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就应该好聚好散,你念念不忘给谁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楚已经是不知道第多少次哭着向我打电话了。每次在她给冷先生打电话后,或翻他朋友圈后或莫名其妙突然想到他以前跑了三条街给她买酸辣粉的时候……

阿楚是我大学室友,她和冷先生在一次假面舞会认识。从此相见恨晚,一发坠入爱河。

大半夜的,我被阿楚的连环call催出了房间。毕业以后,阿楚和冷先生在城西租了一个小套房,我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蜗居下来。他们分手以后,冷先生便搬走了。阿楚觉得那里的每一个浅浅的脚印,每一缕烟尘都有他们的记忆,便一直在那里住着。

我拖着人字拖,穿着polo衫,用手抓了抓头发,踩着我买的二手自行车在巷道里拐了几个弯便在一家串串里找到了她。

她化着浓艳的眼妆,边哭边在热气缭绕的锅里涮串串,眼妆晕开,像个鬼。我见怪不怪。

每次她都喜欢这样,吃完串串,喝几瓶啤酒,再踉踉跄跄走出店,对着这破旧的街道吼:冷先生,你滚吧,老娘再也不喜欢你了!然后第二天又发髻高挽,踩着高跟鞋从这破旧的巷道出门挤地铁到公司上班。

一直到下一次再哭着打电话给我,我就知道,她又在某个街道某家酸辣粉店某个长椅的回忆里扯出了冷先生。或者说冷先生让她扯出了这些回忆。

我总是看不惯她一副没有出息的样子,可她总是反驳我说我所有的正义凛然与斥责那是因为我没有深刻地去爱一个人。

不,其实不是这样的。

在我二十多年贫瘠的岁月里,曾经也有一个人像四月的春风,像午后的阳光,像清凉的海风。只是我不曾向任何人提及。过去的不都应该随风远去吗?回忆因为不打扰才美好,那就让他远走去。

其实我也心疼阿楚。

他和冷先生本来是我们同学中的恋人楷模,俩人郎才女貌:一起督促努力学习拿奖学金、一起去厦门看海、去郑州看雪、去西藏聆听仓央嘉措的情诗。也会手牵手去夜晚的街头散步,我一直在想,他们在霓虹灯下的背影,定是很美。

我曾经也偷偷羡慕过他们。他们一起去旅游一起去冒险,做了我幻想中所有我想和我喜欢的人想一起做的事。

可是毕业后没多久,他俩分手了。没有躲过毕业就分手的诅咒。我也不太明白他们为何分手,阿楚说冷先生对她说:就当我是个渣男吧。

我看过很多电视剧,我还是不明白怎么就会突然不喜欢一个人了。明明之前那么喜欢。就像柯景腾和沈佳宜,周小栀和林一。

我想,大概青春就是这么莫名其妙吧。因为人总是莫名其妙,人的感情也总是莫名其妙。

阿楚说,冷先生是她的光。离开了他,她只知道走,却不知道方向。

我扶着阿楚一路走到我家,让串串店的大叔看一下我的自行车。我的车已经老了,它是受不了我载着阿楚回家的。

我说,阿楚,既然分手了,就让他成为一份美好的回忆吧。回忆不应该受到打扰。你会遇到一个温柔的人,他也会为你掖被角,他也会跑几条街去给你买酸辣粉,他也会把伞放在你的包里,买你爱吃的水果。

他可以像冷先生一样温柔,但是那时候你只会觉得曾经冷先生也这么好,但是他已经是回忆了,不会想其他的。或者他会比冷先生更好,让你的心定下来,不再四处漂泊。

迷迷糊糊里,阿楚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她说:怕再也遇不到像冷先生曾经对她那么好的人了。

可是啊,阿楚。念念不忘,有时是一种太深的执念。如果那个人已经决定走远了,他是不会回头看你的。只有那些放慢了脚步等你的人,才会有回响。

第二天,阿楚爬起床,说让我陪她去散散步。我们俩并排走在江边,什么都没说,却又好像什么都说了。

我想阿楚其实什么都明白,只是在等,等自己真正地放开,等自己有勇气不再去回首过往。过往不过是铺满糖果的荆棘丛,等到糖果吃尽,才发现自己原来伤痕累累。

但是,都会过去的。

或许你也是一个阿楚,或许你的身边都有这样的阿楚。那些阿楚一直陷在回忆里,走不出来。可是那个人再也没出现过。那个人的朋友圈是一群人的狂欢,那个人还会继续去旅游,可是没想过和你同行;真正放不下你的人怎么舍得浪费时光来互相折磨,如果还喜欢,早就应该用力地在一起。

分手而已,哭过了两三天,那个人都在肆意快活,你又为何不肯放过。

愿你走出失恋,归来仍是少年。分手就要好散,念念不忘没人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12月6号,离我答应你“试试看”才过去不到一个月,怎么我却感觉像是过了很久似的。 第一次遇到你,是去年国庆节...
    Magee1阅读 521评论 1 3
  • 我今天晚上作完数学老师布置的黄冈小状元P12~P13,我就休息了一会儿,我妈妈回来了,我妈妈说:“今天晚上...
    倔犟的张博闻阅读 145评论 0 2
  • “我记得他深夜给我唱歌的温柔。”……“我记得他当时给我深夜给我弹钢琴。”……“我记得他当时的小心翼翼。”……“我记...
    DK琳阅读 384评论 0 1
  • 写在前面: 特别同意一诺姐对教育的评语,在北京做教育的,都是想一套,说一套,做一套。当时一诺姐没有明说,我来把话挑...
    李嵩_1a20阅读 891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