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自卑为何物?

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你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这个想法从何而来?

生活里我们常听到身边的人说,我有点自卑。每个人在生活中可能都经历过自卑的阶段或者瞬间,小时候父母的一句打击,同学的一声嘲笑,一段失败的恋情,都像一枚自卑的种子种在心里,在无数个孤单的夜晚,破土而出,根深叶茂。像早上公鸡的打鸣声一般,一声比一声嘹亮,清晰地告诉你,你是失败的,你是没有价值的。虽然大部分人可以把这份自卑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但当自卑延迟了你在生活中完善自己,获得幸福的权利时,它就值得我们坐下来仔细想想,到底什么是自卑。

心理学定义

1907年阿弗雷德.阿德勒发表了《器官的自卑感及其生理补偿》,他所定义的自卑感(inferiority feeling)即:  自卑感是面对困难情景时,由无力感与无助感所交织组成的一种无法达成目标时对自己的失望心态。

形成自卑感的因素有很多,童年经验、身体缺陷、能力不足等,都可能导致个人产生自卑。  自卑感产生后,会形成个人一种内在压力,使之在心理上失衡与不安。那么当人的内在产生失衡与不安,认为自己因为具备某些特质而不值得被爱,就会促使个人寻求平衡,从而克服自卑感带来的痛苦。

按阿德勒的解释,有自卑情结者,可能在行为上表现两种现象:  一种是为掩饰自己缺点,不敢面对现实,终而形成退缩反应(withdrawl reaction)。举例来讲,一个有身体缺陷的男生,在对喜欢的对象表达感情时,往往会以逃避的方式面对,甚至努力表现不喜欢的样子,以避免进一步被对方了解,意图被察觉而受到伤害。 另一种是极度奋力寻求另一方面的满足,藉以掩饰因由原来缺点所造成的自卑感。阿德勒称这种心理倾向为过渡补偿(overcompension)。  如身材过矮的人取得权位时更仗势凌人,就是过渡补偿的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卑的来源

在理论分析之后,我们把自卑感的来源进行一下分类--物质上的自卑,因外在物质-地位不如人而自卑;心理上的自卑,如因童年不幸,父母否定,而认定自己不如人;生理上的自卑,身体上的缺陷产生的自卑感。以我个人的定义,自卑其实来源于两个方面的误判,对自我的接纳及对自我的评估。简单说也就是你是否认识自己,接受你所认识的自己并理解自己和周围环境的关系。

我们是否真的知道自己是谁?这个谁并不是简单的我多高,多美,拿多少工资,家里有老少几口人,而是要结合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我所生活的意义去看。

“爱是从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因为神就是爱”(约翰一书4:7-8)。

一位通透的哲学家曾说过,人最根本的需求就是被爱。这种爱的体现有尊重,关注等,生活中不乏那些极端求关注的例子,无非是为了得到关注从而证明自己的价值--我是值得被爱的。而自卑正是对我能否被爱这个问题产生的恐惧。严重的自卑会产生抑郁,强烈的无价值感,从而导致自杀的念头。魔鬼的诡计从来没有太大的新意,都是指向一个源头--死亡。

摆脱自卑

生活里的准则和观念很难让我们彻底摆脱自卑。因为大部分观念都无法提供关于你是谁的准确信息。而唯有神的真理能让我们知道自己是谁。富有的人真的就比不富有的人更有价值吗?社会地位高一定意味着尊贵吗?当你因此自卑的时候,就是默认了这个荒缪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可-胡哲(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一个没有四肢的人,在内心的挣扎过后,决定相信自己。现在的他,不仅娶了个漂亮的老婆,有一个健康的孩子,还在世界各地演讲去激励他人。他比我们任何人都更有自卑的理由,但经历过痛苦的反思甚至几次自杀未遂后,他最终选择相信自己,相信神安排他来这地上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一位28岁的时尚部落客Doris Jeong是个很特别的女生,她比一般人都来的“迷你”,身高只有112公分,因为她4岁时就被诊断出有‘侏儒症’,不过她和父母却没因此沮丧。Doris在成年后开设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室,只因为她觉得店里的衣服没有能体现她的美。现在的她,自信,阳光,快乐。她常说,没有什么能阻挡我的快乐!

是否在你的内心深处,有那么个角落,觉得自己不如他人,继而用谎言去掩盖内心的不安?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完全地接受自己。接受自己,那个真实的你,可能没有钱,可能按世人的标准不那么漂亮,但那又如何呢?你到底是谁,你是否快乐,从不应被这些条件所束缚。你的心是自由的,那么你就是自由的,自由的心里没有自卑,只有对自己清醒的认识,对自身及周围环境--神给予我们的一切的感激。通透的讲,自卑有时正是缺少了感恩的心,我好胖啊,好自卑;我学历不高啊,好自卑。但这种错误的认知是否让你忽视了所有美好的给于呢,感谢神我虽然胖却健康;感谢神赐予我爱我的家人。

克服自卑从感恩开始。

克服自卑从亲近神开始。

无论什么样的环境,境况,都不应剥夺你快乐的权利。而人真正的魅力,来源于我们内心对自己的确信。

这份确信,正是因为我们知道在这地上的意义,无论我们的外形,家庭和背景如何都将成为神计划里的一环。神想要通过这些,使你成为合适的器皿。而自卑,不过是魔鬼阻碍我们得到快乐,接受幸福的诡计。

下一个自卑的瞬间,大声告诉自己,who cares? I am who I am! And I always know God is with me!

愿神与我们同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