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Player:昨个回顾了一下

最近项目需要用到 MediaPlayer + SurfaceView 来播放短视频,回忆了一下之前的做法写了一下,但是出现不少问题,这边干脆就看了一下 api 从头学习了一下。


MediaPlayer

参考:链接

这个类主要用于音视频的播放,而使用它只要了解这个类的几个状态就能很好地运用。上面链接中有相应的状态图,我就不再费时画了。但是这个图是一定要看的,比我这长篇容易理解得多。


一、快速使用:播放功能

我们用 MediaPlayer 如果只是图个省事,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快速实现播放功能:

  • 1.创建 MediaPlayer 对象
  • 2.确认要加载的音视频流或文件:setDataSource()
  • 3.加载音视频流或文件:prepare()
  • 4.播放:start()

这之后可以通过 pause()、stop()、release() 等方法进行控制,但是如果需要切换播放资源,则需先调用 reset() 方法使 MediaPlayer 对象回到 Idle 状态,才能再次调用 setDataSource() 切换资源。

二、快速使用:setDataSource的使用

如果是正在学习 Android 的新人,初次使用对于 setDataSource() 这个方法应该也会有疑惑,这里也讲解一下使用方法:

Sets the data source as a content Uri.
@param context the Context to use when resolving the Uri
@param uri the Content URI of the data you want to play
public void setDataSource(Context context, Uri uri)

Sets the data source (file-path or http/rtsp URL) to use.
@param path the path of the file, or the http/rtsp URL of the stream you want to play
public void setDataSource(String path)

Sets the data source (FileDescriptor) to use. It is the caller’s responsibility
to close the file descriptor. It is safe to do so as soon as this call returns.
@param fd the FileDescriptor for the file you want to play
public void setDataSource(FileDescriptor fd)

Sets the data source (FileDescriptor) to use. The FileDescriptor must be
seekable (N.B. a LocalSocket is not seekable). It is the caller’s responsibility
to close the file descriptor. It is safe to do so as soon as this call returns.
@param fd the FileDescriptor for the file you want to play
@param offset the offset into the file where the data to be played starts, in bytes
@param length the length in bytes of the data to be played
public void setDataSource(FileDescriptor fd, long offset, long length)

上面是这个方法的多个不同参数的重载,现在对上面方法的使用进行说明:

  • setDataSource(Context context, Uri uri)
    假设 test.mp3 放在 res/raw/ 目录下
mMediaPlayer= new MediaPlayer(); 
Uri setDataSourceuri = Uri.parse("android.resource://"+getPackageName()+"/"+R.raw.test);
mMediaPlayer.setDataSource(this, uri)
  • public void setDataSource(String path)
    这里可以直接填外部存储路径或者音视频 Url
    1.播放本地音视频:
mMediaPlayer.setDataSource("/mnt/sdcard/test.mp3");

2.播放网络音视频:

Uri uri = Uri.parse("http://**");  
mMediaPlayer.setDataSource(Context, uri);  
  • public void setDataSource(FileDescriptor fd, long offset, long length)
    假设 test.mp3 文件放在 assets 目录下
AssetManager assetMg = this.getApplicationContext().getAssets();
AssetFileDescriptor fileDescriptor = assetMg.openFd("test.mp3");  
mMediaPlayer.setDataSource(fileDescriptor.getFileDescriptor(), fileDescriptor.getStartOffset(), fileDescriptor.getLength()); 

三、状态讲解

  • Idle状态:当使用new()方法创建一个MediaPlayer对象或者调用了其reset()方法时,该MediaPlayer对象处于idle状态。在处于Idle状态时,调用getCurrentPosition(),getDuration(),getVideoHeight(),getVideoWidth(),setAudioStreamType(int), setLooping(boolean), setVolume(float, float), pause(), start(), stop(), seekTo(int), prepare()或者 prepareAsync()方法都会出现相应错误。这两种方法的一个重要差别就是:当一个MediaPlayer对象刚被构建的时候,内部的播放引擎和对象的状态都没有改变,在这个时候调用以上的那些方法,框架将无法回调客户端程序注册的OnErrorListener.onError()方法,所以不会进入Error状态;但若这个MediaPlayer对象调用了reset()方法之后,再调用以上的那些方法,内部的播放引擎就会回调客户端程序注册的OnErrorListener.onError()方法,这时MediaPlayer会进入Error状态。
    提示:使用new操作符创建的MediaPlayer对象处于Idle状态,而那些通过重载的create()便利方法创建的MediaPlayer对象却不是处于Idle状态。事实上,如果成功调用了重载的create()方法,那么这些对象已经是Prepare状态了。

  • End状态:通过release()方法可以进入End状态,只要MediaPlayer对象不再被使用,就应当尽快将其通过release()方法释放掉,以释放相关的软硬件组件资源,这其中有些资源是只有一份的(相当于临界资源)。如果MediaPlayer对象进入了End状态,则不会再进入任何其他状态了。

  • Initialized状态:这个状态比较简单,MediaPlayer调用setDataSource()方法就进入Initialized状态,表示此时要播放的文件已经设置好了。
    提示:若当此MediaPlayer处于其它的状态下,调用setDataSource()方法,会抛出IllegalStateException异常。

  • Prepared状态:初始化完成之后还需要通过调用prepare()或prepareAsync()方法,这两个方法一个是同步的一个是异步的,只有进入Prepared状态,才表明MediaPlayer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错误,可以进行文件播放。
    提示:在不合适的状态下调用prepare()和prepareAsync()方法会抛出IllegalStateException异常。当MediaPlayer对象处于Prepared状态的时候,可以调整音频/视频的属性,如音量,播放时是否一直亮屏,循环播放等。

  • Preparing状态:这个状态比较好理解,主要是和prepareAsync()配合,如果异步准备完成,会触发OnPreparedListener.onPrepared(),进而进入Prepared状态。

  • Started状态:显然,MediaPlayer一旦准备好,就可以调用start()方法,这样MediaPlayer就处于Started状态,这表明MediaPlayer正在播放文件过程中。可以使用isPlaying()测试MediaPlayer是否处于了Started状态。如果播放完毕,而又设置了循环播放,则MediaPlayer仍然会处于Started状态,类似的,如果在该状态下MediaPlayer调用了seekTo()或者start()方法均可以让MediaPlayer停留在Started状态。

  • Paused状态:Started状态下MediaPlayer调用pause()方法可以暂停MediaPlayer,从而进入Paused状态,MediaPlayer暂停后再次调用start()则可以继续MediaPlayer的播放,转到Started状态,暂停状态时可以调用seekTo()方法,这是不会改变状态的。

  • Stop状态:Started或者Paused状态下均可调用stop()停止MediaPlayer,而处于Stop状态的MediaPlayer要想重新播放,需要通过prepareAsync()和prepare()回到先前的Prepared状态重新开始才可以。

  • PlaybackCompleted状态:文件正常播放完毕,而又没有设置循环播放的话就进入该状态,并会触发OnCompletionListener的onCompletion()方法。此时可以调用start()方法重新从头播放文件,也可以stop()停止MediaPlayer,或者也可以seekTo()来重新定位播放位置。

  • Error状态:在一般情况下,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播放控制操作可能会失败,如不支持的音频/视频格式,缺少隔行扫描的音频/视频,分辨率太高,流超时等原因,等等会触发会触发OnErrorListener.onError()事件,此时MediaPlayer会进入Error状态,及时捕捉并妥善处理这些错误是很重要的,可以帮助我们及时释放相关的软硬件资源,也可以改善用户体验。


本想自己看看顺便翻译一点,结果捡了现成的翻译,参考链接:
http://www.itnose.net/detail/6090452.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