个叫货币乘数。

简单的等比数列求和

二十九几种利率大家一定要明白

基准利率:央行给商业银行存贷款定下的利率,行政利率。现在意义不大

市场拆借利率(隔夜,七天,二十八天)银行间的借款利率,根据市场货币供求关系决定的利率,sibor,现在越来越重要

逆回购(投放):央行向商业银行投放货币

正回购(回收):央行从商业银行回收货币

三十重要一课:m2-gdp

m2增长9%,gdp增长6%。差值3%,

1、简单认为是货币超发程度,

2、通货膨胀程度

3、长期来可以认定为房价增长速度,历史来看是这样

4、中国人民币汇率稳定问题。

美国m2,5%,gdp 2%,差值3%,跟中国差不多。人民币汇率能保持稳定。

三十一非常重要一课: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QE是啥?直接购买债券向市场投放货币

正回购逆回购各种手段可能看不清,绕晕了,最终都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

如果一个国家央行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一定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收缩,这个国家在紧缩货币。一般一个国家表每年百分几温和扩张,不会超过5%

美联储原表8000亿,3轮qe扩张到4.5万亿。股市房地产泡沫

央行08年后也扩张。每个月盯紧央行资产负债表就行,其他手段不用在意

三十二 ico泡沫和虚拟货币本质

比特币就是洗钱的工具

三十三中国没有对印度动武真正原因

中国正筹备金砖国家自贸区。可以把过剩产能转移出去,美元也会边缘化

三十四外汇储备本质

除了美国欧盟,其他国家尤其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很重要,因为你的货币没有国际化成功,人家认美元英镑。

1、我们靠贸易顺差获得美元,

2、我们靠引进国外投资 FDI

个人机构不得持有美元,必须卖给央行,央行给你等值rmb。强制结汇

本质上央行对内的外汇负债,给你的rmb是央行债务凭证

三十五重要的一课 铸币税

货币本身没有价值,可以购买商品服务

铸币税:钞票能买到的商品价值-制作钞票的成本

三十六:大规模放水,房价会大涨么

短期流动性 逆回购要到期回收

商业银行考核要把所有表外,理财资金都计入风险资本中,避免商业银行出现钱荒

三十七重要 十年大变局

美联储要缩表

要加息,美元大幅提升

如果一旦发生危机,大部分债券违约的话,变成一堆不良资产,不但会摧毁商业银行,还会摧毁美联储,一个国家央行是最后堡垒,央行一定要把烫手的山芋甩出去,不能拿到最后一棒

三十八重要 利率水平新的决定因素

耶伦最新利率观

如果宽松维持过长时间,很可能会危害及金融体系

如果利率过低,很可能导致资产大规模泡沫

加息不仅要考虑通胀,还要考虑其他问题,还要考虑资产泡沫

央行变局

易刚 :风格跟周小川很像,四万亿,股灾

郭树清 上面对两个人都不太放心

真正一把手是刘鹤

三十九价值数千万的一堂投资课

中国股市 港股 美股都适合这个公式

安全边际市盈率=1/(一年期贷款利率*2),一年期贷款利率5% 的话,安全边际市盈率为10

安全边际股价=安全边际市盈率*每股收益。每股收益2元的话,安全边际股价为20元。

还有几个前提:股票盈利能力要保持稳定,甚至增长,盈利的 稳定增长是可以预见的。

四十价值千万的一堂投资课答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