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只有雾霾,可惜这里的景色却透亮如镜

从现在起,你将见证一场惊艳的视觉戏法。

在这里,你可以行走在湖面上,天空中的云彩和光影统统倒映在透亮的脚下。

在这里,你的头顶和脚下是同一片星空,一切犹如行走在浩瀚的宇宙。

在这里,你可以坐在盐湖上吃饭,住进盐做的旅馆......小鲜肉们可别“变成”小咸肉啦!


一片纯白,欢迎来到天空之镜

乌尤尼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盐沼,这里曾是一个叫做明清湖的史前巨湖,由于地壳运动和气候变化湖水蒸发,盐分结晶形成盐滩。

12月到次年3月是乌尤尼的雨季,雨后的盐层留住一层薄薄的积水,水面反射出天空和云海,这就是在中国被人们所熟知的“天空之镜”。要看镜子,最好的时候当然是雨季,这也是旅游旺季。

开上你的越野车从小城乌尤尼出发,乌尤尼城市很小,七八个街区的见方,相当中国一个乡镇中心的大小。拐了两个弯汽车就出了城,土路两边盐碱化的地面寸草不生,表面泛着一层被风吹来的白色盐粒子。

地平线与天相接处的山峰下隐隐约约显现了山的倒影,那边应该就是盐湖了。

看着窗外荒凉的景色,坐着破旧的四驱越野车,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熟悉的高原气息,但是好像缺少了些什么。我掏出手机,将音量调到最大,点开一首中国流行金曲《坐上火车去拉萨》,居然和景色十分和谐哎巴扎嘿!

车子颠了半个多小时,从几栋小屋边上一拐,我被白色晃了一下眼,屁股下边不再颠簸。再过没一会,就能听见车轮下哗哗的水声——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乌尤尼盐湖的第一眼让人有些失望,在阳光直射下,倒影特别不明显,看起来像抛光过的白色石板,无论再怎么光滑也难与一面镜子相提并论。好在出门在外,我们都应该明白希望越大,失望也许就越大的道理。

这时,最管用的办法就是清空杂念,心里反复默念旅行万用咒语“来都来了”。然后该拍的照一张都不能少,该刷的屏也绝不能手软。


在盐湖上赛车,小心!

距离盐旅馆不远,是达喀尔拉力赛标志的巨型雕塑。不用问,也是用盐雕刻成。2014年,玻利维亚取代秘鲁,成为达喀尔拉力赛的南美举办国家之一,而且达喀尔拉力赛的玻利维亚赛段就是横跨乌尤尼盐湖。

想象一下,驾驶世界上最好的赛车驰骋在没有障碍物的盐原上,只要把好方向盘,油门踩到底,还不用担心限速......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

假如真这么简单的话,赛车就不能叫赛车,而叫达喀尔自驾游了:赛车手们首先要面对3700米的高原海拔缺氧环境和随时到来的暴雨,还要应付分分钟陷车的风险。

盐湖表面的盐层看似坚硬又平整,其实有的部分厚,有的部分薄。盐层厚时可达数米,薄的地方只有几厘米,盐层下面直接是湖水。厚度小于20厘米的盐层将难以承受车辆的重量,让车子栽进湖水里。

真要怕车陷在湖里他们也就不来了,他们喜欢的是征服未知境地,喜欢在胜利的顶峰呐喊。他们热衷完全靠双手操作,痴迷靠齿轮传动的“原始”机械。

说到车,玻利维亚的许多汽车,都是从日本走私来的赃车。车身上还赫然印着日文“XX株式会社”的字样。

但玻利维亚司机们好像并不介意车子的来历,一副“老子开的就是赃车”的架势,因为即便是赃车,也是有纯正日本血统的原装车!

在本地的向导之间甚至流传着一个故事:

一位在乌尤尼的日本旅行者,发现他乘坐的旅行社的越野车正是十余年前他在日本丢失的那一辆!可惜距离车子被盗已经多年,且距离作案现场十万八千里,即便车子就在面前,也无计可施。


晴天、乌云,盐湖的多面模样

待小伙伴们离开乌尤尼,我又逗留了三四天。盐湖每天都在变化,第一天是晴空万里,第二天可能就是狂风暴雨。

我遇到过乌云密布的盐湖,乌云把天严丝合缝地遮掩了起来,看不见太阳,也看不见天空,水天之间是一片灰色的混沌,阴郁得让人猜不透。我还碰到过狂风大作的盐湖,风起时人被吹得站不稳,只能猫着腰躲进越野车的背风面。

水面的反光也被大风打碎,特别像电影《星际穿越》里的米勒星球上浅浅的海水,仿佛风再大一点,水面就会掀起一阵巨浪。在短短的几天里见识过不一样的盐湖,我觉得她就像一个人一样有了不一样的性格,有了生命,变得格外立体。

离开玻利维亚不久之后,我告别了南美的工作回到中国。如果要问过去五年里我去过最美的地方,那一定是天空之镜。

无论之前看过多少张照片、想象过多少次她的样子,当你真正站在那里时,她总能超出你的想象,带领你重新理解和发现这世间无法复制的美丽。

啊,好美!啊,好想飞奔过去!可惜,玻利维亚这么远,护照签证这么繁琐麻烦,口袋里的钱似乎不够饱满≧ ﹏ ≦

没关系,不想出国,看看“中国的天空之镜”一样精彩......

提到“天空之镜”,每次想到的是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那一面镜子般美得天地颠倒。其实中国也有哦!帮你省掉机票钱不用舟车劳顿。

中国的天空之境—纯净茶卡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

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暮色,逆光,

等待着谁?

生命太短暂 ,  短到还来不及叹息时 , 已悄然接近尾声 。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 , 但是可以扩展生命的宽度 , 因此在生命嘎然而止之前 ,

我们渴望不停的飞翔 , 不停的行走 ! 探索属于你的世界!

酷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