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反思日记

系统性课程开发  ADDIE

指一套有系统地发展教学的方法。主要包含了:要学什么? (学习目标的制定);如何去学? (学习策略的运用);以及如何判断学习者已到达学习成效? (学习评量的实施)。在ADDIE五个阶段中,分析与设计属前提,发展与执行是核心,评估为保证,三者互为联系,密不可分。

ADDIE五个字母分别表示:

Analysis—分析。对教学所要达到的行为目标、任务、受众、环境、绩效目标等等进行一系列的分析。

Design—设计。对将要进行的教学活动进行课程设计。

Development—开发。针对已经设计好的课程框架、评估手段等,进行相应的课程内容撰写、页面设计、测试等。

Implement-实施。对已经开发的课程进行教学实施,同时进行实施支持。

Evaluation—评估。对已经完成的教学课程及受众学习效果进行评估。

然而,目前由于受到电子学习、移动学习、MOOCs、微课, 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影响,课程开发的需求呈现出如下的特点:

1.企业变革转型加速,长周期开发的课程无法很好的匹配企业动态需求。课程开发的速度必须跟上企业的快速发展变化,应需而变;

2.学员工作繁忙,要便于日后的组织和实施,企业中需开发的大部分课程是2-4个小时的迷你课程;

3.课程开发必须紧密贴合业务,必须与业务部门捆绑在一起甚至以业务部门的业务专家为主开发课程。

4.培训部门必须提供简单易学的课程开发方法,以便于业务专家们掌握和使用,尽量提供模板,简化不必要的表单样稿,实现好上手,易获得成就感。

5.负责开发课程的业务专家大都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在工作中完成课程开发效果很差,周期过长,最好的方式是把他们集中封闭起来,在学习课程开发方法的同时,就完成课程开发的任务;

6.负责开发课程的业务专家对高标准的交付成果有抵触心理,应当灵活调整交付标准,允许业务专家在开发出一个可以上课的毛坯产品后,不断的对课程进行迭代升级。

敏捷课程设计与开发    FDD

第一步:聚焦课程开发方向。主要工作是确认所开发课程的目标和收益、学员对象和给课程起一个响亮的名称。

第二步:内容开发。分析课程内容、课程内容架构、用PPT开发主要内容。为什么先进入的是内容开发,而不是教学设计呢?我们发现业务专家开发课程首先考虑的是内容,而不是课程设计,并且他们根本听不懂学习目标、教学方法是什么,他们先考虑的是我有没有内容素材。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在极力扭转业务专家的这种开发的惯性思维,但发现事倍功半,很艰难。那怎么办?合理的做法是顺应广大人群的开发习惯,先做内容开发,而不是课程设计。(进行第一轮验证和迭代修改。主要验证课程内容的价值、完整性和新颖性。)

第三步:教学设计。设定各模块的学习目标、教学方法和运用多媒体工具。

(进行第二轮验证和迭代修改。主要验证课程内容和学习体验的匹配。如果达到交付标准要求,结束课程开发工作。)

第四步:完善课程材料。主要工作是美化PPT、讲师手册、学员手册和学习效果迁移工具。(进行第三轮验证和迭代修改。主要验证课程内容和学习体验的匹配。如果达到要求交付标准,结束课程开发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