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注意力

到底是时间重要还是金钱重要?这个问题一直争论至今没有答案。因为这两者没有衡量标准。人在生命垂危的时候,时间就是生命,这时时间重要,但人在生命垂危的时候,没有钱治疗,这时又是金钱重要了。

所以什么是真正幸福的人,就是有时间又有金钱,并且会正确使用自己的时间,正确将金钱消费投资的人。

那么,我们怎么正确使用自己的时间呢?这就要看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把我们的注意力放在哪儿了。注意力就是注意的能力,也是注意的表现,是我们在一定时间段内使用注意的方式。时间是客观的,是不可改动的,我们要正确利用时间我们只能改变我们自己。时间就在那里,不会受到任何人的影响。因此所谓的管理时间,其实是根据客观的时间刻度来管理自己。

而注意力就是我们管理自己的关键。我们将注意力用在哪里,就等同于将时间用在哪里。小明和小红同在教室听课,小红的注意力在老师讲课的内容上,而小明的注意力却在班花上。所以,虽都在听课,这是表象注意力,但事实注意力却不相同。所以,我们判断一个人的注意力主要是判断他的事实注意力,而非表象注意力。

事实注意力很重要,很多人觉得只要我在某事上花时间就可以了,却不注重真正花在上面的有效时间。所以,我们减少滥用自己的时间的最好方式,就是提升我们的事实注意力。不随意挥霍自己的注意力。比如,你准备拿起手机查找资料信息,你就不要被微信和qq电话之内的信息分散注意力。因为这些东西都会无意识地切割你的注意力到碎片化的事情上,且这些事与自己毫无关联,到时候你会发现,时间在流逝,而你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

来看看随意挥霍注意力的几种人,俗话就是操别人的闲心。

第一种是真操别人的心,这些人不坏,但很容易踩过别人的界。他们通常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别人所想,急别人所急。到了后来往往分不清事情本身到底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白白浪费注意力,有时还容易惹人反感。我爸就是典型。经常是这个的事情也操心,那个的事情也帮忙,但是自己的事情却没做好。

第二种是假操别人的心,这类人就是借着替你操心之名,其实是操自己的心。很多大龄男女青年的父母就是这种典型,还有一些典型的七大姑八大姨。他们的子女大了就开始催婚,结婚了又开始催生。受到来自亲朋好友的压力替儿女的终身大事操心,其实就是为了能减轻自己的一些社会压力而已。但是她们往往浑然不觉,有时候真的以为自己是真操心。于是,明明是事不关己的事情,也能找出所谓的“正当”理由。

第三种还是假操别人的心,但这种与第二种有所不同。这类假操心的人通常是借操心你之名,得利己之实,甚至还带着坏心,盼着你不好。他们千方百计地打听你的狗屁倒灶的事情,就是为了给自己找点慰藉。你要是好好的,他们反倒给自己添堵。你要是真不好,他还能在心里暗爽。这类人的注意力滥用得最严重。

经常性地操别人的闲心的表现就是“注意力失位补偿”,也就是一个人没有找到什么值得关注的东西,不知道有什么可替自己操心,于是就只能把失去焦点的时间和注意力随意乱用在他人身上。只要能有个事情让他进行补偿和聚焦就可以,哪怕与他毫无关系,也产生不了什么收益。否则他会闲得发慌。

我们每个人都只有这么点时间和注意力,操心别人的事情越多,自己可操心的事就越少。于是,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有能力的人,就越是专注在自己身上,从各方面去提高自己。越是在能力上已然落后的人。却由于不知道怎么替自己操心,或得不到太多值得替自己操心的机会,就把自己宝贵的注意力随意乱用,因为他觉得反正自己的单位时间也不怎么值钱,结果就造成他与他人的差距越拉越大。

我们的现状不代表我们的以后,让注意力更专注,把注意力放在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之上,你的单位时间会更有价值,未来会更好。这里群主就是我学习的典范,她把她的单位时间放在锻炼身体和提升自己。每天早晨坚持锻炼,每天坚持打卡,在无戒训练营的365天致力于提升自己。虽每日相处,但发现她对问题的看法和思考角度一直在不断提升。她的专注和坚持让她更与众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啊啊啊啊啊,好吧,日常发疯来一个。
    誰忆阅读 54评论 0 0
  • 这几天由于个人的琐事太多,也就没有更新文章。 写文章和做其他事情是一样的,没有想法和灵感坐在电脑面前三个小时一个字...
    九哥侃世事阅读 469评论 0 0
  • 记得初到寺庙时,我因为自身的病苦不能解脱而闷闷不乐,师父教我诵经持咒,我却总是背不会 为此我也很烦恼,心中深深打着...
    顿悟菩提阅读 292评论 0 0
  • 家庭疗愈分享 慧姐姐好,打扰你时间了[愉快]我想讲述这几天全家三口取能量名后的觉受: 拥有能量名,我老公三天内一切...
    正位能量名阅读 234评论 0 0
  • 我喜欢你就好像遨游在蜜糖里 目光顺着阳光按着你的模样描出我的怒放 我简单的对着你写下的词谣 听着你喊的口令调整我的...
    然捺阅读 2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