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我还是做了老师:教师编制与公务员考试分析

2020年,我参加了两场教师招聘考试,第一场考试,我卡在了面试;第二场考试,我幸运地上了岸。

而第一次考试的时间和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的时间差不多,权衡之下,我选择了去考老师。

一、我为什么选择考老师呢?

第一,当然是因为工资了。

研究生毕业,我去了私企,成为一名图书小编辑,一年后考取出版专业从业资格证(中级),两年后,我的工资也不过只涨了两千块钱,五险一金是最低水平的,没有年终奖,没有加班费。

当然,两年的工作经验并不算长,不能说明什么,也不代表我的工作就没有前景。

但是,我有同事呀。有位同事,211研究生,14年毕业以后就来公司了,来公司6年了,工资只比我多了一千多块。

她的工资就是我们公司编辑的天花板了。瞬间,就没了坚持下去的动力了。毕竟,这两年买房、装修都是一笔大的支出。

而我的朋友,研究生毕业后去当了小学老师,生活不要太美好呀。工资和我差不多,但是她有绩效,有福利,五险一金还比我多,我的公积金连她的零头都不到,瞬间好丧!

第二,因为众所周知的假期。

我是远嫁。我妈天天念叨我不能回家,念叨我离得太远,最后统一升级为我是白眼狼,不孝顺,不听她的话。

当老师的话,就有寒暑假了,每年最少也可以回家两次,还可以多住些日子。

第三对于我来说,教师编制的笔试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国考的难度众所周知,江苏省考难度也不低。

而教师编制考试就容易多了,只有公共知识和专业课。

对我来说,考教师,进面试是没有问题的,但考公务员,我大概连面试也进不了。

这些都是比较功利而现实的多原因。

就我本身来说,我并不想当老师。

大学毕业后,我曾去培训机构工作了一年,有深深的挫败感。

讲过至少三遍的内容,还让学生做了笔记,可是期末考试时遇到,还是不会做。家长拿着卷子来找我,说上了半年,怎么没有效果。

直到拿出学生的笔记本,家长才不言语。

还有一个学生,四年级了,拼音不会,最简单的字也不认识,语文年年不及格。

让家长配合,在家重新过一遍一二年级的课本,把基础打牢,等周末来上课时,我抽时间单独再辅导他。

可是家长不配合。

真是心累呀。

但是我最后兜兜转转还是去做了老师。

没有一个工作不累,只能说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吧,做到无愧我心,其余的也不能强求。

二、公务员or教师

我最开始是铁了心的要考公务员。

买了国考、省考的书。还买了粉笔事业单位的视频课,还买了秦叶的红宝书。

还剩这些,国考、省考的书都寄给我弟了

一腔热血,斗志昂扬,但没坚持几天就缴械投降了。

直到后来快考试了,我才天天给自己打鸡血坚持认真复习了一个月,但看到江北备案制考试的招聘后,我犹豫了。

和朋友商量,理智分析后,我选择了去考老师,那时候距离考试不到一个月了。

虽然,最后我也没考过,但积累了经验,重在参与吧。

总的来说,公务员各方面都是比老师好的。

第一,工资待遇。

老师的工资是这两年才涨起来的。对比一下,公务员的待遇是比老师好。不过老师假期比较多。

截图来自公众号:江苏公务员资讯网


截图来自朋友圈:一位中公教育的老师

第二工作内容

老师工作比较琐碎,需要操心的事情多。而公务员不同行业,内容不同,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第三,考试难度。

公务员考试内容繁杂,分为两个大的模块,行测和申论。行测又包括言语理解、判断推理、资料分析、数量关系,还有常识。

类型多,题量大,涉及的范围广泛,能考上公务员的也都是很厉害的。

以前大家总是说如果在大城市混不下去,就回家考公务员。

好像考公务员就像1加1等于2那般简单容易。

其实呢,真去考了才发现,公务员并不是那么好考的,不是你想考就能考上的。

国家的这套人才筛选机制,考察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能够从这套考试机制中脱颖而出的,一定是足够逻辑清晰、思维敏捷、智商在线的年轻人。

而且公务员各个岗位的招收人数大多也就一两个,想要进面试,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而教师招聘就简单多了。我只考过南京的就以南京为例。

南京每年一月份的编制考试,只要考公共知识(50分)和学科知识(100分)。

公共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新课改和百科。

专业课知识,难度差不多等同于高考。以语文为例,会考基础知识、阅读理解、教案设计和作文。

基础知识就是字词、病句修改、文化常识等。

阅读理解包括现代文阅读和文言文阅读。

总的来说,考试难度并不算大,只要认真复习,进面试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而且教师招聘,一般人数都比较多,按照1:3的比例,进面试的机会就很大,那考上的机会也能大。

而且这两年江北新区的备案制考试也会再额外招一批老师,虽然没有编制稳定,但更灵活,工资待遇与编制差别不大。

备案制考试的话,内容就更加简单了,公共知识还是考教育学那些,但难度低很多,有简单题、填空题、论述题等。

学科知识的话会考新课标,但整体还是比1月份的编制考试简单。

三、考上才是王道

待遇再好,考不上也没用呀!所以,选择教师编制考试还是公务员考试,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做做题,感受感受,看自己更适合什么。

对我来说,逻辑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图形推理吧,听视频课的时候会,自己做的时候就一塌糊涂。

申论吧,作为文科生,我能写,但写不好。我对新闻也不太关注,虽然关注了《人民日报》公众号,但我基本上都不看。

所以,对我来说,考教师编制才是最好的选择,我才有希望上岸,所以最后我就彻底放弃了考公的打算。

在2020年的最后,我也成功上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