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你最爱的人,为什么不好好说话

二草习作

最近在玩《梦幻家园》,一个糅合了剧情的消消乐游戏,游戏有点无聊,但设定蛮有趣——主角”奥斯汀“在假期里回老家,他的老家房子昔日是独栋豪宅,曾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家庭回忆。

然而年久失修,豪宅也要变危房,于是奥斯汀的爸妈决定把房子卖了,但这让奥斯汀非常不舍,于是决定让“我”来玩游戏通关攒小星星来改造老房子。

《梦幻家园》

然而当我玩了一百多关,攒了许多小星星帮奥斯汀的爸妈改造了书房、衣帽间后,他们仍坚持要搬家。

这可差点把我气死:这俩人怎么这么顽固呢!奥斯汀怎么这么惨!


奥斯汀却没有气馁,不慌不忙,继续改造房子,并在房子里各个角落里挖出许多回忆细节,使爸妈回心转意……

玩到这里,不禁佩服起奥斯汀。

因为我每次与爸妈商量事情,总是很容易急躁,然后发脾气,但冷静过后又会后悔。然而下一次又周而复始,最后陷入死循环里。

好像我们从小相处到大,始终没办法“好好说话”“好好商量”。

有时候和朋友讨论,好像总有这么几件事情特别容易和爸妈谈崩。


快把你的简历发给我,我找人帮你搞进单位”

朋友S酱最近跳槽去了一家独角兽企业,薪资翻了一番,可她妈妈并不高兴。


——“我给你找的国企有什么不好的呢,安安稳稳的,离家还近,2小时就到家了”

——“我上一家公司就在国企,国企做事什么尿性我可太清楚了,现在新公司挺有前景的,领导人也好”

——“我跟你说,这些创业公司能不能活下去都是个问题,到时你可别后悔”

被烦得不行,一气之下,S酱挂了电话。


原本S酱还想好好跟妈妈解释一下什么是“独角兽企业”,以及新公司的项目情况,然而最后还是匆匆挂断电话。


“你年纪不小了,结婚要赶早的”

中学时和男生出去玩,晚上10点才到家,挨了我妈一个大耳光。

十年后,她开始催促我抓紧时光谈恋爱,赶紧结婚生子。


过年回家,她反复跟我提起她朋友的女儿,我一小学同学,嫁个公务员老公,生了一男一女,凑个好字。

一旦表示我不想结婚也不想生,她便搬出“女人总要面对”宿命论。

实在没耐心跟她周旋,我使出“鸵鸟政策”,装作什么都听不见,也什么都不说。


“你怎么还这么不懂事”

“快点去睡觉,都几点了!”

“都几十岁人了,怎么还这么不懂事”

其实还有在许多小事上,我都没耐心跟爸妈说话,尤其他们还把我当小孩子看待时,我就会特别不耐烦。

可情绪爆炸之后,又会在反思,这样毛躁的自己跟小孩子又有什么区别呢。



初入职场,前辈常教导应如何管理客户关系,现在也能小结出一套方法心得。

我们费心经营着各种办公室关系、朋友关系,却非常有默契地将父母关系排除出经营范围。

其实如果和朋友、同事聊不来,我们大可选择分开或绝交,面对家人我们则不能不理。


可能是年纪渐长的缘故,我现在越发觉得亲密关系更需要经营。

但比起沟通技巧、关系维护方法等,或许彼此理解、换位思考才是重点。

其实我知道,你只是希望我常回家;

我知道你担心我孤独终老,害怕我像隔壁婆婆那样,跌倒在厕所也无人帮忙;

我知道,在你眼里,即便我长到八十,也还是个小孩儿……


因为我们是彼此最疼爱的人,所以有些话更要好好说。

希望终有一天,我能像奥斯汀那样,在与爸妈相处时,遇到问题不暴躁,遇到分歧不逃避,以足够的耐心与温柔来“好好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遍世界,割舍不了的大海南 ——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跑者跑后感 作者:南山印象 “人生旅途中,大家都在忙着认识各种人...
    南山印象阅读 194评论 0 1
  • 如何学习Linux 在现在的生活,生产,研究等领域,Linux已经无所不在,从我们使用的手机,车载设备,到服务器,...
    keysaim阅读 15,705评论 6 34
  • 填满杯子,和用装满的杯子炫耀是一回事。不用把其中一个看得那么“高”,也不须把其中一个看得那么“低”。 我并不是为了...
    aristotler阅读 2,190评论 1 7
  • 运动:运动1小时,无氧运动为主 美食:吃了网红美食冰淇凌鸡蛋仔 工作:今天办了6个,明天去收3个 认识一个新朋友,...
    星辰与猫_ac03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