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车服务改变了什么?

这个周末北京大雪下了一天,当我从西四环外坐Uber顺利返回西二环,并且只花费了15元的时候,忽然意识到叫车服务已经在生活中处于如此重要的位置。

已经很久不坐出租车了,要不是公司只给报销出租车发票,恐怕连出租车的计价方式都要忘干净了。说实话北京出租大多数还是不错的,车里干净,蓝白色座套一般没有污迹,这点比很多二线城市要强。一线城市车况水平估计差不多,只是司机是否认路的问题,上海司机独有的必须报出AA路和BB路交界的打车方式不想吐槽,毕竟随着北京出租司机被远郊区县司机占领,在中心城区不认道的也大有人在。

叫车服务,无论专车、拼车,又有什么不同呢?

大家都看得到的是资源配置,这个已经说得很多了。

首先APP降低了路上车辆的空驶率,像Uber这种鼓励司机一直在路上跑的思路更刺激了车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其次,通过价格杠杆,让人们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使用需求,以及时间成本选择不同档次的叫车服务,还有不同档次的车型体验。时间不敏感而价格敏感者,可以选最便宜的拼车,缺点是车辆少和私家车主的成单率低,当然拼车里也有很多同时刷多个软件挣钱的职业司机。

接下来,则是对司机质量的提升。我没坐过神州专车,不过据说是各家之中服务水平最高的。在滴滴和易到大规模补贴专车时也坐过一些专车,平均车辆档次、车况、司机服务意识都比较高。普通的快车则偏向经济的A级车,司机也就没有专车司机那样讲究。拼车类中则集中于私家车主,档次不一,有十几万的家轿,豪华C级车,小跑,也有把公司MPV开出来挣零花的职业司机,以及一些洗白的黑车司机。各类司机水平不一,但是通过软件评分制度,可以轻易地对司机作出评价。而以往在打出租车时遭遇不良车况和不良司机怕是没几个人会特意打个投诉电话去维护权利。虽然大多数司机我都会给予五星好评,但遇到不系安全带,乱用远光,驾驶习惯不良,车况不佳的司机我还是会果断从三星开始往下扣。在这一点上叫车服务像淘宝一样,通过一套规则的建立保障了优质服务提供者的利益,对不良服务提供者进行惩罚,也让司机们有了改进的动力。

在各家竞争中逐渐降低的叫车服务价格也令更多人有了选择叫车服务的理由。由于通过一对一接单的形式保证了供给,不会再有在路边苦等打不到车的情况,线上支付避免了司机乘客双方面对假币或劫持的危险。比如到一个陌生城市出差,或在当地偏僻地区,传统出租车或公共交通是满足不了需求的,叫车服务则令人安心许多。到另一个城市观光,以往为了方便我会考虑租车自驾,但是自驾也面临着不熟悉城市路况和停车场而违章或贴条的风险,以及综合油费及租车费用考虑,短途、频次不高的市内出行叫车服务是大大便宜于租车自驾的。如果五十元就能搞定一天的市内交通,何必去租车交几百元的车费油费停车费呢?

黑车洗白这件事并不坏,黑车司机图利,有平台可以多挣补贴何乐不为,也不用路边扫活。乘客则受益于平台的标准定价,而不会被司机漫天要价。加上对司机的评价规则,刺激了司机向好的服务转变。从政府管理来说,安全角度可以进行车辆验车审核,强制商业保险额度作为安全保障。而拿到合法驾照的驾驶员提供车辆和劳务服务,凭什么说没有资格呢?再设置行业门槛就只有寻租一个理由了。

每当以下这种情况,我都会觉得叫车服务极大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指数:

-恶劣天气时

-夜晚没有公共交通时

-偏僻地点等不来出租车时

-出租车司机拒载和交班

-陌生城市中

-短途往来机场时

作为和送餐服务一样的刚需高频O2O服务,叫车服务还会继续改变生活和出行的样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