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西,黄瓜的黄,西瓜的西。

黄涛拍摄

早上上了无聊的两堂文学课之后,下午就到市区去办事。在回来的时候,差不多六点过点。本来可以直接从那搭车坐248直接坐到贵大,但是想到坐到火车站去转车吧!其实,我还是挺喜欢火车站的。感觉坐了很久的车,才到火车站。挤过熙熙攘攘的人,找到203到贵大的车。我去,这队伍排得他妈太长了吧!这样子,要什么时候才到我啊,估计排队直到坐车出发少说也要过一个小时吧!而且,还不一定有座位坐呢!这么想了一下,再加上天已经有些晚了,于是我想找经常在这儿叫人做车的私家车师傅。往常不想坐的时候,那师傅是一波接一波地唤人坐车。但是这一次,特别地转了一圈寻找他们的声影,却始终未曾寻得。看到队伍排得有些减少了,于是,我想排队就排队吧!反正以前这是这样,再多几次这种浪费时间的旅程也无所谓了!所以,就就着队伍的尾后排起来。可是,等我排了约莫五六分钟这个样子,跑黑车的师傅来了。于是,我急忙问他多少钱一个到贵大。他说20,再等几个人就走了。我说少点嘛,15走不走。他说,不行,至少20。由于我对于做这趟车的心理承认底线是15,所以就没答应,而且我也不急着回去。也就没有坐黑车了。

但是,当我到公交上,没寻着位置着的时候,我后悔了!太难熬了,为了这18块钱(20-2),而要我多花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排队,花费一个小时做不了其他事情浪费在公交的拉环上。而且,在公交上和排队时候,站着的一个班小时浪费的体力和精力,回到寝室肯定还要休息一阵子才能干正事。这时间,我想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吧!你看吧!为了节省18块钱,白白浪费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而我做家教,每个小时40,如果加上交通已经备课的时间,折算下来差不多一个小时20块这样子。也就是说,如果我把这浪费的两个小时用到干正事上,那么我这两个小时按照我现在的市值至少是40(没有算未来的积累效应)。那么40-18=22¥,我去,那我为了节省5块钱的小小心理(或者说对于从火车站到学校的预期价格15的价值的固守不放)使得我浪费了22块钱。这么算来,也太tm不划算了嘛!我这tm傻逼吗,听薛老师的北大经济学课学的经济学思维用到哪儿去了!

所以,一路上也一直在反思自己的这种傻逼行为,很是后悔!当时晚饭没吃,又有些饿,诶,真是人生灰暗时刻啊!

然后到了学校后,弄了点东西吃。由于吃得也不算少,所以肚子也有些涨得不太舒服。肚子一不舒服呢,又不想干正事。所以 ,就琢磨着去YouTube上找点东西看。(之所以不到优酷去【我还是优酷的黄金会员,傻逼的年代的时候充的】是因为我们寝室的屌丝网络,可能连页面都加载不出来,但是YouTube却可以加载得很顺畅,只要你对于画质要求不高)。这一找不要紧,看了一个还想接着看另一个。所以,就从下午八点半这个样子,一直看到凌晨一点左右(也就是我吃完东西到我写这篇文的前面这段时间)。本来想要睡下了(毕竟也是持续站了好几个小时的人嘛),但是想到对自己最为底线的承诺——怎么也要把当天的3000字在当天睡觉之前写完,只有写完了才能睡!

所以,这也是我有时候有些文章会在凌晨一两点发的原因,这不是为了写当天的,而是写的是前一天的东西。而出现这种情况会有两种可能:

1. 我没能抵制住诱惑,去做了其他不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昨天晚上八点到十二点这个时间段,我就应该只看一个小时左右的视频,而把剩下的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写东西,这样我也不用熬到现在1:46了,还在写东西。

2. 我真的忙出了翔(但这种情况对于我这种人来说,应该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了)。

而这次的这一种,就属于第一种情况,而且很多凌晨才写好的情况都可能是第一种可能。

回到刚才我计算的那个我大概每小时20元左右的估值这个问题。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我从八点半到00:00这个时间段里,我得干事情。那么,这会不会有些扯呢!连自己娱乐的时间也用是否赚钱的思想来形容。这会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但是如果不这样,对于自己的时间,我肯定会再浪费很多。

那么基于这个原因,我给我的时间估值这种情况排除了几种情况:

1. 休息和别人谈论、聊天的时间不应该算在内,或者即使算在内,也要结合未来的受益来进行计算。但是,你知道的,结合未来的受益这东西是最难确定的。所以,本质上来说这一条就是直接不要算这种有益的、有趣的活动或者行为的价值,时间自然会证实它的价值。

2. 就是生活中那些必要的事情。比如,为了完成专业上的作业这种事情,我就不能用每小时20元这种方式来估值。因为,这样算的话,我的专业其实还是完全在交了学费的情况下加上我每小时的估值这两个部分来组成的,那浪费的金额更为巨大!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算得,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排除在外。

诚如你所见,我即使有时间、有机会、有精力可以干正事的时候,我也没能抵制住诱惑干正事。所以我上面的那亏损了22块的结论在这种情况频繁出现的情况下,其实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即使我花费了更多的钱,把时间和精力给省下来了,我也不会好好地、完全地利用来干正事!

这就是我很尴尬的地方,就是一方面既想要成为一个高效的人,不浪费时间和生命的人,能够用短暂生命做出很多事情的人。但是另一方面,我又不能合理地遏制住我的好奇心(或者准确地说是欲望),总是把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注意力放在那些和我当前目前无关,对于我当前的成长关系不大的事情上去。(我想,这也是我为什么从大一开始就貌似挺用功,但到现在毫无积累的核心原因之一)

这是尴尬的命脉所在,不过好在我现在逐渐明白。要完全地践行这个注意力合理使用这个绝好地建议,还是得不断地训练自己,不断地革新自己,不断地放弃,尝试中才能慢慢建立起来。因为什么呢,像我这种人,我人生中21岁的光阴应该都是放在了我前面叙述的那种注意力恶性循环事件上。这东西好像根一样地长在我的脑子里,要想一下子剔除,还是很困难的,所以慢慢来,比较快,越是难做成的事情,一旦做成了,得到的荣光也就越大,也越不容易失去。

反正这也才是我第不超过十次的尝试嘛!哈哈哈哈,以后机会多的是。

现在我来讲讲我在昨天晚上20:30-01:00这段时间看的东西。一开始看了英文歌中销量最好的前一百首歌排行。这个由于是一首一首介绍的,所以100首下来也是用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又顺带着看了中文歌这方面的排行。发现,在英语歌中Adele,Lady Gaga,Tyler swift,水果姐这些人属于扛把子的角色。而在中文歌中,周杰伦、林俊杰、这些属于领军人物,周杰伦则是翘楚中的翘楚。

然后,看到群里有人发和菜头在铿锵三人行的视频,便又顺道在YouTube里面搜了一下,看了一下菜头真人的讲话过程。感觉,在这个录像带中,菜头貌似菜鸟的样子,有些青涩,看起来好像还有些小小地紧张。这应该是很多很多年前的视频了,那时候还是blog时代,即使是在那个时代里,他也是网络写作者中的翘楚。

最后,在看和菜头的时候,旁边的栏里推荐出现了黄西。我很好奇,以前笑来老师还是谁有提到过这个人。对他的印象是这个人英语发音很蹩脚,但是一出口却有一种天生自带幽默的效果,惹得人们大笑。

我具体看了几个视频,还看了他在开讲了上的演讲。了解到原来他也是挺有来历的嘛!去美国读博士,然后从生化科学家转行去做喜剧脱口秀。在美国喜剧脱口秀界得过全美脱口秀表演的冠军,是第一个在白宫去讲过脱口秀的人亚洲人这些颇具含金量的认证。而在视频中,我看到一个人是这么介绍他的:过去有赵本山,现在有郭德纲,未来有黄西。可见人们对他的评价之高!

但我看,他和赵本山和郭德纲有很大的区别。就是他相对于两者两说很是真诚,基本不会耍什么手腕,买什么关子,摆什么架子。看起来很普通,也足够真诚。

我想这也是除了他的具有喜剧效果的幽默笑话之外,人们喜欢他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吧!黄西,黄瓜的黄,西瓜的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