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故事】第三期 涅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你说那一年,如果我们两个从这里跳下去,会不会真的就死掉了?”

彩霞满天的黄昏,空气里的风暖暖的。原本浑浊的江水在落日映衬下,璀璨无比。小慧坐在我的身旁,很认真地看着我问。

“应该是吧。水这么深,江面又这么宽,咱们两个不会游泳,跳下去还有生还的可能吗?”我捡起手边的一片枯叶,把它丢入江水中,看它在水面上不由自主地飘飘荡荡,随波逐流。

那一年,我和小慧的命运何尝不是如此?

我们的爸爸从小是个残疾人,腿脚多少有些不利索。爷爷奶奶死的早,18岁的爸爸为了养活自己,只身一人漂泊到南方的城市。他租住在江边的一所破旧房子里,每日靠在劳务市场上做些苦力糊口,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

爸爸说,那天他出门做工很晚才回来。走到江边的时候,他遇到两个流氓正在调戏一个衣衫褴褛的女人。血气方刚的爸爸抡着做工用的工具,把流氓赶跑,救下了那名女子。

“大哥,谢谢你。你留下我吧,”眉眼清秀的女子主动说到,“只要给我口饭吃就行。我可以帮你洗衣服,给你做饭。咱俩好歹是个伴儿。”

最后一句话打动了爸爸。孤身一人漂泊在外的滋味,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懂的。爸爸把那个女人领回家,才知道她已经怀孕三个月。

“实不相瞒大哥,我还有一个女儿。你把我们娘仨一起留下,我们当牛做马报答你。”女人语不惊人死不休。

善良的爸爸同意了女人的要求,把她的女儿也一起领进了出租屋。那个女儿就是我。从此我有了爸爸妈妈,在江边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后来妈妈给我生下一个妹妹,就是小慧。

虽然两个女儿都不是自己亲生的,爸爸却特别喜欢我们姐妹俩。每天他都早早出去干活,努力赚钱,散了工回来不管多累也要陪我们玩上一会儿。

“猜猜看,我给你们带什么礼物了?”有一天,爸爸回来以后显得特别高兴。他的双手背在身后,跟我们故作神秘。

“不知道。”我和小慧一起摇头。从小到大我们都没有收到过礼物,能吃饱饭就是最大的心愿,至于惊喜,根本就无从猜起。

爸爸把手拿到身前,又猛地高举过头顶。

“洋娃娃!”我和小慧高兴得又蹦又跳。虽然娃娃是爸爸从垃圾箱里捡回来的,还少了一只眼睛,我和小慧的喜悦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这只洋娃娃陪着我和小慧度过了整个童年。

可惜,没有妈妈。

爸爸挣的钱越来越不够用。妈妈开始和他吵架,嫌他没能耐。终于,她在一个夜晚独自悄悄地走掉了,没有告诉我们姐妹。

七岁的我和三岁的小慧成了没妈的孩子。

“爸爸,你也会不要我们吗?”七岁的我已经懂事了,或许穷人家的孩子懂事都早。

爸爸垂头丧气地坐在地上,看看紧搂着小慧的我,不发一言。

“小芸,你是姐姐,在家里好好陪妹妹,看着别让她在江边乱跑。晚上等爸爸回来做饭给你们吃。”沉吟半响,爸爸从地上爬了起来,“没事,咱爷仨也是一个家!”

爸爸出门做工去了,还是跟往常一样,天黑了也没回。一整天没吃饭的的我和小慧,饿得肚子咕咕叫。

“姐姐,爸爸怎么还没回来呀?他是不是也不要我们了?”小慧扯着我的衣角,擦了一把鼻涕。

“不会,爸爸一定能回来!是不是饿啦?姐姐给你做饭。”我好像忽然长大了。

“好啊好啊!”小慧高兴地拍着手喊。

从来没有做过饭,可我看妈妈做过。小慧帮忙添柴火,我们在炉灶里生起了火。水烧开的时候,丢一把面条进去,清水煮面就这样出锅了。

爸爸满身疲惫地进门时,我赶紧给爸爸盛了一碗面条。爸爸吃着面条,忽然流泪了。

“爸爸,面条不好吃吗?我觉得挺好呀!姐姐真棒,都会做饭了。”小慧奶声奶气地问爸爸。

“好吃。爸爸是吃得有点急,烫到舌头了。”爸爸擦了擦眼角。

“爸爸,我给给你捶捶背吧!”爸爸吃饱饭以后,我爬到炕上。

“爸爸,你躺下,我给你捏脚。”小慧也懂事起来。

“嗯,好。”爸爸穿着衣服躺在炕上,面向墙壁背着我们,肩膀一抖一抖的。

日子一天天过去,爸爸挣的钱好像依然很少。他越来越瘦,话越来越少,渐渐地还迷上了喝酒,就是那种很便宜很便宜的白酒。每天晚上爸爸都在酩酊大醉中睡去。

那天,我和小慧照例在家里等爸爸回来。大门开着,有孩子背书包从门前走过,漂亮的书包映红了我的眼。

“你要去哪里呀?”我忍不住大声对那孩子问道。

“当然是去上学了!”那个孩子胖胖的脸上露出不屑的表情,似乎在嘲笑我连这个都不懂。

“带我们一起去好吗?”我满心期待。

“呸!小杂种还想上学,做梦吧你!”那孩子朝地上吐了一口唾沫,转身跑掉了。

原来,人人都在背后称我们“小杂种”;原来,“小杂种”是不能上学的。晚上,我在爸爸吃饭的时候,问他什么是“小杂种”。爸爸的脸黑得像锅底一样,阴沉得要命。

我把肚子里的话咽下去。可小慧却天真地问道:“爸爸,你能送我们去上学吗?”

爸爸沉默了一会儿,抓起瓶子猛灌几口白酒,忽然变得疯狂起来。他把桌子上所有乱七八糟的东西全都推到地上,又一脚踹翻了凳子。“滚,都给我滚!”爸爸冲着我们姐妹俩大声吼起来。

“妈妈,我要妈妈!”小慧吓得哭了。

“你妈早死啦,跟她一起死去吧!”爸爸连推带踢,第一次把我们赶出家门。

我和小慧连滚带爬地到了街头。家里的那扇门紧紧关上了,任凭我们怎么拍打,爸爸始终没有出来。

外面漆黑一片,平时总爱在天上调皮眨眼的星星,现在躲得无影无踪。路上没有一个行人,偶尔传来一声猫叫,瘆得慌。地上刚下过雨,到处又湿又滑。我想起不远处的江边有一条长椅,就带着小慧摸黑到了那里。

江面乌漆漆一片,脚下传来浪花拍打岸边的声音。我第一次想到了死。“小慧,咱俩跳下去吧?听隔壁的奶奶说,人死就能解脱了。”

“姐姐我怕!”小慧紧紧依偎在我身边,跟我一起站到了江岸的石头上,“跳下去会冷吗?”

“不会,人死很快的,没什么感觉。”我使劲握住小慧的手,透骨的凉。

“小芸——小慧——你们在哪儿啊?”黑暗中,爸爸的呼喊声传来。

“爸爸!”小慧拉着我的手往回转,“爸爸,我们在这儿!”

爸爸跌跌撞撞地顺着声音赶过来,一把将我们搂到怀里,哭得嘶声裂肺。

几天以后,附近村里的一个退休老教师听说了我们的事情,特意赶到我们家里,一直待到晚上爸爸回来。

“孩子们只有学习才会有出路。以后白天就让她们到我家来,我替你照顾,顺便教小芸识字。”昏黄的白炽灯底下,瘦削的老爷爷胡子花白,目光明亮。

爸爸露出为难的表情,看看我们满炕的破烂被褥,还有不时透风用碎布塞住的窗户:“可是学费……”

“我还能跟你要什么学费。反正我一个人过,平时闲着无聊,白替你照顾两个孩子罢了!再耽搁几年,她们的一辈子就毁了。”

我看到爸爸在用手擦眼角。

第二天我和小慧就一起到了张爷爷的家里。张爷爷教我们背儿歌,学数字,念拼音,做加减法,在此后的几年又供我和小慧上了学。

爸爸每次见了张爷爷,都要用手擦眼角,有时还背过身去。“你们可一定要好好上学呀!”爸爸没有文化,他只会说这样一句话。

初中的时候,我开始勤工俭学,围着垃圾箱捡破烂。张爷爷不让,我就背着他偷偷地去,终于有一次还是被他发现了。

张爷爷站在我的对面,已经变得全白的胡须颤抖着,额头暴起青筋:“我还不老,我的退休金够花了,你这样做干什么?现在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耽误学习,那你这辈子就只能捡垃圾了!”

从此,放学以后我老老实实地回家做功课,一路考高中升大学,直至今天收到事业单位的录取通知。

“明天,我们到饭店里摆几桌,给小芸庆祝庆祝!”张爷爷高兴得满脸通红,看一看正在用手背擦眼角的爸爸,声音也显得比往常响亮了,“这屋子里走出个大单位的人,我老头子也跟着沾光!”

从张爷爷那里出来,爸爸先回家去了,我拉着小慧坐到江边的石头上。春日的黄昏里,霞光满天,暖风醉人,微浪轻抚礁岸。

“冬天总算过去了。”小慧感叹一声。

“对呀,春天来了。”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满怀期待。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第2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夏天的雨a 参赛编号:701 “姐,你说那一年,如果我们两个从这里跳下去,会不会真的就死掉了?” 彩霞满天的...
    春山雨阅读 684评论 22 34
  • 现在是2016年12月31日上午9点,离2017年还剩15个小时。不由感慨,时间过得真快,一年的时间恍若一转眼便过...
    功彬eleven阅读 366评论 0 0
  • 古溪中学 古溪中学位潼南区古溪镇,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古溪河畔。学校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教学用房18400平方米...
    铭记勿忘阅读 3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