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计划,边走边看&边吃

闽在海中,福建如同一片绿叶漂浮在南中国的大海上,这片自山向海的土地,绿色的山林中隐匿着令世界震惊的壮观建筑……

福建土楼

  闽西这块弹丸之地曾引起大洋彼岸的西方国家高度紧张,因为他们的卫星在这里发现数量众多的巨大磨菇状建筑,这些被疑为核力量的奇怪建筑就是中国客家人的古老城堡――土楼。在第一朵蘑菇云升起之前,它们早已在闽西的山间默默屹立了数个世纪。

福建土楼群

客家围屋:围了一方蓝天,围了一方宝地,围了几百年风雨休戚,围了多少乡土风俗,围了多少历史话题。土楼因地制宜,依山傍水,又注重风水,与自然环境高度融为一体,兼具防御功能!千年之前的“南蛮”之地,战乱频繁,朝廷围剿,地方民系之间矛盾,沿海倭寇侵扰,盗贼猖獗,猛兽出没……环境使当地人对居住环境要求很高,土楼具有高大坚实,聚众,屯粮,自备水井,长期御敌自保的功能特点。

土楼前

土楼


还有那些隐藏在乡间的神秘古村,自有一种原生态的魅力。这些被群山遮避下交通不便的穷乡弃里,居住着偏安自得的客家人,自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这一片地方已成为了热闹的旅游景点,原始居家生活的情调被商业的嘈杂打破,渐失了原始、质朴、本真的气息……

古村落
古村落

    客家人崇文,家训意境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向上,随处可见的宗祠牌坊,见证着他们的历史。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山区都有许多民俗活动,让古事,古韵在热闹喧哗中传承下去。惜未赶上时间,一饱眼福。喜客的客家人,让我们的行程舒适无忧,更是最自然最近距离的走访土楼,古村,品最地道的地方美食,感谢朋友的热情接待……

牌扁

石刻

土楼一角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相识燕归来”穿越千年的现代,少了吟诗唱和的风雅,惺惺相惜的体恤,多的是行色匆匆的过客,相见不语,营同陌路,少了一见如故的情意。


花已不是彼年的花,燕亦非当年的燕,人,更非故人。我们只能从大抵相同的情境里,感受这穿越千年的细致感动。某个暮春的傍晚,抬头看看晚天,没有新词,没有浊酒,没有故人,留不住的开败的花,难忘怀归来的燕,和似乎日久不变的斜阳,似曾相识,我们好像在哪里见过……

落花

门前望燕

风水井

似曾相识

有酒有故事

      闽东这座“海上花园”风姿绰约,四季如春,侨乡风情,闽台习俗,海滨美食,异国建筑融为一体,时光也变得淡定而从容。“喜欢一个人,就带她去厦门吧,爱一个人,就带她去鼓浪屿吧”认识厦门,从舒婷浪漫的诗句开始,从林语堂诗意慢生活开始……终可到到厦门,到鼓浪屿……

厦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面上有了帆,水就有了生气”帆船在厦门这片海域里得天独厚的飘着……

厦门

厦门

百年繁华的中山路步行街,历史沧桑的胡里山炮台,五老峰上的闽南名刹南普陀寺,寄托对英雄缅怀和对台湾同胞思念的皓月园,与日争光的日光岩,“背山面海,风景绝佳”的中国最美大学,环岛音乐广场,一国两制标语,世茂双子星塔,离海平面最近的演武大桥,文艺村落曾厝垵…………前世今生,沧海桑田,这座面积不大,却一步一景的海滨城市,收藏着各种美丽,在这里,放慢步伐,享受慢时光,慢生活,一切杂乱都将烟消云散……

中山路
五老峰
大悲殿前虔诚的念经人

文艺村落

双子塔

寺庙前的鸽子

演武大桥

妈祖庙

今天依然矗立在鼓浪屿的万国建筑像一本耐人寻味的书,静静在那儿诉说它们的曾经,让人无限遐想………还有林老的故居,终于明白林老的诗意生活,源自于生长的环境里。还有他人生中的红白玫瑰,虽然未能与白玫瑰结秦晋之好,却让他怀念了一辈子。虽然红玫瑰不是此生最爱,却愿陪她慢慢变老。就如张爱玲说的那样,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海天堂构
厦大芙蓉隧道

福建是中国最大侨乡,侨民回国捐赠家乡的事迹随处可见,闽西有胡文虎,闽东出了个陈嘉庚,虎豹别墅,穿西装带斗笠的嘉庚楼,集美新村见证着他们的爱国情怀………

厦门

这边的客家菜口味与广东相近,闽西钟情牛肉,闽东以海鲜为主,更有地道小吃让人一饱口福,没能及时写游记,很多地方和美食都记不起来了……也许曾经到过了,参与了就好……

海砺煎

传说中的美食
传说中的美食

忘了叫什么的美食
炒发糕
传说中的美食
沙茶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闽东厦门行 大暑时节,前往东南海滨避暑。7.25日的火车载着我和yan踏上闵地。 中午出发,到厦门已是夜色深沉的半...
    月野小兔_8192阅读 221评论 2 10
  • 昨天我很后悔下午来上班,没能多于他待一会儿。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有一种被十年来的第一个来邵阳找我的同学这心思所打动。我...
    落叶知秋寒意凉阅读 133评论 1 1
  • 刚停下夜跑的脚步,黄姑娘打来电话:“亲爱的,吃饭了吗?看我的螺蛳粉,真怀念我们在广西的时候吃的各种粉。”接着微信图...
    向行阅读 510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