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学习力DAY2 构建你的效率体系常见问题

Q1:什么叫做体系?

体系就是可以定期做的一些事情组成的整体,长远来看可以达到一个目标。比如,降低体重5KG是体系,今天跑步30分钟不是体系;今年开两个本子,一个效率手册,一个读书笔记是体系,记录今天的小确幸不是体系;提高英语水平是体系,背单词不是体系。简单来说,体系就是为了一个目标,做的一系列事情。

Q2:自我管理到底啥意思?

自我管理就是对俺们自己进行管理((~ ̄▽ ̄)~ 。。东北话出现)。管理自己,那就涉及方方面面。有人问,“锻炼身体算吗?”“做家务算吗?”“读书算吗?”这些都算。自我管理包括一个人的所有维度,比如身体管理、目标管理、效率管理、时间管理、认知管理等等。

Q3:普通人怎么最快逆袭?

除了踏实努力,就是,做没做过的事,在危险的边缘,不对,在认知的边缘试探。见识多了,学的多了,改变了自己的体系,从而改变了行为。量变再带来质变,你就在螺旋上升。

Q4:为什么我看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没什么明显的变化?

输出了吗输出了吗输出了吗!学到的知识不输出等于没学,还不如打两个小时农药混个心情好。交流、写作都算输出。不要等到自己有了超能力再做,现在就开始。

Q5:有没有人生效率体系搭建比较好的榜样?

不说远的,说个尤其适合女生FOLLOW的榜样,潇洒姐。她的经历可以参阅《女人明白要趁早》,她的效率管理系统可以参阅《时间看得见》,她使用的效率工具更是投入生产命名为《极少数手册》,可以在TB搜索。所谓极少数,就是有足够的自控力和意志力。具体的表现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

Q6:怎么提高效率?

人生而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但有一个东西,每个人都有。是你的专注力。人生最宝贵的不是钱,也正是你的注意力。提高效率,正要依靠你这最宝贵的专注力。

第一步,以专注力为中心,对时间的分配进行思考。我们的大脑有黄金时间,通常晚上大脑的思考能力就会差一些,而早上没有被工作耗费较多经历,也没有特别强烈的情绪,这时候大脑更能发挥作用。所以我们要学会把相应的事情分配到适合的时间上。比如,写作更加适合早上,做家务可以饭后。根据你的专注力分配事项。推荐书目《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

第二步,重启专注力,创造时间。消耗精力的事情很多,但补充精力只有一个方法,休息。只有休息好了,才有精力和活力完成我们的计划,所以请务必养成锻炼身体,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Q7:怎么进行时间管理?

今天只说三个基本点:

1.合理利用暗时间。暗时间,是指我们没有明显看到消耗的时间。比如,吃饭、洗澡、浇花、走路、说话,我们花了多少时间,是显性的,可见的。而我在吃饭时思考了今晚的文章怎么写、浇花时突然有了一个灵感,这样的时间,我们都看不到。利用好暗时间,就是比别人多拥有一些时间的方法。推荐书目《暗时间》。

2.学会掌握时间主动权。有没有感觉有时候忙了一天不知道忙了什么?这是因为你的时间没有被你主动使用。比如同事求助、通知参加一个会议等等,你的时间被身边人控制了。我们要主动的规划时间,这也是效率体系的意义之一。推荐书目《别让猴子跳回背上》。

3.做事要讲顺序。我们常说的轻重缓急正是四象限管理法,也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要事第一”原则。我们想要把工作做好、与家人相处好、把身体锻炼好、学会唱歌、学会弹钢琴等等,请思考,今年甚至这个月,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你的初衷是什么?

Q8:麦子老师是怎么落实效率体系的?

关于本子。必须有计划页,月计划周计划也是必须。要有格子,尽量不自己画(追求效率),用生命之花进行计划-实施-复盘。

关于执行力。通过微习惯培养。习惯分为三类,分别是行动性习惯(如花钱,上网)、身体性习惯(如抽烟、喝酒、烫头)、思考性习惯(如情绪)。

关于每天打卡。上面说培养微习惯,其实每天打卡也不必内容相同,比如目标是减重5KG,一周有三天打卡健身,有两天可以打卡健身餐的学习等等,不脱离目标就可以。

关于几个本子。计划手册(主要)、工作手账(九口山7D24H)、阅读手账(输入,读书识人旅行等都算)、写作创作(输出,写作分享等都算)、创业笔记(创业ING)。

Q9:生命之花是什么?怎么用?

推荐书目《跃迁》

▲生命之花结构
▲生命之花八方面解释

生命之花是一个生涯教练的工具,也称作人生平衡轮,是生涯规划里关于人生幸福和生活平衡的核心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理清多角色目标之间的关系,看到生活的全貌,发现真正想做的事,提升幸福指数。

生命之花一般有8个维度,与时间管理易效能的八大关注理念很相似,存在三种平衡关系:

一是自我状态与外界互动的平衡:分别是顺时针方向右半部分:职业发展、财务规划、亲子家庭、重要社交四个维度注重与外界互动;逆时针左半部分:自我实现、学习成长、健康管理、休闲放松四个维度侧重自我驱动。

二是向外目标和向内情感的平衡:其中上面四个是向外目标结果导向,下面是向内注重情感关系导向;

三是当下现状和长远目标的平衡:每个维度都可以从长远目标依次分解到年度目标、月度目标,一直落到周计划和每日三件事执行层面。

举个栗子:

▲简书 薄荷女王的某月复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跳梁小丑使伎俩, 魑魅魍魉犯天威。 今日天国非昔比, 雄狮怒吼惊世殊。
    福满多_f2e7阅读 329评论 16 30
  • “借我十年 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 借我说得出口的旦旦誓言 借我孤绝如初见 借我不惧碾压的鲜活 借我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
    亦清的碎碎念阅读 8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