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无痕

01                             

天气预报说要下雪,我还是有些期待的。

持续已久的雾霾天让整个空气里弥漫着污浊的气息,医院里的病人排起了长龙,病菌无孔不入的侵袭着人们的身体。

需要一场雪,赶走雾霾,冲走病菌,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干净舒服一些。

况且,没有下雪的冬天总让人觉得少了些许乐趣。

早晨起床拉开窗帘,我期待看到白茫茫的一片,收获下雪的惊喜。

可惜,雪竟迟迟没有到来。

怀着些许没落、些许惆怅的心情去上班。

上班的间隙,听出门的同事说“下雪啦!”

果真,走出门,看到雪洋洋洒洒地飘落下来。

雪还是来了。

今冬的第一场雪来的有些突然,有些猛烈。

没过多久,天地间已经被白雪覆盖,被雪染的洁白。

雪下了整整一夜。

脚踩在雪地里,被雪深深地掩埋。

02

一场大雪让西安交通彻底陷入瘫痪。

高速封路,公交停运,地铁被挤爆,出租出行打不到车,开车上路又遇交通管制……

许多上学的孩子、上班族只能踩着厚厚的雪步行到学校、到单位。

据一位朋友说,从家到单位,她整整走了三个多小时。

一位小学生在作文里写到“雪给人们带来了好事,浇灌庄稼;也给人们带来了坏事,交通瘫痪,压坏了大棚。雪,我爱你,又恨你”。

让人又爱又恨的雪让西安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

与同时下雪的南京相比,黯然失色。

许多人不禁会问:要做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难道没有雪天应急预案么?暴雪几天前就有了预警,为何城市交通会瘫痪到如此地步?没有准备融雪剂吗?

据了解:南京在下雪后,采用的是大型机械铲雪车除雪,而西安呢,大型机械铲雪车远远不够,更多是环卫工人和城市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上路扫雪,人工相比机械,速度和效率自然是落后的。

这场大雪让西安各职能部门陷入“行动不力”的舆论漩涡中,公共交通系统也饱受质疑。

03

大约半个月过去,天气预报又说要下雪。

预报要下雪的那天晚上,我和朋友正在逛街。

朋友时不时收到单位群发的消息:今晚要是下雪,随下随扫,以雪为令,雪停路净!

朋友圈关于下雪的段子也让人忍俊不禁。

“自从上次输给南京之后,西安市政府急需一场暴雪来证明自己的应急反应能力,一雪前耻!

昨晚政府部门都枕戈待旦......

整个西安,都在等雪,就像一个初恋的少女等待男友,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等了一夜,雪依然没有来。

另一个段子说雪今天已经来到西安的上空,一直在尴尬中徘徊!

因为雪知道,这场雪不是普通意义上的雪。

而是带着一定的政治高度!

雪一直在思考......

该怎么下?

下多大的量?

下小了,气象局不满意。因为他们预报了暴雪。

下大了,公安局不满意。毕竟他们交警人手不够。

不下吧!政府不满意,因为政府为了一雪前耻,已经为此次大雪立下誓言:边下边清,雪停路净!

雪一直在西安的上空憋着,徘徊着,犹豫着......”

半夜,雪终于还是下了下来,而且来势凶猛,丝毫不输第一场雪。

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立即上路,铲雪车、融雪剂抛洒车齐出动。

半夜昏黄的路灯下,全是他们扫雪的身影,许多人一夜没睡。

经过连夜奋战,早晨上班时间,路上几乎看不到积雪,交通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一位在家两天没出门的大妈说“透过窗户看雪下得挺大的,出了门在路上竟然没有积雪,几度让我怀疑雪是不是没在路上下。”

城市道路车来车往,人来人往,畅通无阻,一切如常。

可见,政府部门这次清雪的力度之大,速度之快。

原来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有想不到的办法。

04

雪落长安,让西安经受住了考验,政府各职能部门也得到了锻炼,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雪落无痕,大雪无情人有情。

雪,来与不来,我们的应急能力就在那里。

以雪为令,雪停路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怎么开始讲起,房间里静静地流淌着的热气,泛着水汽的玻璃窗外纷纷扬扬的大雪,思绪万千。 十年前,曾经在一本书...
    有爱的路人甲阅读 289评论 0 0
  • 故事之平淡,一如生活之真实,残忍而波澜不惊。 一、手书 腊月二十七,大雪。 凉冬抬起手,顿了一下,接过了默然递来的...
    孟青苏阅读 689评论 10 13
  • 我洗着衣服,看见老公平静的和女儿说再见,女儿问他;“妈妈不去新家吗?”老公用很平常的口气说到;“她不用去了,她今...
    时间治愈伤口阅读 479评论 0 1
  • 《行香子》 雪落无痕,思绪纷纷。季冬夜,对酒乾坤。 西窗澹影,隐隐颦呻 泪接寒酥,向天祈,挽卿魂。 蒹葭已去,枯木...
    我那纷纷的思欲阅读 285评论 0 2
  • 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看得很紧张,特别是看到第二十五章却已经是深夜一点,我不得不去睡觉的时候。 那些悬念一...
    我是松鼠酱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