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龙归来,神兽撕逼:骁龙820的复仇之战

硬报纸原创文章,所有版权保护,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原文:http://easydatasheet.cn/news/2015-11-13

就在天朝人民为双11抢得火热时,高通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旗舰级移动处理器骁龙820。骁龙820是高通首款基于ARM架构自主设计的64位处理器,搭载四个Kryo架构CPU核心,最高主频2.2GHz,三星14nm FinFET工艺生产。

“这是目前最好的移动 Soc 芯片,每一项指标都超越竞争对手。”高通总裁 Derek Aberle 这样介绍骁龙820,颇有几分扬眉吐气的味道。

然而,前有11月5日刚发布的华为麒麟950,后有11月12日宣布量产的三星“猫鼬”Exynos 8890,2015年底几位高逼格神兽的撕逼大战一触即发

手机芯片三大神兽

当然,最终的较量要等到2016上半年,搭载芯片的手机纷纷量产上市后才有定论。不过,从之前陆续泄漏的跑分来看,魔龙狂舞的时代注定不会太长。

神兽们的Geekbench 3.0跑分成绩(泄漏版,仅供参考):

芯片                    单核成绩       多核成绩

高通骁龙820           1732           4970

华为麒麟950           1710           6245

三星Exynos 8890    2294           6908


骁龙820:高通雪耻之作


骁龙820是高通首款基于ARM架构自主设计的64位处理器,搭载四个Kryo架构CPU核心,最高主频2.2GHz,三星14nm FinFET工艺生产。

相比上代旗舰810,CPU性能提升2倍,GPU性能提升40%,功耗降低40%。最先进的架构+最先进的工艺,彻底解决了前任810的发热问题,成为手机芯片新一代霸主。

首批确定采用骁龙820的终端设备已超过60款,预计将于2016年上半年上市,自然,小米、乐视、索尼等一个都不会少。


CPU:架构大改,性能翻倍


骁龙820的CPU最高频率为2.2GHz,采用三星14nm  制程工艺,性能比810提升两倍。

骁龙820的CPU架构大幅改进,不再采用ARM公版核心架构,而是回归自主设计的64位架构核心 Kryo,重点优化功耗部分。骁龙820同时也成为了高通首款四核64位处理器

为了解决性能、续航和功耗发热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除了设计支持深度异构计算的 Kyro 内核,高通还在 820 中内置了Symphony 智能管理器,可以深层整合所有的核心机能,将 CPU、GPU、ISP 和 DSP(数字信号处理器) 等组件结合在一起,实现快速高效的实时调度和任务分配。

比如,当用户拍照时,Symphony 管理器会响应系统指令、确保 SoC 内的相应组件按照所需频率和时长启动运行。这些瞬间组合起来处理对应任务的组件包括 CPU、Spectra ISP、骁龙显示引擎、GPU、GPS 和内存系统,提升系统性能和用户体验的同时也更加省电。


GPU:性能提升40%,功耗更低


骁龙 820 的 GPU 为顶级的Adreno 530,比前任Adreno 430图形性能提升 40%、功耗降低 40%。恐怕在接下来很长时间里,Adreno 530 将会接替 Adreno 430 继续成为 GPU 性能霸主。

GPU好,玩游戏倍儿爽

Adreno 530 全面支持 OpenGL ES 3.1+ AEP、OpenCL 2.0 Full、Vulcan、RenderScript、DirectX 11.2、硬件曲面细分、几何着色器、可编程混合。并支持一系列的图形视觉处理技术,其中包括屏幕空间反射、相对视角动态反射、高动态范围渲染(HDRR)、现实颜色与光照、人眼采光模拟、时间抗锯齿等。

在 GPGPU(通用图形处理器)的整体计算能力表现上,Adreno 530 同样比起 Adreno 430 有 40% 的提升。此外它还支持 64 位虚拟地址,可以在 64 位处理器在进行繁杂运算的时候共享虚拟内存给 CPU,提高处理能力。

为了控制能耗,高通甚至在 Adreno 530 中加入了一个单独的 CPU,用于在GPU闲置时将其关闭

Adreno 530 在显示引擎上也有提升,支持通过 HDMI 2.0 实现每秒 60 帧的 4K 视频输出,以及通过无线传输实现每秒 30 帧的 4K 视频输出。作为对比,骁龙 810 最高只支持 HDMI 1.4 进行 1080P 视频输出。


LTE与Wi-Fi:网速翻倍


骁龙 820 配备的X12 LTE 基带上行支持 Cat.12,下行支持 Cat.13,还是目前首款支持 LTE 4X4 多输入多输出 (MIMO)技术的 LTE Modem。下行最高 600 Mbps,上行150 Mbps,速度是上代810的两倍。支持 VoLTE 和 LTE-U,并且通吃目前所有网络制式。

LTE Cat12的600 Mbps是什么概念?Cat XX代表了移动设备的4G网络接入能力,等级越高网速越快。Cat12比目前国内运营商的LTE Cat4快4倍!当然,即使买了配备骁龙 820 Cat12的手机,没有运营商基站的支持也是白搭。天朝人民(土豪除外)要想用手机看大片,除了等待运营商基站升级外,还得过了流量资费这一关。

Wi-Fi 方面,X12 LTE 支持 2x2 MU-MIMO(802.11ac) 技术,峰值速率高达 867 Mbps。另一个新亮点是支持多千兆比特 (Multi-gigabit) 的 Wi-Fi 802.11ad 三频前沿技术,11ad 的峰值速率最高可达 4.6 Gbps,即便是最高达 5 倍的用户吞吐量提升,11ad的功耗仍接近11ac。


会学习的摄像头:智能场景检测


摄像头方面,骁龙 820采用Spectra ISP。它是高通目前最先进的14位双图像传感器,能够通过混合自动对焦和多感应器融合算法,自动提升拍照时的图片质量。在低光拍摄环境下,Spectra ISP能在对高光区域影响很小的前提下,在照片的暗部增加亮度,使得低光环境下的拍摄效果更好。

Spectra 支持 14 位传感器和三摄像头,比如一颗前置摄像头和两颗后置摄像头。主摄像头支持混合自动对焦,使对焦速度将更迅速,并支持每秒以 30 fps 的帧数无延迟抓拍 2800 万像素的图像。而通过后置双摄像头,能够实现成像后的景深控制,以实现背景虚化增强画面的立体感。

高通在骁龙820上首次采用了智能场景检测系统,通过“Zeroth”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拍摄场景及对象进行分类,比如户外、室内、人像、动物、食物等等。通过分类的方式,在拍照时自动识别场景来设定拍摄参数,还能将相册里的照片按场景和对象自动分类。


快充3.0充电只需半小时


骁龙 820 支持快充3.0,采用最新的电压调控式充电技术Negotiation for Optimum Voltage(INOV),能够根据手机的状态,实时调整最佳的充电电压,35 分钟内就能将一部典型的手机从零电量充电至 80%。

根据高通官方的数据,Quick Charge 3.0 的充电效率比起 2.0 版本提升约 38%,比普通充电快4倍

除了充电速度加快,Quick Charge 3.0 在灵活性上也有所提升,上代快充技术Quick Charge 2.0 只有 5V、9V、12V 和 20V 四档充电电压。而 3.0 则在 3.6V 到 20V 电压之间以 200mV 为一档,让手机能够获得更合适的电压和电流,较少电量损失。

本文转自「硬报纸」:http://easydatasheet.cn/news/2015-11-13

「硬报纸」:智能硬件前沿资讯,搞硬件的才能看懂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当前的智能手机,SoC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当前安卓阵营中最先进的平台,骁龙835在目前已经推出的旗舰机上有着...
    PixelTogether阅读 9,695评论 0 5
  • cjs-Custom JavaScript for Websites 2 chrome传送门 cjs这个时我平时...
    gavinDu阅读 775评论 0 0
  • 2017.2.27星期一 下午,带孩子在小区里转悠一圈,发现山茶树上开满了花朵,美的不像话,赶紧拍一些,留作纪念。...
    宋卓然阅读 530评论 12 5
  • 空森林阅读 286评论 0 1
  • 富人和穷人的区别在于花钱的思维不一样。 富人花钱是为了赚钱,那就会越赚越多; 而穷人为花钱而花钱,只会原地踏步甚至...
    阳光心屋阅读 3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