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只为遇见你--红土地上的寸光阴




      清早起床吃饭在大堂集合, 酒店大堂并不大但是布置的温馨舒适,不知谁发现了一面画着大猩猩的墙面,各就各位不用招呼也不知哪来的默契,嘁哩喀嚓拍起来,一个人的一小撮人的一大堆人的,拍得不亦乐乎。转身发现这是卫生间门口,管他咧,反正没觉得有味儿。队伍里的摄影师、摄影爱好者、被拍摄上瘾者、以及迫切求拍摄者从这一刻本色登场,一路上将“时间诚可贵 拍摄价更高”发扬到淋漓尽致令人发指。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奔向“远方”,昆明市最北端的东川区红土地镇,距昆明200公里我们的大轿子要开4个小时。

     


      在2013年以前东川是整个昆明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区,二级公路多而且泥石流频发。现在的省道和我们走的轿子雪山旅游专线路况还不错,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路上车也不多。

     


      会玩儿的周洋老师火力全开还带外挂,因为朋友们只是和其中的几个人很熟和别人可能在群里交流多但见面少。于是拿扑克牌抽中2个相同数字的就是今天的室友,以后每天都用这种方式来确定室友。大家像开锅一样首先指着坐在最前排的我和外星人:这俩怎么办?拆CP?我自己倒是没意见,估计我家外星人没有肯接盘的要砸手里。于是我们只好看着这帮中青年妇女和自己的新室友抱成一团。对了忘记交代一下,除了四位老人之外只有我带了男家属。虽然不能参加游戏但是和每一对儿室友一样,我们也在“散旦加油站留了影”,可是现在找不到照片了。



      中午过后我们先到达入住的地方,位于锅底塘的一处中式园林建筑,在这红土遍地的大山里有这么一个高级奢华的度假村超过我们的预期。但是从锅底塘这个地名就不难想象这是在山谷里的,从进山开始一路盘旋而上直到进入村寨然后我们的大轿子便开上一条完全是悬于梯田之上的土路,宽窄只容下一辆车还有好几处胳膊肘弯,2公里的路开得战战兢兢全车鸦雀无声。直到平安进入停车场我们才呼出一口气,大家纷纷向司机周师傅表示赞许。但是也因为这条没有路灯又及其窄的土路我们取消了第二天摸黑出发看日出的计划。

   





      大家在下午出发去红土地之前是说什么也不能放过这里的花草树木亭台小路的,拍起来呀海起来。

     



      我俩这次的目的很明确,要有看得过去的照片。打开我家的相册,外星人一水儿的剪刀手惨不忍睹。于是现场成立了导演组摄制组道具组动作指导等,各司其职忙活起来,让外星人小梁同学有了最最最最自然又潇洒的照片。

     




      前面啰嗦了这么多终于要到正题了,东川红土地镇的落霞沟才是我们今天的重头大戏,但是这帮人哪有那么多定式可循,净出岔子。导游讲了一个有趣的事,原来东川为宣传这里的红土地景区是有一个老人与狗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的,他每天上午干农活下午就在路边和游客照相,每人收1块钱。但是现在出了AB版。有另一个满脸皱纹堆垒身穿羊皮袄的老人也来和游客照相,我们正好在半路看到他,停车之后纷纷与之合影。B角老人除了有和宣传照里A角一模一样的烟袋和服装、狗之外还配备了羊和一个小男孩。

     


      大概拍累了,群众演员--羊想到一旁歇会儿,那可不行。老爷爷用手里的老玉米粒儿将之哄了回来。

     




      云贵高原上这一片绚烂的土地似乎是被远古天地塌陷之后燃起的天火狠狠地烧过一把,色彩艳丽到无法形容天理难容。全世界只有巴西里约热内卢的红土地可与之媲美,可据说论景象之壮观气势之宏伟以东川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最集中最典型,被称为“被上帝遗失的调色板”。镜头实在有限,唯有用眼睛把这壮美装进心里。既然明天的日出看不上了,今天就看日落吧。




      其实落日是被遮挡的,而对此的感知是来自这一片落日下的落霞沟。顾名思义这是彩霞落下的地方,而我还从没有见过。在这里分不清东西南北,只看到霞光,先是镶着金边的霞光从山谷的一侧唰地一下闯了进来。举着相机不知是该拍还是赶紧用眼睛看。这神奇的景象令我目瞪口呆,晕车高反全都值了,我真地跺着脚地大叫:“太值了!”但是很快随着那霞光由一条线变成宽宽的一道道,又变成了一大片,最后完全地铺满整个沟底,那么恣意地展现着她的美。仿佛是美人在这儿伸了个懒腰抖开了水袖,只一刹那的停留便收起了姿色转身离去。这是眼睁睁地看着时光就这样走了,无论你怎么挽留如何难舍,她像与你分手的恋人一样头也不回地走了。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觉今日又过了。眼里似是含着泪脑子里却是空空的,刚刚的那些已成旧时光。






   


      后来在周洋同学提出的一个分享环节里,我很是有感触地讲了面对当下的一切我想做到不犹豫不后悔,想做的去做,该做的就做。即使时光不再我也会因为有美好的回忆和可期待的未来而感到生活带给我的幸福。在红土地上感受的寸光阴会让我铭记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3月3-4日,东川红土地自驾游。 原来曾计划去年的12月来红土地游览,但因为时在大理,路途遥远,就没有成...
    随心而往阅读 491评论 0 1
  • 她和她他相遇是在东川去往红土地的大巴车上。那时已经是下午两点,车子在大山里绕着盘山公路颠簸了一个多小时。 他穿了件...
    敏敏的日记阅读 279评论 0 0
  • 路遥:尽管最后放飞的那只黑天鹅叫“后真相”,但在看完罗胖的2016跨年演讲后,我依旧为自己能生活在最接近真相和自由...
    b2652774b2dd阅读 5,919评论 39 97
  • 寒假在成都老小区租房子住了下来,年关里,街边的树上挂满了红灯笼,去沃尔玛买日用品的时候,也看见年货一条街的热卖,也...
    花铃__阅读 906评论 0 10
  • 叶雨里,忆了少年头,轻狂了今生; 叶雨里,想看你天真的笑容,徐徐绽放; 叶雨里,我不想哀伤...
    包包猫阅读 4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