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夏天啊

       

风吹落叶,摄于西湖

        可能是因为地球温室效应越来越热,或者是因为自己上了年龄,越来越忍受不了酷暑,如果一大早看见太阳挂那儿,我基本就不用出门儿了,要不现在咋这么白呢!在家窝着也只是看看书,备备课,打打手游,一天也就这么晃荡过去了,紧接着就期待晚上充满玄幻加科幻加青春加悬疑惊悚的夜生活→_→做梦!

        梦的情景总是不按套路出牌,但这和夏天有啥关系呢?

        因为梦中经常去的地方就是夏季外婆家的院子,在那里,我可能渡过了人生中最美满的时光。

        小学每年暑假都要去外婆家呆上一个月,她住在农村,有个小院子,外公喜欢种一些植物,葡萄,月季,高高的椿树~。葡萄架搭起了一个凉棚,每天都会跟着外公躺在凉棚下巴望着葡萄从绿豆大,成长到青色,每天都会问同一个问题“能吃了么?”,直到它长到透亮的绿色时,外公会摘下一串,微笑着露出他满是被烟熏过的大黄牙说“吃吧”。我永远都记得那个酸涩的味道,酸的我挤眉弄眼,但还是很珍惜的一颗一颗的剥完,塞进外公的嘴里,我们一起挤眉弄眼,笑着吃完。

        那会儿没有什么玩具,外公就给做秋千,一根绳子,一个搓衣板,两头一绑就成了。周围邻居也喜欢来院子里玩儿秋千,慢慢认识的人多了,舅舅又发明了一种游戏“捕蜻蜓”,夏天傍晚在田间,飞舞着数不清的蜻蜓,舅舅就拿一个木棍,一头上用铁丝扎成圆圈,就在房屋角落去找蜘蛛网,直到把整个圆圈填满,用蜘蛛网去抓蜻蜓,非常好使。

        于是我和小伙伴每天的日常便是早上各家房檐搜罗蜘蛛网,房檐没有了就去找树上的,树上没有了就去犄角旮旯找,以至于最后我都炼成一种本领,蜘蛛网瞅一眼,就能知道它适不适合网蜻蜓。做好网子后,我和小伙伴们在傍晚,挥舞着网捉蜻蜓,直到整个村子都找不到优质蜘蛛网后,这个游戏也就停止了。

宁陕悠然山


        可进入夜晚,萤火虫又出来了,在外婆家门口的水渠边到处都是,我们又开始抓萤火虫,捧在手心观察它的模样,放在瓶子里给蚊帐贡献点浪漫,结果第二天发现都死完了,我觉得特内疚,这个游戏也就作罢。

        小朋友们聚在一起,玩儿的方式总是很多,大夏天顶着烈日,去探险,顺着河道往上游走,走到源头,捧一汪清水,觉得一切都值得,有时候还会做一些相当危险的事,可在当时看来觉得那是“勇气”,比如过水渠,下面就是很深的水道,每个人都相信自己不会掉下去,于是就一个接一个的过只有小腿粗的水渠,长大后每每回忆至此,还觉得后怕,一旦掉下去的话,真的会被水冲走,因为上游就是水电站,夏天的水渠源源不断的将水供给到田间。

摄于杭州湾跨海大桥


        结束了一天的探险,回到外婆家,她就会将冰镇在井里的西瓜切开来解暑。这时候我的母亲也下班了,她会经过外婆家,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听见她的摩托车声音,从院子的后面传来那独特的引擎声时,我就会兴奋的大喊“我妈来了”,引擎声由远及近,由小到大再慢慢停息,紧接着妈妈像一个归来的勇士,卸下头盔,甩甩头发,看着我问:今天的作业做了么?

这句话,一万点伤害


        虽然很不喜欢这个问题,但依旧抵挡不住对妈妈归来的欣喜,我们一起吃完西瓜,然后妈妈就回家了,留我继续在外婆家,我又有了新的期待——第二天早上,伴随着摩托车的滴滴声,妈妈去上班啦,有时候会给我带早点,有时候来不及就按喇叭示意。或者我也会和外公一样,搬个板凳,就坐在大门口,我不知道外公在看什么,想什么,我肯定是在期盼着妈妈。

       

      童年再也回不去了,外公已经去世多年,当年的小伙伴也都各奔东西,院子里荡秋千的椿树也被砍掉不少,井水也被污染,不变的是每年夏天时,风吹树叶的沙沙声,还有夜晚的虫鸣声,还有我的记忆总会在梦中一遍又一遍的重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婆说,在我还未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她就从爸妈怀里接过了嘟着小嘴的我,然后牵着我的小手一直走过了17个夏天。 每每她...
    窝书阅读 433评论 0 5
  • 期待猴年马月的日子 春天来得很晚 就如这夜幕 躲在霓虹的背面 我还是要停下来 看千万里外的星空 那里没有人区分梦和...
    卿云巷阅读 121评论 4 1
  • 1) 如何向脚本传递参数 ? ./script argument 例子: 显示文件名称脚本 ./show.sh f...
    Miley_MOJIE阅读 642评论 0 0
  • hi~ 你现在是不是回归单身了? 我能不能重新关注你的微博呀? 我能不能在你朋友圈下留言了呀? 能不能有时间一起吃...
    那夜最美的北京城阅读 228评论 0 0
  • 庆永思维【第1197期】在现在的圈子里,你可能是翘楚,在另一个圈子里,你可能是底线,别放大自己,也别小看自己,如水...
    风向标品牌策划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