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爱情,当局者迷

>>>也许爱情的开始,不过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1.季初然:看到徐海南,我心里想到神采飞扬这四个字。

高二开学的第一个晚自习,我在教室门口环视整个班级,发现没有一个熟悉的旧同学跟我分在一起。周围都是陌生的脸孔,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或者叙旧,或者新认识的攀谈。我耸拉着脑袋坐在第一排的位置,趴在桌子上发呆,直到班主任重新调配位置,我身旁才多了一个同伴。

「我叫周岚书,以后我们就是同桌了。」

「我叫季初然。」岚书就和她的名字一样,透着书卷气,只是不擅长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我仅仅介绍了自己的名字就没有他的话。后来岚书还跟我抱怨过,刚认识的时候都不和她说话,以为我是多酷的人物,我只好尴尬的一笑带过。

那天晚自习,我习惯性的趴在桌子上,教室里安静的听得见笔尖在纸上沙沙的声响。「诶,岚书,在出黑板报的那个男生,怎么看着有点眼熟,叫什么名字?」我低着头,视线在教室扫了一圈,看见一个男生在教室后面出黑板报。他下笔挥洒自如,俨然心里已经勾画好草图,粉笔落下之处是隽秀的字,多姿的画。就这一个背影,让我想到四个字,神采飞扬。

「他叫徐海南,是我们班的美术特长生,就坐在咱们这组最后一排。」岚书回过头往教室后面看了一眼视线又转回课本,漫不经心的回应。

美术特长生,我若有所思的回过头。「开学都快一个月了,我怎么才发现我们班还有这么一号人才呢。」我又习惯性的趴在桌子上,草稿纸上不自觉的写着徐海南三个字,小声的嘟喃。

「下礼拜国庆,学校要评选班级优秀板报。前天班会课班主任不是说过嘛。」岚书无奈的朝我瞥了一眼,轻飘飘的补了一句「你一定是又神游太空了,所以没发现。」我没有深究岚书这句「没发现」是说我没发现徐海南,还是说我没发现要出黑板报这件事。

从那天晚自习之后,我开始关注徐海南。每到下课,趁着徐海南离开教室,我有意无意的经过徐海南的座位,眼角的余光飘向徐海南的课桌。有时候徐海南离开的太急,来不及收拾桌子,我能够看到徐海南的作业本甚至是课本上有他画的画,线条简单但是画面鲜明。我想象着徐海南坐在课桌前,手上的笔在纸上熟练的勾勒着线条,窗外的暖光温柔的打在徐海南的脸上,好看的丹凤眼因为专注而眉飞色舞。那一刻,我的心突然颤动,这样的徐海南,真的像彩虹般绚丽。

2.苏穆:风风火火的季初然,以悄然的姿态撞进我的心里。

「徐海南,你欠我一幅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班上都会出现季初然大声喊的追着徐海南跑,从前门到后门,从后门到前门。班上好些同学都掩嘴偷笑,看季初然小小的身板有这么大的音量。周岚书坐在座位上,右手扶额,无语的看着天花板,表示这个疯婆子不是她的同桌啊,把那个酷酷的不爱说话的季初然还回来啊。

「阿南,怎么最近季初然总是追着你跑,还问你要画。」作为徐海南的同桌,我表示非常的疑惑。

徐海南好不容易甩开季初然,正坐在座位上大口喘气,听到我问话,眉头不自觉的皱了起来。「就是上次给班级出黑板报的时候,季初然刚好在旁边,聊了一会,然后她就让我帮她画一幅画。我当时只是含糊的应了一声,谁知道她当真了,每天莫名其妙的追着我说欠她一幅画。」说起季初然,徐海南一脸烦闷。

「季初然。」

才没多久,我就看到季初然风风火火的跑进教室,由于奔跑,额头上渗着细细的汗珠。刚到座位,季初然就回过头,往我和徐海南的座位方向看过来。季初然不大的眼睛漆黑明亮,像弯弯的泉水撞进我眼里。我笑了笑,季初然不好意思的朝我点点头,眼睛又往徐海南瞪去,好像在说「我的画。」我看了看季初然,又看了看徐海南,一种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怎么看徐海南就怎么的不顺眼。

「苏穆,你帮我拦着点季初然,我实在挡不住了。」一下课,徐海南听到季初然喊他的名字,以最快的速度离开教室,我愣的没回过神来。

「苏穆,徐海南呢?」季初然已经走到我跟前,看我出神,手在我跟前晃了晃。「苏穆,发什么愣啊。」

我回过神,就看到季初然放大的脸在我眼前,嘴角含着笑,瞳孔闪着光。我没有说话,只感觉心跳前所未有的快,耳朵隐隐发烫。我意识到,这是不是怦然心动的感觉。季初然什么时候离开教室的我没有发觉,我沉浸在这种心动里,百转千回。

3.徐海南:苏穆,你和季初然要好好在一起。

我叫徐海南,从小就学画画,最喜欢一个人拿着画笔,在光与影的世界里寻找属于自己的乐趣。对我来说,画画是一件安静的事情,而不是像季初然这样喧闹。

日子过得不紧不慢,不知不觉中我和季初然熟络起来。季初然是个没心眼的女生,有时候会在我桌子上放一堆阿尔卑斯糖,虽然最后这些糖都进了苏穆的口袋。有时候会在我的作业本上涂画,硬要我说她画的好看,我只有无奈的丢给苏穆一个眼神,然后苏穆就会用所有词汇夸奖季初然。有时候季初然会串通苏穆捉弄我,然后咧嘴大笑。

虽然我能隐隐感觉到,苏穆和季初然之间有某种情愫在流淌。或者准确的说,在苏穆面对季初然的时候,瞬间迸发出火树银花的激烈感觉。但他没说,我也没有提。直到期末考试结束那天……

「徐海南,这个是小初托我交给你的。」刚结束考试,周岚书小心的找到我,递给我一个信封,粉红色信封上写着我的名字,我认得,那是季初然的笔迹。我愣了一会,缓缓接过信封。说实话,我没想到季初然会给我写信,而且是告白信。

晚上我们在学校附近的饭店吃饭,几杯酒下肚之后,那种考试的紧张感已经被冲散。我坐在苏穆旁边,犹豫着要不要把季初然写信给我这件事告诉苏穆。有些微醺的苏穆发现了我的神不守舍,一手搭着我的肩膀,呵呵傻笑。我的手伸进口袋,拿出季初然写给我的信递到苏穆面前,忐忑的说「苏穆,这个是季初然写给我的告白信。」苏穆抬起头,听到季初然的名字,顿时眼神清明。

「小初写给你的告白。怎么会」苏穆接过信封,拆开信封一个字一个字的看的认真。我看到苏穆手在颤抖,眼眶开始泛红。突然我有点后悔告诉苏穆这件事。

「苏穆,其实我知道你喜欢季初然。当季初然给我买糖的时候,你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季初然偏心,然后抢过那些糖,糖纸还夹在你的课本里。季初然在我课本上乱涂画的时候,你的夸奖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在你眼里她就是最好的。你串通季初然捉弄我,也只是为了让她开心。苏穆,你虽然都没有说,但是我都知道。所以,我才决定把这封信给你,我们是好兄弟,我希望你光明正大的幸福。」

苏穆不可思议的看着我,许久,问我为什么。苏穆声音暗哑,好像在隐忍某种情绪。

「元旦的时候,我给季初然画了一幅画,既然答应了,哪怕是含糊应了一声,我也不能赖掉吧。欠了总是要还的」我故意停顿了几秒,果然就看到苏穆眉头皱起,眼神暗淡了下去。我拍了拍苏穆肩膀,端起杯子敬了苏穆一杯。「我画的是漫画版的季初然,在我心裡,季初然就是一个相处的不错的小女生。刚认识的时候觉得有点冷,熟了以后才发现是个疯婆子。对我而言,送给季初然这幅画,就是对季初然最后的交代。但是苏穆,你们的故事,却还没开始。」

「但是,她喜欢的是你,不是我。」苏穆摇了摇头,他还是退怯的。

「哈哈苏穆,男子汉大丈夫,拿出点魄力出来去追啊。而且,我想,连季初然自己都搞不明白,她是真的喜欢我,还是只是被自己迷惑。因为我会画画,她对我仰慕与崇拜,从她追着我讨画就看得出来。但是仰慕与崇拜并不表示爱情,只是季初然不懂。所以苏穆,需要你去告诉季初然,什么是爱情。苏穆,你和季初然要好好在一起。」

我想,在我们三个人里,我是最清楚的那个,敬完苏穆最后一杯酒,我们相视而笑。我相信,苏穆和季初然,会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放逐茫茫人海里,常常会有这样的陌路擦肩。某一个人走进你的视线里,成了令你心动的风景。而你却不知道让你着迷的是这风景,还是你看风景的心情。又或许,你落入别人的风景里,却不自知。你是否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这当局者迷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