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帮:三种业态的全息性

幸福邦,帮天下

第三章三种业态的全息性

三种业态并非独立可以运行,即使将寺院建在深山里,教业也不可以脱离产业和政业。每一个人既是教业人,也是产业和政业人,就事业而言祂们相互独立,就生活而言祂们相互支撑。

广义的教业包括心性、道德、知识与技艺,可以统称为智慧的教育,指向人的全面开发,是慈悲或善或爱的教化,此为一切业态的根本要求。人类的自性中,既有善也有恶,既有愚痴的无明也有智慧的灵光,开发人类智慧与善,遏制人类的愚痴与恶,乃是教业的目的所在。

一、三业态的相互关系

无论政业还是产业都需要教业的支撑。政业对教育需求有所侧重,其侧重在于公民教育,即为保障社会运行的和谐,培养合格的公民;其教育形式为义务教育;公民教育的核心是文明,以及文明所体现的公平和正义,因此,国家必须供奉教业,以期得到合格的公民。产业对教育的需求有所侧重,其侧重在于劳动者的知识与技能;其教育形式为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核心是知识与技能,因此,产业需要供奉教业,以期得到合格的劳动者和经营者。教业本身的自内需求是智慧与德行以及快乐生活的学养;教业是人生圆满。

智慧教育体现自由原则,公民教育体现公平原则,职业教育体现效率原则。智慧教育通过供奉与布施的慈善事业支撑,公民教育通过国家财政税收支撑,职业教育通过学费支撑。

教育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社会对教业的供奉,即使是在职业教育中,教业也不能完全由学费支持。其一是因为学费会妨碍教育公平,虽然职业教育是获得个人谋生能力,但学费不应当将学生拒之门外;其二是因为统一标准的学费,不一定得到同样真实的教育成果,优等毕业生与较差的毕业生收取同样的学费,但没有得到同质的教育是不公平的,同量的学费应当得到同等质量的教育,因此,优等学生应当更多的供奉教业。就人性而言,优秀的学生会因为人生的圆满而愿意供奉母校和恩师,伟大的成就者对母校和恩师的供奉远非学费可比,他们甚至将所有的遗产捐献给母校或教育基金。

国家通过助学金体现教育公平,通过助学金基金襄助学校,使学校输出优质道德教育和伦理知识;通过奖学金引导学生选择有利于政务的学业,进而通过政府考试选拔任用适于从事政务的干部;助学金支付给学校,奖学金支付给学生。中国古代政府并不投资于民间教育,但是,政府以科考的形式从民间学校里选拔人才。仕子与官员的荣耀就是奖学金,它使得民间教育导向科考,但政府用于教育的开支却甚少。

企业通过建立助学基金,奖励引导学校选择输出利于企业的学科知识和职业伦理,进而通过企业考核选拔任用适于从事企业的员工。

政业的公共性与公益性通过襄助教育得到最根本和最持续的体现,通过荣誉与表彰评价教育的质量,但是,此荣誉与表彰不是认证,而是客观地记录人才出现的历史。企业的社会关怀和社会责任亦通过襄助教育得以体现。

商业竞争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使得知识与技能的需求剧增,各国的教育经费不断增加,以便得到知识开发与知识普及的整体红利。但政府的财政划拨形式却降低知识开发与普及的效率。教育因供奉而纯化,因投资而腐化。

慈善、社会救济与医疗应当由教业执掌,由教业管理慈善和医疗不但可以培植学生的爱心,而且可以避免政业的腐败对慈善与医疗的影响;可以避免企业经营慈善和医疗的商业化。国家与企业应当将慈善与医疗基金支付教业管理,无论是政府、企业、个人设立的慈善基金都应当交由教业管理。慈善的资金应当与教业义工合一使用,否则慈善成本将无限制的增大。医疗由政府垄断则会滋生腐败,由商人垄断病人则会成为勒索的人质。中国古代的医疗是完全慈善化的,由学者从事;西方的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也不把医疗看做商业活动,而是神圣、慈悲的事业。所以,医疗行政化是腐败的,医疗产业化就是打家劫舍。由终极关怀的教业管理医疗才会体现人性的慈悲。

二、三业态的相对独立性

国家政业应避免直接从事教育活动,而应以教育政策影响教育;企业应避免直接从事教育,而应以基金的设立与投入影响教育;教业本身则在独立发展的前提下兼顾政业与企业的需求。政业与企业从事教育的流弊是使教育陷入短期性、功利性和技术性,从而妨碍了教业的慈悲性、公共性、公益性、终极性和学术性。企业办教育会使教育堕落,政业办教育会使教育偏执于既有意识形态。无论是商人还是政客办教育,学生都会成为金钱或政绩的人质。

教业通过内外认知变革宇宙人生。对自性的开发与对自然、社会现象的认知乃是一体的两面,自性的开发深度、广度决定了外相的认知深度。一切知识的创新都是自性开发或延伸的结果,因此,教业必须是教育家、慈善家的事业。教业指向人类的终极性和无限性。政业不能直接包办教业的原因是政业指向现实的当下的和谐与公平正义。但是,如何定义公平、正义与和谐则是发展演变的,这个趋向与变革的价值是由教业发现与表明的。政业的现实性会禁锢与止息教业开发人类潜质的无限性。产业也是如此,产业的利益较之政业更为现实,由于阶层与集团的现实利益的局限,产业会使教业的整体性、无限性与终极性丧失殆尽。

教业通过认知自我与自然、社会诸现象变革心维模式,从而变革文化与文明,即:教业通过变革认知、从而变革价值取向;政业通过变革行为从而变革社会;企业通过变革自然变革社会经济生活。一切变革都是从认知的变革开始的,认知的变革乃是教业开发人类的自性获得。当认知变革之后,人类的视域就会打开新的层次和世界,那时,人类会在新的视域里从新界定价值取向和诉求,人类行为的合理性就会得到新的定义,人类与自然界的物质、能量、信息交换关系就会因此而重新调整,于此,人际关系就会相应的调整,公平正义就会得到重新的定义。变革认知或者是自觉的或者是不得已的,而教业的变革是自觉的和主动的。

科学研究机构应当由教业管理,从而提高学术的公共性、公益性和终极性。

技术研究机构应当由企业管理。国家与企业襄助科学的基金应当支付与教业。教业为政业与企业输出人才和知识,为社会输出慈善。

选自李漫博老师参与编写的《教育与圆满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邦,帮天下 第二章广义教育事业的性质 在人类的生存中,我们面对三大问题或三大关系的调整,即:人与自然界的关系,...
    幸福帮阅读 449评论 0 0
  • Dear Yoyo: 出差了5、6天,一回到家看到你,我的直觉告诉我,你貌似又长高了一点。赶紧把你拉到我胸前用手与...
    林春生阅读 290评论 3 2
  • 我心想凡是曾存于这世上的人,大多都和酒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独特情结吧。 我是不喝酒的人。并非我不想喝,只因我实在无法承...
    元元阅读 356评论 0 2
  • 【摘抄】1、“一个人知识愈高、愈成熟,愈客观。就像孩子,小时候一定跟爸爸妈妈一个鼻孔出气;到了青春期,开始有自己的...
    赐音阅读 744评论 0 0
  • 视频讲解更易懂: 昨天我跟一个做硬件创业的朋友聊天,他在2012年写了一篇文章,说我们即将进入一个硬件创业的大时代...
    曹司空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