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的不是一句“我等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素智

我等你,没有预期,只是等你。

自我17岁开始,到现在,我27岁了,我等一个人等了十年,时间就这么流逝着,试问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呢。


-01-

他,在沈阳。

我,在武汉。

他叫萧晓,我14岁时就认识了萧晓,他是我们学校有名的“学霸”,不同的是这个学霸的定义不单单指的是学习好,还有,他是霸王,解释起来就是打架打得也好。

我和他是同班而且同桌,许多人都羡慕我,说萧晓学习好,又帅,还能保护人,全能小王子,多好啊。

其实我那时候也觉得他很厉害,只不过我从没告诉过别人,表面上我对萧晓其实很冷漠,虽然同桌,说的话却不多,我总觉得他让我有距离感。

我不跟他说话,他也不跟我说话,他就是那种痞痞的好学生,说来也挺矛盾的但他就是那样一个人,偶尔叫我也是哎哎的。

记得有一次,“哎,钢笔水借我点,我钢笔没水了。”萧晓用左胳膊肘怼了我一下,我转头,他正歪着头看着我。

“哦。”我从桌格的右下角拿出钢笔水递给他,看也没看他一眼,就继续写习题了。

但我能听到他转钢笔的声音,装钢笔水的声音,还有拧好钢笔和钢笔水的声音,他该跟我说话了,这次我可以回的多一点。

“哎,钢笔水还你,谢了。”他把钢笔水从桌子上直接推了过来,没说别的,我有点失望。

“哦,好。”我把钢笔水放回原来的位置,紧接着上课铃响起,我收起习题。

我无意的瞟了他一眼,发现他在看我,我赶紧转头看黑板,此时脸烧的火热,他该不会以为我喜欢他吧。

这节是英语课,我最讨厌英语了,一点也听不进去,想睡觉,我只能无聊的转着手里的笔,啪,转着的笔掉在了地上,此时班级里静的吓人,不过是一只小小的笔,声音怎么那么响。

“陈戚薇,你干什么呢?不听课是不是?”英语老师是个嗓门很尖锐的女老师,被她这么一喊,我大脑瞬间空白,低着头不敢直视更不敢说话。

“老师,你衣服上有灰。”萧晓转移了话题,他救了我。

“哪?”恰巧英语老师那天穿了件白色的衣服。

“肩膀。”

英语老师慌张的拍了两下肩膀,也是尴了个尬,之后继续讲课,谁也没有管我,我转头看向萧晓,他冲我笑了笑,还是痞痞的样子。

他,到底是怎样的人呢?猜不透。


-02-

自从那次他在英语课为我解围后,我和他的关系好了不少,我们都放下了戒备与审视,成为真正的同桌了。

他说他有一颗叛逆的心,但他又不想让父母失望。

我和他做了两年的同班同桌,应该算是朋友吧,直到初三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各自离去,只剩下我和萧晓,我和他就那么坐着,谁也不说话。

“我有话跟你说,等到最后。”这是萧晓早上塞给我的纸条,我揣摩了一整天他的意思,他会跟我说什么呢?

此时,我应该已经等到最后了。

我想开口问他什么事,他却比我先开了口。

“陈戚薇,跟我在一起吧。”萧晓的表情特别正经,跟之前痞痞的他不符。

我呆住,仿佛世界都安静了,我想开口说话,但是却说不出来。

“我考了跟你一样的高中,你现在不答应,以后也会答应的。”他又恢复了痞痞的样子。

之后我像着了魔一样对他说了:“好。”

“你答应啦。”我看见他脸上露出惊喜的表情,他用双手扶着我的肩膀,这是真实的,不是梦,我和萧晓在一起了。

“嗯,我,我先走了,明天见。”脸红到了耳朵根,我赶紧背上书包,想尽快逃离,结束这窘迫。

“待一会吧。”萧晓竟然还会撒娇,我感到惊讶的同时脸更红了。

“明天见。”我没有留下,我还没准备好。

我冲出教室,在走到窗户的位置时,听到萧晓喊我,“陈戚薇,你站那,别动。”我停下,他从窗户探出身子之后抱住了我,所以,我们第一次拥抱是在教室的窗户两侧,想来也是挺搞笑的。

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还有一个刚刚2岁的弟弟,这是我和他在一起后才知道的事情,他没有前女友,我是第一个。


图片来源于网络

-03-

我和萧晓的家都离学校不远,都在一个镇上,后来我们上了高中就搬到了县里,住校。

听说县里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隐藏着很多黑社会,特别乱,什么人都有,听到后我有点害怕,萧晓说“有我呢,我打架你还不知道吗,没输过。”

“可是万一一群人你能打得过?我看咱们就在学校里,尽量别出去,就没事。”

“初中的时候我也一个人打好几个阿。”

“这不一样,哎呀,算了。”

我和萧晓从高一的一周回一次家,后来到高二半个月回一次家,这期间并没遇到什么危险,安安稳稳,对此我万分感谢老天,我相信好人会一生平安的。

有一次我和萧晓从家里返回学校,在校外的草丛里发现一只小狗,大概半个月大,不知为何被抛弃,那阵天还未黑,有些暗黄,我小心的将它捧出,那只小狗整个身子都是颤抖的,我怕我抱不住它,所以将它转给了萧晓。

我提议将它放在学校后面那条巷子里,那有个夹缝不大不小,正好放它,我和萧晓寻觅了一块棉布,然后又去两元店买了两只碗,那就是它的家了。

喂了它些吃的还有水,确保他不会冷也不会热,我和萧晓才放心的返回学校里,我问萧晓周一到周五不让出校门,我们怎么出来看它阿,萧晓说:傻阿,翻墙呗。

能想到这些也就他了,之后我们每天都会翻两次墙,中午和晚上,我宿舍后面就是那道墙,可是墙太高,没有萧晓我实在是翻不过去,而萧晓离我们这里比较远,早上来不及过来,所以我们只能中午和晚上才会去看小七。

“小七”就是我与萧晓共同为它起的名字,“小”就是萧晓的晓,“七”就是陈戚薇的戚。

随着小七一天一天的长大,我和萧晓也即将迎来高三,学习的任务越来越重,还好有萧晓帮我补课,他依旧那么优秀,不过在这里他不再打架了,我们终究都会长大,再成熟。

我总担心小七哪天跑了,丢了,再也找不到了,它长大了,它不再被那个小小的夹缝束缚了,总是在整个巷子里乱窜,我和萧晓曾经追过它两条巷子,后来小七被萧晓打了一顿,那是它第一次因不听话挨打,此后小七特别怕萧晓,不过它确实不再乱跑了,就算跑,也跑得不远。

为此,萧晓还得意忘形,趾高气昂的告诉我他有多么威严。

我踩了他的运动鞋一脚,然后也趾高气昂的对他说:我才是老大。

他把我逼到墙角,我被壁咚了,他很严肃的跟我说:陈戚薇,我新买的运动鞋,1000多块呢,就被你这么踩了一脚,你看着办吧阿。

“真的吗?我怎么不知道,那..那我给您刷鞋。”

“不用了,亲一口得了。”他又恢复了痞痞的样子,我真怀疑运动鞋是否真是新买的,并且1000多块?

我只得照着他说的做,不然,我怕是离不开那墙角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04-

终究逃不过的是高三,我感叹着时间过得太快了,如果我和萧晓高三毕业,高考结束,上了大学,那小七怎么办?

我和萧晓讨论过这件事情,就在升入高三不久,萧晓说带回家吧,至少高考后还能相处一个月,上大学可带不去。

我说那我会很失落,我现在就开始失落了。

萧晓没说话,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感情就摆在那,只增不减。

傍晚,我和萧晓再一次翻墙出去看小七,就见小七住的地方有几个人围着,我和萧晓赶紧加快步伐,奔去。

“你们在干什么?”还没等跑到小七的位置,我就开始朝那边喊道,我有预感他们是坏人。

他们有四个人,听到我喊话都转头看我,看他们不像是学生。

“你们想干什么?”我和萧晓站到他们面前,萧晓警惕的问道。

“我们干什么关你们什么事阿?”其中一个人反驳过来。

“这是我们家狗。”萧晓冲他们喊道。

我赶紧挤进去找到小七,小七正用着惊恐的眼神看着我,眼睛泪汪汪的,我赶紧抱住小七,防备的看着那群坏人。

“你们家狗?写名字了?贴标签了?”那个人一脸嘲讽的表情,好像在说:你们这两个小人物,呵呵。

“它叫小七,是我们家狗,已经养了一年了。”我解释道,我想让他们知道不能乱碰别人家的东西。

“管它什么小七小八的,我们今天就是要把这狗带走,宰了吃肉。”那人说完就要来我怀里抢,萧晓见状赶紧拦住那个人的猪手并且给了他一脚。

那个人被萧晓踹在地上,其余三个人见状对视了一下,蜂拥而上,萧晓被他们围住,我抱着小七往后退了好几步,手足无措,还好萧晓打架的底子不错,但也只是勉强应对,被萧晓踹在地上的那个人起身,看着我,慢慢向我走过来,我赶紧将小七放在地上,并冲它喊:快跑。

天已经黑了,巷子里并没有别人,我随手拿起地上的破棍对着那个冲我来的人,他冲我笑,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笑容。

他向我扑过来,我大喊着萧晓的名字,同时将棍子打在那个人的脑袋上,他被我打趴在地上,动了两下就不动了,有血,很多血。

萧晓和其余的三个人都看向我,都像木头人一样,大概有半分钟,萧晓跑过来抢过我手里的棍子,疯了似得抡向其余的那三个人,大概是他们也怕了,就都跑了,此时只剩我和萧晓,还有那个被我打倒在地的坏人。

萧晓对我说是他把那个人打倒的,让我记住,是他打的。

那三个人报了警,萧晓对警察说是那些坏人想欺负我,所以他才会拿棍子打那个坏人。

我们都被带到警局做笔录,我说是我打的,警察不信,说我没有那么大力气,都打死了。

“死了?”我紧攥着衣角,不敢相信。

“对。”

“真的是我打的,警察叔叔,你相信我。”我失去理智,一心想让萧晓回来。

“没你什么事了,回去吧,你也受到了惊吓,回去调整调整。”

“萧晓呢,我得跟他一起回去啊。”

“你男朋友?他可能回不去了。”

“为什么啊?”

“虽然属于防卫,但是对方死了,他要承担法律责任,还有,其余的那三个人也会受到法律制裁的。”

“不是的,警察叔叔,萧晓是好人,他是好人。”我满眼泪水,我觉得世界都黑了,我觉得我活不下去了。

“小姑娘,事情已经发生了,希望你尽快调整好,听说你现在高三了,别让你男朋失望。”

萧晓坐牢了,他坐牢了,怎么会呢,他是好人啊,我该怎么办,萧晓,萧晓。

萧晓的爸妈知道后都赶了过来,萧晓被押送到了市里的看守所,判决结果出来了,减刑后10年,那年萧晓18岁,我17岁。


图片来源于网络

-05-

我勉强考上一所中等的大学,在武汉,整个大学我没谈过一次恋爱,因为,我爱的人只有一个,就是萧晓。

我好几年没见过萧晓了,我不知道我该怎么面对他,我只知道,我要等他。

后来我大学毕业留在武汉工作,虽不容易,但也能坚持,至于小七,萧晓入狱后,我就将它带回了家,被我爸妈养着,我跟爸妈说了事情的整个经过,他们让我一定等着萧晓。

爸妈是开明的,我很庆幸有他们。

等萧晓的那十年,我过得异常辛苦,我会做噩梦,我也会自责,我更加后悔,萧晓他不应该是那样的结局,他学习那么好,那么优秀,可是...

离萧晓出狱的日子还有一个月,我决定去见他一面,所以,我坐车回了沈阳,我们十年未见,不知道他变样了没?胖了还是瘦了,是否想我,反正我一直想他。

我坐在玻璃的外面忐忑的等着他,门开了,他穿着狱服,被一个穿着警服的人带了过来,他看到我,惊讶的走不动路,就直直的看着我,听到穿警服的人关门的声音,他才缓过神坐过来,此时,我们只隔着一面玻璃。

他28岁了,尽管他没打理胡子显得有些沧桑,可我还是觉得他最优秀最帅,不知不觉的我已泪流满面,萧晓也哭了,我们同时拿起电话放在耳边,能听到他的呼吸声都感觉很幸福。

“萧晓,我想你,我一直在等你。”

“等你出来,我们就结婚。”

“我们一起去看小七。”

“我爱你。”

我自顾自的对萧晓说了好多好多话,其实我最想说的是:萧晓,对不起。

对不起,没能陪你过青春,对不起,没能让你过青春。

萧晓说让我别等他,他是无用之人。

我说不要,然后挂了电话转身离开,等他出狱我会来接他,和他结婚。

我等你,没有预期,也等你。

我甚至希望时间快些流逝,我用十年来等一个人,一点也不委屈,就算没有预期,我还是会等。

之后萧晓出狱,我一心想跟他结婚,终于他也同意了,我们一起回家看小七,小七当然早已离世,我为它建了一座小小的墓碑,让它有一个永远的家。

我也终于和萧晓有了共同的家,十多年来的心愿终达成,他不在的那十年我就像行尸走肉,只是个驱壳没有灵魂,现在萧晓在了,生活才有意义。

其实最难的不是一句“我等你”,而是你不让我等你。

听到你说不让我等你的时候,我比等你的那十年还要难过。

我等你,真的不委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想学AJAX就开始看了DOM,整理一下一些知识点。 XML 文档中的每个成分都是一个节点。并且元素内的文本内容...
    凤爪dc阅读 293评论 0 0
  • 一盏灯前 只影成片 一纸沧桑 满地荒凉 一肚衷肠 恣意惘然 一任阶上 点滴到天亮。。。
    倦鸟归巢1余花不乱阅读 250评论 0 0
  • 十全九美
    怡篆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