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你,我不悔

题记:

青年渴望用一朵红玫瑰赢得佳人的欢心,窗下的玫瑰树却未开花,于是扑倒在草地上哭泣。

夜夜为他歌唱的夜莺,被他的爱情感动,决心为他达成愿望,不想却费劲周折,最后使用的办法是,将胸口压向玫瑰的尖刺,用歌声和心头血,终将红玫瑰催生。

没想到,佳人以为珠宝比花草更贵重,耗费了夜莺生命的红玫瑰,最终被青年随手掷在了地上,被车轮碾压而过。

                                                                                                        ----王尔德《夜莺与玫瑰》

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关于爱情的暗黑系寓言。

为了催生代表爱情的玫瑰,夜莺不断地歌唱、不断地把胸口压向尖刺,看到这里,我只感到惊悚,好似也有一根尖刺插入了我的心脏,让我觉得心疼,泪水模糊了眼睛。

01

过年期间,同学聚会,一张巨大的圆桌,围坐了一圈,依稀脸熟,均已发福,不负往日的神采。

大多神态拘谨,毕业十几年了,已经领教过社会,客客气气地让酒,平平淡淡地聊天。

酒至半醺,许仁走进了包间,他一眼看到了我,尴尬,眼神错开,他的脸微微地泛着红,想必之前喝了一些酒。

他边走边说,来到桌前,“对不住各位,来晚了一步。刚从火车上下来。我自罚三杯,先干为净。”

气氛顿时热闹了起来,同学们一个个地起哄,让他喝酒,他来者不拒,一杯一杯地干。

我虽然有些讶异,随即觉得释然,不愧是许仁,还是那么豪爽,一点没变。

嘻嘻哈哈地聊着过去,不知谁提了一句,“班花怎么没来?”

只见许仁拿酒杯的手停了一下,笑容凝固在了脸上,随即恢复了正常,同学们忽然会意,热热闹闹地说着别的事了。

孙静是我们的班花兼学霸,不仅学习成绩好,写得一手好文章,还长得漂亮,个子高挑,身段苗条,大眼睛,挺翘的鼻,红红的唇,乌黑的长发,加上家境较好,穿得时尚,走到哪里都有眼珠子黏在她身上。

许仁是我们班的学渣,后来的黑马,虽不是第一眼帅哥,然而身上有一股豪爽的痞气,为人很仗义,经常为了同学出头打架,因此有不少男生都很服他。

然而,某一天,有人在校外看见孙静和许仁在一起,手牵着手,同学们都感到讶异,这两个人怎么会在一起?

后来,班花的闺蜜,也就是我,向大家爆料,是有一天晚自习回家的路上,孙静被几个流氓截住了,正感到绝望时,许仁从天而降,拿着一块板砖,大吼一声就跟流氓干架。

不怕楞的,就怕不要命的,许仁头上被拍得血流不止,还在那里挥舞着板砖,流氓们害了怕,骂了声晦气,一哄而散。

从此,被众多男生惦记的孙静,选择了许仁。

02

我和许仁是发小,比许仁小1岁,住对门,经常到他家跟他玩在一起,直到上完小学。

也不是我厚脸皮,而是我爸妈都忙得脚不沾地,经常把我一人锁在家里。许仁的妈妈看我可怜,就经常收留我,让我跟许仁一起吃饭一起玩。

许仁从小就显出了当痞子的天赋,不爱学字,整天跟楼下那帮小子玩在一起,我也就常跟他们一起厮混,他们爬树跳沟,我也不甘落后,渐渐地,他们开始叫我女汉子。

到了上中学的年纪,妈妈竟然开始操心我的学习,为了上个重点学校,竟然咬牙买了一套学区房,全家搬了过去。

从此,再也没有见过许仁,直到在重点高中相遇,我们竟被分到了一个班。

我一眼就认出了许仁,他长得比以前高多了,挺拔地像一颗杨树,在太阳底下发着光。

我上去捶他一拳,“许仁,好久不见。”

“女汉子,原来是你。世界真是好小,你还是那样,除了高了点,胖了点。”

“你会不会说话?智商那么低,怪不得留级。”

“女汉子,给我留点面子好不好?以后有什么事,找哥哥我,哥哥会罩着你的 。”

还是那么仗义,那么贫,真好。

记得小时候,每当有人欺负我,许仁二话不说,就替我出气,看着他一脸霸气,觉得他好高大啊。

妈妈却常告诫我,别学许仁,只知道打架和朋友义气,长大了成不了大器。可我就喜欢他为我打架的样子。


03

此后,许仁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课间经常越着众多的课桌跟我贫,天南海北地侃,我就给他捧哏。同学们都知道我俩是发小,也就见怪不怪了。

很快,我又跟许仁那一帮小子,混在了一起,三五成群,一起逃课遛狗,一起看足球、玩桌球、打游戏。

许仁之前警告我说,“你可得好好学习,别跟着哥哥学坏了啊。”

我对他说,“哪能呢?就你那些活动,用多少智商,我也就放松一下脑神经。”

许仁经常对我说,“女汉子,你可真行,我会的,你都会,我不会的,你也会。”

“那是,也不看看姐姐的脑子。”

渐渐地,我发现许仁有些不对劲了,常常对着一个方向发呆,有时还偷偷写些什么东西。

顺着他目光的方向,我的心沉了一沉,他在看孙静的背影。

课间的时候,我装作无意地路过他的桌旁,拿出他惯用的笔记本,里面有几幅孙静的画像,还有一些改了几遍的情诗。

有一次,做完课间操,孙静走在前面,黑发如瀑,纤腰长腿,许仁正盯着她的背影流口水。

“哦,许仁,被我发现了吧,你喜欢孙。。。。。”

话还未说完,就被许仁拉到了一边,脸红红的,“姑奶奶,你小声点,下午肯德基。”

“你说的,不许反悔。”

“绝不反悔。”

我笑得兴高采烈,心里却一片冰凉。

04

在肯德基里,许仁承认,他喜欢上了孙静,觉得她美得超凡脱俗,甚至有些自卑。

“你说,我学习那么差劲,她肯定不会喜欢我的。”

“你傻呀,不会跟姑奶奶我学吗?放心,以后我教你。”

于是,常常课间,他来向我请教问题,我一边嘲笑他猪脑子,一边仔细给他讲题。

渐渐地,他的学习成绩有了一点起色,自信心开始抖了起来。

有一天,他给了我一盒德芙巧克力,冲我一笑。

“无事现殷勤,说,什么事?”

“姑奶奶,我想正式追孙静了,你就帮帮哥哥我呗。”

“好啊,每星期,一盒德芙巧克力。”

“你都这么胖了,还吃巧克力。”

“你滚。”

巧克力可真甜啊,可是却泛着丝丝的苦味。

05

我经常找孙静一起讨论习题,慢慢地我俩变得熟悉。她家竟然和我一个小区,只不过我住校,她走读,所以之前很少碰面。

为着我肩负的任务,我经常找借口回家住,晚上和孙静一起回家,很快地,孙静把我升级为了闺蜜。

我将了解到的、有关孙静的一切都告诉了许仁,可是这个家伙迟迟不肯行动,越骂他越怂,在孙静面前,话都说不顺溜。

晚上,我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回家,因为有一次我发现,许仁在我们身后不远不近的地方跟着。

边跟着孙静一起吐槽老师,边觉得夜色格外静谧,因为我知道,后面永远有一个人远远地跟着。

直到有一天,路过一处改建工地时,我和孙静被几个流氓拦下,孙静很惊慌,大声尖叫,我的腿肚子也有些转筋,然而我并不害怕。我知道,许仁会来救我们的。

果然,没等流氓有所动作,许仁赶了过来,将自行车往地上一扔,从地上抄起一块板砖,横过身子,挡在我们面前。

几个流氓开始围殴许仁,许仁头上流着血,却毫不示弱,一声不吭地跟他们干架,那么拼命地样子,我还是第一次见。

我赶忙喊,抓流氓啊,抓流氓啊,用尽平生最大的力气喊,喊的声嘶力竭。

几个流氓啐了一声晦气,转头走了。

我还没有上前,许仁转过身,对着孙静说,“你没事吧?”

那一刻,我的心如死灰。


06

后来,孙静陪着许仁去了急诊室包扎,又被许仁送回了家。

从此以后,许仁成了孙静光明正大的护花使者,而我晚上再也不回家了。

许仁不再来找我学习,孙静也不再找我八卦,我一个人,默默地看着他们腻在一起。

许仁的学习成绩进步了,班主任对他俩的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从未见许仁对学习那么上心过,因为他想和孙静上同一所大学,甚至为了挡掉乱七八糟的事,他嬉皮笑脸地对曾经的狐朋狗友说,现在陪女朋友第一。

高考结束后,孙静发挥正常,我的比她还要高那么十几分,看了她的高考志愿书,我默默地填上了同样的大学名字,借口求稳。

许仁只考了二本,但对他来说,已是极限,不得不去另一所偏远的大学。

大一、大二,许仁经常往我们学校跑,做一天一夜的火车,之后跟孙静在校外过几夜。

他俩请我吃过几次饭,我都以学习忙推了没去,看见许仁那个狗腿的样子,我怎么吃得下去?

但孙静在学校里太扎眼了,常有男生追她捧她、献殷勤,渐渐地,她常向我抱怨,许仁不在她身边,不能时刻呵护她,她很郁闷。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孙静跟一个穿着时髦、体型高大的帅哥走在了一起,手牵手。

我很愤怒,质问孙静,“许仁对你那么好,你怎么这样对他?”

“我知道你一直喜欢他,我把他让给你了。”孙静是这么回答我的。

顿时,我石化在原地。

07

许仁后来找过孙静几次,都被拒绝见面,孙静让我去劝他。

许仁一次比一次瘦削,眼窝深陷,手不离烟。

我又心疼又生气,说,“不就失个恋吗?有点出息行不行?”

“这里好难受。”他指着自己的胸口说。

我说“你死心吧,女人变了心,怎么也追不回来的。下着雪,她还让你在校外站一晚上。”

许仁似被人重重一击,有些站不稳,我感觉过去扶住了他,他顺势搂住了我的肩膀,“走,跟哥哥喝酒去,酒才是好东西。”

小酒馆里,许仁一杯接一杯地喝,后来边哭边喝,边问我,为什么孙静那么绝情?

我费力地扶着烂醉的他,走向小旅馆,刚把他放到床上,才想要起身,他一把把我拉到床上,“静,不要走,不要离开我。”

眼泪不断地从我的眼里流了出来,然而任凭他的一切动作,他好热烈,我疼得撕心裂肺,将指甲深深地嵌进了他背上的皮肤里。

真想永远呆在这个时刻里。

08

早晨我睁开眼睛,许仁还在睡,轻手轻脚地起床,看了他一眼,离开了出租屋。

回去的路上,给自己买了一片药,可以将过去和未来永远地切断。

从那天以后,许仁消失了,再也没有来过这里,我也再没有跟许仁有过联系。

毕业后,孙静和富二代去了北京,听说结婚了,过得很不错。

我回了老家,在和许仁一起长大的地方,结婚、生子,平静地生活。

直到这次同学聚会,又跟许仁坐在了一起。

宴席结束后,许仁提出开车送我回家,“那天晚上,是你对吗?我背上至今还有你留下的指甲痕。对不起,我逃了这么多年。”

“没有什么对不起,我心甘情愿。我知道,你一直把我当妹妹看。”

“再见,许仁。”

老公的车缓缓地停在我的面前,“那人是谁啊?”

“没什么,老同学而已。”

后记:

年轻的时候,身处其中,并没有读懂爱情,如今看来,所谓的爱情,比起夜莺献身的过程,恐怕更惨烈无情。

爱情里,哪有那么情投意合、你侬我侬,更多的是爱不在线、一厢情愿,空留一颗燃过的心,一片灰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重要? 你说你想去远方, 我便陪你去了远方。 什么是不重要? 我说出去走走, 却收不到你的回复。 如此而已!
    just4you阅读 137评论 0 0
  • “可是斯诺鲍和拿破仑又照例发生了分歧。根据拿破仑的意见,动物们的当务之急是设法武装起来,并自我训练使用武器。而按斯...
    捕风女阅读 676评论 0 0
  • 网站开发当中,WordPress属于领先的一个CMS平台。主要原因是WordPress插件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可以很...
    编程狮W3Cschool阅读 5,153评论 0 13
  • (一) 看了一篇蔡澜的《湖南湖北之旅》,主要写他去长沙、武汉签售的经历。长沙没有去过,只是一个要好的朋友在湖南大学...
    小月半脚阅读 691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