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笔人生

人生真是处处有伏笔,等你恍然大悟时,只剩伤感。

在等待中秋节到来那段时间,坐单位班车在回家的路上,总是想起前年坐在他的车上吃月饼的事。那是我第一次坐在车上吃月饼,没想到的却是他今生最后一次吃月饼。

如果不是前年的中秋节,如果不是他,保持已有25年不吃月饼的纪录是可以继续下去。

当初不是为了纪录而不吃月饼。而是因为在记事年龄的时候有关饼干之类的零食出现在我眼前,首先吸引我的是奶油小蛋糕。加上当年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是隔天或是在周末的时候会有一种盒装的奶油小蛋糕发给小朋友带回家吃。那是一种含有淡淡蛋香味的小蛋糕,让我总是垂涎三尺,因为吃起来是入口即化,特别是对于点缀作用的纯白奶油更是无法抗拒。与此相比之下,对于浑身硬实的月饼无疑是增加厌恶感,因为它饼厚皮硬,馅料又是乱七八糟的,再一个就是特别难以下咽。所以就这样简单而粗爆的把长辈们喜欢的月饼拒之千里。以至长大后每逢中秋节,都会买一个小蛋糕代替月饼,当然仅是本人的口粮而已,家里还是有月饼的存在,毕竟传统中秋节还是需要认真对待的。

他是我原部门的领导,简称L大。一个70后的已婚人士,对他老婆小孩极其好,是我们大队的模范。由于我们大队队员大都是80后,相处起来很轻松,没有什么上下级之分,更没有拘谨的时候。当然工作的时候还是得认真工作。

不知道为什么,L大在工作上相对于其他人来说对我的态度很宽容。对我从来没有甩出不耐烦的脸色,也没有出现发脾气大声说话的时候。在工作上遇到我不明白或是令他不满意的时候,他都能细声细气跟我说话,同时给时间让我慢慢来。我个人有一点就是非常讨厌开会,每次开会都自动开启神游模式,留下肉身在会议上。在会议上遇到L大恰巧提到我负责工作范畴的时候,都是坐在我旁边的人给推回神位的。这个时候他会假装若无其事继续跟我说工作上的事,会议结束后当没事发生。确实,他是一个好领导。

前年中秋节L大自掏腰包给大队所有人订制一个中秋大月饼。在中秋节前几天,他把订制好的月饼带回单位分到每个人手上。唯独我没有,本身对月饼这类食物就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有在意这件事情。到点下班,我收拾好东西拎包走出办公室门的时候,突然听到在斜对面专属L大的办公室传来喊我名字的声音。我纳闷的转身往他办公室方向走,站在门口用疑问眼神望着L大,当时他正跟客人谈事,我的出现让他微微抬起下巴对我说:“等下坐我的车回去。”好吧,领导发话不敢不从,我又回到自己办公桌,干坐等着他会客结束。

大概过了将近一个小时,L大的客人经过办公室门口消失在我眼前。我赶紧拎包走出办公室时,发现L大已经站在门口了,我俩一同走进电梯间的时候,他像是解释似的说:“因为订制月饼的量大,加上是我亲自选配月饼的馅料,商家需要时间赶工,有一批刚做好的放在朋友店面里。让你坐我的车回家,是想让你跟我去拿月饼。”这下由不得我婉拒,只好简单的说一声:“谢谢!”。电梯很快到了楼下,在走出电梯门的时候他的脚已踏出电梯门了又转回头对我说:“我从小最喜欢吃月饼了,而且这次订制的月饼挺好吃的。你要记得吃。”跟在他后头的我赶紧摆出示意知道的笑脸回应他的同时心里暗想着:“幸亏你手头上没有现成的月饼,不然我不吃月饼的事得翻篇了。”

驾车离开单位不远,准备要靠近收费站的时候,L大他突然回过头对着坐在后座的我说:“肚子饿了,要不我们开一盒月饼垫底儿?”让当时毫无心理准备的我像是受惊吓似的倒吸冷气来个深呼吸,边缓口气边问:“L大,你是开玩笑的吗?”他装作若无其事转回头继续开车。刚驾出收费站,他动作利落的停好车拉手刹松开安全带,开门小跑到后尾箱拿到东西后又小跑回到驾驶座上,屁股刚贴到驾驶座椅一个转身一个大月饼盒就出现在我眼前!!!天哪!真是有一盒现成的月饼啊!!!我佯装满心欢喜伸出双手接过月饼盒,L大立马松手转身绑好自身的安全带启动汽车同时飘来一句:“赶紧拆开包装切月饼,你也要吃,真的挺好吃的。”

我望着手中的月饼盒叹息,突然传来L大的声音问:“切好了吗?”我……

双手麻利拆开包装,目测整个月饼大概20公分大小,真的是挺大的一个月饼。考虑到L大正在开车加上肚子饿,怕他吞咽太快难以消化,所以用配送的小刀切成一小块,如同大拇指的大小,细看月饼馅确实是有挺多的配料,最重要的是有我最喜欢吃的肉松。谁知道,坐在后座的我刚要抬手递月饼给L大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叫,他倒是先从车内后视镜看到我手中的月饼还说了一句:“切得太小了吧。”当然,口说嫌弃,还是腾出一只手接过月饼往嘴里放,一边咀嚼一边点头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说给我听:“好吃,真好吃!”

我无视L大吃月饼一脸的满足感继续切手中的月饼。因为月饼太大了,只能吃一块切一块,所以我等他吃完了再切,在递给L大第三块的时候抬起眼皮眼睛刚好与出现在内后视镜中的他来个对视问怎么了?L大问我为什么不吃月饼?我立马意识到自己坐错位置了,我应该是坐在他的后面就对了。但那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怎么跟他解释我不吃月饼的事,毕竟在那种情况下不能说不喜欢吃月饼,更没法说有将近25年不吃月饼的历史。

我立马来个深呼吸同时在脸上展露微笑对他说:“手上这块给你,下一块是我的。”L大听了这话,痛快接下我手上的月饼。我低着头慢吞吞地切月饼,但还是可以感觉到他有意无意的透过后视镜盯着我,心知逃不了了,只能硬着头皮吃一块手中的月饼。嗯,想不到月饼口感还不错,竟然没有想像中那样硬实,反而软硬适中,更重要的是有我喜欢的肉松,每吃一口都有肉松已经让我心满意足了,看来订制月饼就是不一样。再拿一块给L大的时候他正透过后视镜看着我,像是在等我开口说话,秒懂的我赶紧说:“月饼挺好吃,谢谢领导。”他笑笑不说话伸手接着我手上的月饼。

就这样,两个人在回家的路上吃月饼。

就这样,多年不吃月饼的事轻而易举地翻篇了!!!

由于是秋天到了天黑得快,回到了城区已经是万家灯火。车辆停靠在L大朋友店面门口,我下车跟着他后头走,来到店面他推开玻璃门,开灯了才发现他朋友店面是经营茶叶和功夫茶具的实体店,店面不大但产品精致。L大继续往里走,我站在店门口位置的时候发现屋内柜子下边上摆放着一排全是在车上吃的月饼礼盒包装,难道L大他刚进门的时候没注意到放在地面上的月饼礼盒?正想开口跟他说一声,却看到他从里面抬出一个小搭梯往一面墙体上靠,我赶紧靠前问需要帮忙吗?他说不用,让我站在一旁就好。我只好站在一边扶着搭梯,不一会儿,就看到他手上拿着一盒东西慢慢从搭梯走下来。他刚落地站好,就顺手把那一盒东西直接递过来,站在旁边的我下意识伸出双手接着,那盒子外层是透明的外包装,可以一眼看出里面是一套精致简单的功夫茶具。而他同时把小搭梯抬起往屋里走。

很快,L大空着手从里面走出来,他往地面看一眼随手拿上一盒月饼,说一句走。就这样,我们离开他朋友店面,走到车旁把手头上的一盒月饼,一套功夫茶具放在车的后座我的旁边。L大开车送我到取车的地方,我拿上他送的月饼准备打开车门下车的时候,L大叫我连同茶具一起拿走,我当场就呆了,弱弱的问一句:“L大,你搞错了吧?”谁知道他来一句没错,拿走,赶紧回家。那语气听起来根本没有拒绝的余地,若再婉言推辞连我都嫌弃自己的虚伪只好厚着脸皮拿走这两样东西,留下一声谢谢,推开车门下车,站在路边上目送他驾车离开直到消失在我眼前,我才离开那个地方。

好像过了中秋后一个月的时间,就得知我老豆体检报告结果是肝癌晚期。后来我要到医院照顾老豆,才将实情告知L大,以便我能随时请假同时不要让大队队员知道这事。他答应我了同时让我将手上负责的工作转交给另一个女同事,让我全心照顾老豆。刚好有一天回单位工作顺便继续请假时接到老弟的电话说他刚刚签了老豆的病危通知书,双手发抖,我听了这电话全身无力,双手发抖。当时L大从外面回到办公室处理好手头上的工作就叫我到他办公室,一见到我就问老豆的情况,我开始是很冷静地跟他说之前接老弟电话的事,可是最后哽咽难言,L大赶紧起身关上办公室门,就这样我坐在他办公室哭了一场。他就坐在旁边的沙发上沉默,等我冷静下来他就说一句明天你不用来上班,好好照顾家人。后来L大一行三人代表单位全体队员到医院看望老豆,老妈感动到哭了,我也很感动但没有哭。离开病房我送他们出去,L大在上车前小声的对我说:“有事,打我电话。”当时的我能说的仅仅简单一声谢谢,站着目送他们离开。

老豆的后事处理完了,我回单位上班。很快发现L大他脸色很不好,因为不正常,我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有一天看见他跟大队另外两位领导刚走进办公室就顺手把门关上了,过了很久才开门,后来把叫我进办公室,他当着在场领导的面,亲口跟我说他马上要去广州学习一段时间。我问L大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他只回我一句只要学习结束了就回来。当时我没有多想,因为他们领导级别外出学习是很正常的事情。

隔天到L大办公室打扫卫生,发现他办公桌上有好几张A4纸乱七八糟的摆在桌面。以我对他的了解,他自己办公桌上永远都是整洁的,根本不会出现乱七八糟的时候。我在整理纸张的时候发现其中有两张白纸上是用水性笔潦草写出他五岁儿子的名字,一张上面的名字字体写得非常大,占了整张纸的一面,另一张字体缩小很多但只写两三个。当时的我感觉不对劲,立马放下纸张,找队里其中一个老领导问L大真的是去广州学习吗?老领导抬起下巴定定的看着我一会儿他边叹气边低下头轻声说L大他其实是去广州医院做检查。因为身体肝脏部位时而疼痛感让他难以忍受,所以决定去医疗设备先进的广州专科医院做检查并治疗。得知事实真相的我反而感觉到轻松,因为L大的脸色太不正常了,是应该做检查治疗。

后来因工作需要,我被借调到现在部门。还是会上楼回到原部门去了解L大情况,开始听说他检查结果出来了,说不上什么问题,但需要做手术。我觉得如果手术可以解决问题,也不是不可以考虑。后来发现频繁到原部门了解L大情况,不太方便也不好,所以改用手机跟L大联系,只是偶尔,因为病人需要安静休养。有一次发短信了解L大情况,他回复说有点复杂,还反问我老豆当初有没有做手术的事。我回复老豆的病是晚期,做手术没有任何意义这条信息后马上反应过来赶紧问他,不会是跟我老豆情况一样吧?不要吓我啊!他回我不是,不要想太多了。

后来在单位内网发文看到单位大领导带队去广州看L大的照片。从照片上看到他状态不错,我也放心一点。现部门领导Z大忽然问我要不要去广州医院看看?我问他是不是知道什么情况了?难道L大情况不好吗?Z大没有说话。我在手机上联系L大,说我要去广州医院看他,告诉我地址。L大怎么都不肯,说他很快回来了。好,我不勉强,我等他回来。

突然有一天早上原部门老领导打我电话,说L大已经从广州回来了,问我要不要一起去看看。当然要,肯定是要去看的。从单位出发回城区来到L大家的路上,车上所有人都沉默不语,各怀心事。到了L大家楼下的时候,突然发现也有别的部门领导到来,他们围在一起小声商量事情的氛围,让我感觉特别不好。

我和原部门的领导队员先行一步进L大家门,后面的各个领导跟随。当时我手头上提着一篮水果,走在前头。进了小门是厨房,往里走看到右边有个靠墙体搭建的小木梯,沿着楼梯走上去进门入眼帘的是半截墙体透明的玻璃窗,在窗外太阳反射下,屋子如同在太阳底下那样明亮。往屋里看是一个招待客人的室内设计,突然发现对面有一个陌生男子坐在沙发上用饱含复杂情绪的眼神望着我,我停住脚步盯着他看几秒,心里确定不认识这个人,猜他是L大的朋友,礼貌性的对他浅笑点头然后自顾自的找个地方放下手上的水果。突然就听到身后有人喊一声L大,我吃惊地倒吸一口冷气赶紧转身睁大眼睛紧紧盯着那个陌生男子,不敢相信眼前这个瘦削的男子竟然是L大……L大不动声色从我身上转移视线站起来面带微笑伸手迎接来人并且握手。由于后面的人陆续上楼,站在原地的我赶紧腾出空间,来到离L大不远的地方站着,等所有人都坐下了,我选择在他右手边上布艺长沙发的后边板凳坐着。

我平静的观察L大,无论怎么看,看多久,都没办法把他没生病前的模样联系在一起,往日的他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跟我所认识的他相差太远了,简直就是两个人的模样。我想起老豆了,那时候天天面对老豆,所以知道是怎样情况,L大他跟我老豆一样病情,甚至还严重。想到这些眼泪忍不住掉下来,赶紧低下头来到楼梯间走下几个阶梯站着紧闭双唇让眼泪无声无息流下,最后努力做几个深呼吸缓解情绪走回房间的时候,发现一屋子的人都看着我。

后来离开L大家,坐上车的时候从车内后视镜看到我的模样是双眼红肿。

那是我见到L大生前最后一面,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我们,没有说一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照片是我当时刚刚拍下,就传来噩耗。L大过世了。2015年11月9日。

自从L大过世了,我没有回原部门而是留在现部门工作,所以也没有在原部门出现过。后来有一次因工作上的事上楼来到原部门,出了电梯门站在楼道往L大的办公室看,慢慢靠近,还是忍不住走到他生前所坐的位置,看着眼前干净的的桌面,黯然垂泪。从那以后我尽量不上楼。

人生有伏笔,我能等到,只是请不要那么快消失,好吗?

因为我太呆笨了,需要太长时间才能会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