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阅读]Bigtable: A Distributed Storage System for Structured Data

bigtable

Bigtable论文,称作google的三驾马车(MapReduce,DFS,Bigtable)之一。Hadoop系统就是基于MapReduce和DFS论文的开源实现,而hbase是bigtable的开源实现。bigtable具有如下特点:

  • 分布式存储系统
  • 存储的是结构化数据
  • 集群,海量数据
  • 支持批处理,也支持实时数据读取
  • 低延迟

1. Introduction

bigtable被设计成可以部署在上千台机器上,容纳P级别数据的系统。即可用于面向吞吐率的批处理场景,也可以用于面向终端用户的低延迟场景。
在很多方面,bigtable类似于数据库,或者说,采用了类似于数据库的实现策略。如,类似于并行数据库和内存数据库的高性能。但是,bigtable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数据库,只支持数据库的部分模型,其提供了一些对数据分布和格式的动态控制。数据通过row和column的名称来索引,可以是任何字符串,bigtable对这些字符串不解析,只是存储。

2. Data Model

A Bigtable is a sparse, distributed, persistent multidimensional sorted map.
The map is indexed by a row key, column key, and a timestamp; each value in the map is an uninterpreted array of bytes.

Bigtable是一个稀疏的,分布式的,持久化的多维有序映射表。键是row key,column key,时间戳组成,值是一个不需解释的字节数组。

bigtable数据模型

例如,用于存储爬虫爬取下来的网页,row key就是网址,有两个列簇,contents(用于存储网页内容)和anchor(用于存储网页内部的链接锚url)。如图1所示。一个rowkey可以在3个不同的时间戳(t3,t5,t6),有3个不同的内容,即有3个值,默认显示最新的。列簇anchor有2个字段。

Row(主键)

row key可以是任意的字符串,长度上限是64KB,但一般10-100个字节足矣。对一个rowkey的读和写都是原子操作。
Bigtable通过字典序对rowkey进行存储。当bigtable的数据量越来越多时,就要对数据进行划分(partition),聚在一起的数据就叫做tablet,tablet是分布和负载均衡的最小单位。

Column Families(列簇)

列簇下面可以有多个字段,是访问控制的最小单位。列簇里面的数据都是相同的数据类型。列簇需要先创建,然后才能向其添加字段,存储数据。一个bigtable最好列簇不要太多,一般保持在100个左右,但是一个列簇里面的字段数量是不限制。
column key的语法格式是column family:qualifier。列簇的名字是可见字符,但是qulifier可以是任意字符串。
访问控制和内存硬盘存取设置,都是针对列簇级别的。

Timestamps(时间戳)

值可以有多个时间戳,也就是说有多个版本,按时间戳的倒序排列,默认显示最新的时间戳。
存储的时候,可以自己指定时间戳的值,也可以由系统指定。如果自己指定,请注意时间戳的唯一性,避免冲突。
时间戳还可以用于值的清理,有两种设置,一种是最多保持多少个版本,历史版本的就会被清理回收掉;另一种是,保留多久,过期就会被清理。

3. API

bigtable可以作为mapreduce的输入和输出。

4. Building Blocks

bigtable构建于一些谷歌基础框架之上。采用GFS来存储日志和数据文件。底层采用谷歌内部一种叫做SSTable的文件格式。

SSTable本身是一个持久化,有序的,不可变的映射map,其key和value可以是任意字符串。可以通过单个key查询value,也可以通过指定key的范围查询一批value。SSTable内部包含一系列Block(大小一把为64KB,可配置)。Block的索引,存储于SSTable的底部,可用于定位Block;当SSTable被打开时,Block的索引还会被加载到内存中。通过索引,可以找到Block,然后通过一次磁盘读取,将Block整个加载到内存中,即可完成查找。如果SSTable可以被读取到内存,那么就可以省略掉这一次磁盘读取,直接在内存中进行操作。

还采用Chubby(开源实现,zookeeper)来实现高可用和分布式锁服务。包括,确保只有一台master节点存活;发现tablet server以及tablet server的下线;存储bigtable的schema信息(列簇信息);存储控制列表等。

5. Implementation

The Bigtable implementation has three major components: a library that is linked into every client, one master server, and many tablet servers.
tablet server可以被动态的添加or删除。

master节点的工作职责如下:

  • 分配tablet到tablet server
  • 处理tablet server节点的添加or删除
  • tablet server的负载均衡
  • GFS文件的垃圾回收
  • table的元数据管理,如table变更,列簇变更等

tablet server节点的工作职责如下:

  • 管理tablet,一般一个节点可以有 1000个tablet
  • 负责本节点的tablet的读or写
  • 负责tablet的split操作

和每个单主节点的分布式存储一样,client不会将数据移动到master节点:client直接与tablet server节点进行读写操作交互。client也无需和master进行交互来获取tablet位置信息,因此master节点的负载很小。
bigtable集群有多个table,每个table有多个tablets组成,每个tablet对应一个rowkey区间的数据。table创建时,只有一个tablet,随着数据的变多,tablet会进行split操作,一般一个tablet有100-200MB大小。

5.1 Tablet Location

tablet索引信息

tablet位置信息是由一种类似于B+树的三层层次结构来存储的,如下图所示。

Tablet localtion hierarchy

Root tablet,包含METADATA中的所有tablets location信息。METADATA tablet包含一些用户tablets location信息。Root tablet不在分裂了,确保三层层次结构不变!
METADATA table存储的是用户tablet名称+结束rowkey
客户端会缓存一些tablet location信息。
个人理解,如下

  • 第一层是全局tablet位置信息,每一行对应第二层中每一个tablet的第一行位置信息,索引的rowkey之间跨度最大
  • 第二层可以有多个tablet,每个tablet是存储的是实际tablet的位置信息,按表名和结束rowkey作为键存储
  • 第三层就是真实tablet,每行就是一个真实的row。
    三层结构,可以有效的通过前两层,定位到最终要读取的tablet。

5.2 Tablet Assignment

tablet分配

这个部分就是Chubby(zookeeper)来做分布式协调服务的案例。
一个tablet一次只能分配给一个tablet server。master节点维护tablet server的健康信息,负责分配tablet。当一个tablet待分配时,master就会查找当前有哪些tablet server有空间,然后就会发送一个tablet分配请求给tablet server,等待分配。
bigtable采用Chubby来跟踪tablet server的健康信息。当tablet server启动时,先获取一个排它锁,即在Chubby的目录下创建一个命名文件。如果能创建成功,就可以启动了。master节点会监控这个目录,来获取当前有哪些tablet server是存活的。如果一个tablet server失去了这个排它锁,那么就会停止服务。tablet server会再次尝试获取这个排它锁,如果这个文件还存在的话。如果这个文件不存在了,那么这个tablet server就不再服务了,server会自己关闭。如果一个tablet server终止服务了,那么就会释放掉这个排它锁,master节点就会将该server上的tablet重新分配给其他存活的server。
当master节点启动时,它需要获取启动之前已分配的tablet信息。master节点启动时步骤如下:

  1. master节点通过Chubby获取一个排它锁,这样能确保只要一个master节点启动;
  2. master节点扫描Chubby的server目录,获取当前存活的server节点列表;
  3. master节点与tablet server节点通信,获取各个server上已经分配的tablet列表;
  4. master节点扫描METADATA表获取tablets集合信息。
    只有当table创建或删除时,已经存在的tablets集合才会变化,如当两个tablet合并成一个大的tablet,或当一个大的tablet分裂成两个小的tablet。master节点能够跟踪到合并信息,但是分裂动作是由tablet server发起的。tablet server提交分裂的新的tablet信息到METADATA表,当split完成后,会通知给master节点。

5.3 Tablet Serving

读写流程

最终数据是存储在GFS上。
最近更新和追加的数据写到一个commit log文件中,并写到一个排序的内存buffer(memtable)中。
最终数据+memtable or commit log中的数据,就是当前完整的数据。

tablet模型

写流程。当写操作到达tablet server,server先检查格式和权限。如果都没问题,则写入commit log,然后写入memtable。也可以批量提交,会提供吞吐率。
读流程。当读操作到达tablet server,server先检查格式和权限。然后基于SSTables和memtable组成合并视图,进行查询。由于SSTable和memtable是按字典序存储的数据结构,因此合并操作很高效容易。

5.4 Compactions

合并

当上一节的更新写到一定程度时,就要生成SSTable,从而减少memtable的内存压力。当memtable到达一定的阈值后,memtable就会被冻结,然后创建一个新的memtable,冻结的memtable就会被转化成SSTable,并写到GFS中。minor compaction有两个目标:

  1. 缩减tablet server的内存大小消耗
  2. 避免tablet server崩溃后恢复时,需要读取太多未合并的commit log,影响恢复速度,实际上就是早点将未持久化的数据落地,落地为安

每次minor compaction就会生成一个SSTable文件。如果SSTable很小,并且过多,那么一次read操作就可能需要读取多个SSTable并合并,因此需要进行major compaction。
如果说minor compaction是将memtable或commit log生成SSTable,那么major compaction就是将多个SSTable合并成一个SSTable的过程。minor compaction生成的SSTable可能还包含已删除的数据,但在major合并的过程中,会将这些数据清除掉。

6. Refinements

Locality groups

多个列簇可以存储到一个locality group。一个tablet中,可以有多个locality group,每个group对应一个SSTable。如果列簇不需要一起读取,则无需存储到一个locality group,这样读的效率会高些。个人理解,locality group类似于数据块,每次读取时候,会全部读取,这样即使本次不用读取的列簇,也需要读取了。

Compression

压缩针对的是SSTable block,采用两轮压缩。
第一轮,采用Bentley and McIlroy's 压缩,最长公共前缀压缩;
第二轮,快速压缩算法
压缩在bigtable中,首先考虑的是速度,其次才是压缩比。但实际上,公共前缀压缩就有较好的效果,因为SSTable中的数据是有序的,相近rowkey的数据可能会相似,因此有较多的公共前缀;其次,数据多版本之间,内容相似。因此最终压缩比在10比1左右。

Caching for read performance

两个层次的缓存
其一,高层次,缓存到具体的rowkey,下次读取同一个rowkey较快
其二,低层次,缓存到SSTable block信息,读取相同block的rowkey较快

Bloom filters

布隆过滤器

采用布隆过滤器来判断一个rowkey/column对是否在SSTable中。如果结论是不在,那么一定不在,如果结论是在,那么有一定的概率最终不在SSTable,但是这种误判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它以较小的代码判断了不在的问题。如果误判了,那么无非就是读一次SSTable。可以有效的减少磁盘访问次数。

Commit-log implementation

bigtable采取的是一个tablet server有一个commit-log文件。采用上述实现,写的效率是高的,但是recovery就复杂了。如果tablet server挂了,需要将tablet重新分配,如果有10个tablet server接到了分配任务,各自取一部分tablet进行恢复。为了恢复tablet,需要先获取原先tablet server写的commit-log,重新执行一次。但如果只有一个commit-log,那么多个tablet写到commit-log,是否都要复制到新的tablet server,实际上这里面只有一些是需要的。
bigtable是按照如下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的。先按<table, row name, log sequence number> 作为key进行排序,有序了,所有对同一个table的操作就是连续的,读取就方便多了。还可以将log文件按段划分,然后在不同的tablet server对各个段进行排序。

Speeding up tablet recovery

Exploiting immutabilty

SSTable是不可变的,即只能追加,不能更新。因此就不需要进行加锁同步操作了。由于SSTable是不可变的,因此清理已经删除的数据,就转移到对SSTable进行回收时进行。

7. Performance Evaluation

8. Real Applications

9. Lesson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