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婺源没有油菜花

去婺源的高速公路上

端午节去了一趟婺源,去之前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去的过程也一波三折,火车票买错了,汽车票没赶上,最后浪费了一百多块,经历了二十多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用我大哥的话说,这叫“豆腐盘成了肉价!”。接着在旅程中,我又被晒伤了,加上在那边吃的不太好,回来后,重度口腔溃疡(你见过谁长8个口腔溃疡的?)。紧接着又重感冒,也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怎么回事,这是节后综合症中最惨的一次,我连吃了一整个星期的素菜和粥。

一直没平复心情和调整好身体来整理照片和游记,其实,这次也没拍多少照片,天热了,人又折腾的够呛,实在是没什么兴致。这次到婺源并没有去最有名的篁岭和石城,一个是,是时间太紧张了,没空去那么多地方,就决定放弃去石城,据说石城秋天的时候景色最美。第二是没有做太多的准备,不知道篁岭才是婺源最美的地方,等知道了,又觉得天热没兴致又觉得太扫兴,只好决定下次去在单独到篁岭玩。

基本上就在几个村转了下,然后去了灵岩洞和彩虹桥。前后去了几个村子,感觉都差不多,徽式的小镇最大的特点就是白墙黑瓦建筑,青山古树相衬,小桥流水作陪。作为旅游来说我觉得村子可以选择性去一两个就行了,看多了感觉都差不多,最推荐的是晓起和思溪延村,其实村子可去可不去,江湾属于比较有名气的也可以去。


1.李坑

李坑维护的比较好,但是商业气息太过浓厚,其实不是很推荐去,但网上推荐的人还挺多的,如果是专门去看古镇的话可以去玩玩。如果时间紧张行程比较短的话,我觉得花上半天时间游江湾就可以了。

李坑




2.江湾

江湾不错,古建筑保存完好,可以去看江老书记家里的老宅子。我们在江湾遇到一个小姑娘,她的爷爷写了一本关于婺源的书,小姑娘10块钱一本帮她爷爷买书,如果买了书会免费讲解江湾的故事,讲的特别好。

说故事、卖书的小姑娘



3.晓起

上下晓起,其实是两个村, 下晓起类似李坑比较商业。其实凭心而论还非常美的,只是由于我们已经去过江湾和李坑便觉得晓起特别没特色。

上下晓起最为著名的就是茶叶和千年古树,村子里有很多巨大和长相怪异的香樟树,为能想象到三四月的时候,空气里充满了香樟的味道,是多么的清新。

你想象一下,你坐在树下的亭子李,阳光树叶的间隙里洒下来,喝着花茶躺在摇椅上,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下晓起的千年古樟


特色菊花茶的苗(一朵就能泡一杯的菊花)


梯田,天气热没爬上去拍


会说话的八哥
清澈的溪水


4.思溪延村

最后一个关于村子的景点,叫思溪延村,其实两个村子, 思溪和延村。这两个村的历史要从聊斋说起, 据说,1987版的聊斋就是在这两个村取景的。

村子很古朴,有山有小溪,很宁静,日出和日落都很美,晚上的星空很透彻,可惜,没带脚架,不然可以长曝一个星空。这里非常适合住几天拍照,日出、日落、星空、晨雾,拍完全套直接回家。

这是我在婺源觉得最美好的地方,如果拿前面几个村子对比, 我觉得唯一可以比较的就是上下晓的上晓起了。

其实回来以后再想想这几天的行程,我渐渐觉得,其实婺源不是旅游的好去处,反而是个度假的好去处,很适合发展名宿。想想看邀上几个朋友,带着相机和脚架,住在山村里,吃农家的菜。闻鸡鸣早起拍日出,拍晨雾,中午躺在千年古樟下休息,在小溪里戏水,在名宿的咖啡馆里喝点咖啡啤酒,和朋友聊聊天看看书睡睡觉;夕阳下山时拍下咸蛋黄;晚饭后在阳台上支起脚架拍星星。一切都不需要太紧张,和朋友们聊着天一天就过去了,想想就觉得安逸。




5.灵岩洞

灵岩洞是我们去的唯一一个自然景观的景点,不过话说, 感觉, 不太适合我这样的人,虽说是自然景点,人为的痕迹一点也不少,首先是灯光,那些奇怪的石头,若不是配上灯光和导游的讲解,其实就是普通的石头而已。

步行进入,水路出来,感觉这个观赏,水路这一段,是最让我惊喜的,穿过地下水道让我想起了盗墓笔记里的桥段。虽然并没有灵异的事情发生。洞外的景色还可以,毕竟是在山谷里。

长的像梯田的石头


6.彩虹桥

彩虹桥,是一个“听说”很适合拍照的地方,然而,去了才发现什么都没有,一座桥,一个庙,一条河,可以坐竹筏,30块一个人,大概坐不到20分钟吧。反正我没坐,不过,看到这篇文章并且有计划一个没有油菜花的婺源的朋友,不要去彩虹桥,真的没什么。


总结:

其实我个人觉得在国内旅游都花不来几个钱,这次平均每个算是浪费的车票一起,总过花费不到八百块。

食宿的话,婺源吃饭住宿都很便宜,民宿我们订的四人间159一晚上,住宿的地方一般有吃的。旅游的话,不推荐和我玩一样住在景区,住在婺源镇比较方便。

建议买联票210(不包括篁岭),可以用7天,每天去两三个地方差不多,还有一种是24小时有效,150块的,也是可以去大部分景点和联票一样。但是拍照的话,可以选一个景点买好票在里面住下,玩几天再出来,门票60左右每个景点(篁岭除外)。

最贵的要算车费了,婺源的所有景点隔得都很远,最近的也要十公里,交通十分不便。最要命的是,没有公交车,班车起步价5块上限20块。而且收班特别早,尤其灵岩洞,晓起这种比较偏远的地方,很早就没车了。如果去的话,人多建议包车(打听了价格,大概三四百块一天,随到随走);自驾最划算;坐班车的话,建议先去最远的景点,早点出发,6点就有车,回来的车可以在下车或者上车的时候问车上的售票员,他们是最清楚的。

最后作为外地游客我一定要吐槽一下,摩的、黑车在街上拉客诋毁班车,死缠烂打、说话难听。鉴于有人觉得我的吐槽充满敌意,我要把事情的经过解释给大家听。

从高速大巴下车后,一直有黑车司机跟着我们让我们坐他的车,表明不坐黑车后司机仍然跟着我们一直说公交车、班车怎么热,怎么少。还说班车不到什么的,当知道我们要去的景点后,竟然说出该景点没什么好玩的这样的话。作为同乡相互诋毁,这种恶性竞争情况怪我们“城市人”太铜臭?我又没有还价,只是表明我坚决不坐黑车的态度而已。我经常一个人旅游,所以不管结伴与否不坐黑车算不上有毛病吧。

不仅一次,几乎每个景点都有这样的司机,不仅诋毁班车,还诋毁滴滴的司机。其他景点村庄可以说乡下,但是婺源镇也不算什么乡下了吧,高楼林立,满大街商铺,高铁站客运站公交站等等公共设施完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说是乡下我完全不同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