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中阶-WBS分解策略#30天专注橙长计划

中秋节马上到了,祝大家中秋快乐!团队准备组织一次中秋活动,基本项目有:吃饭+K歌+桌游等娱乐活动。针对此次临时项目,小编如何进行组织安排呢?

“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是我们从事项目管理的一句格言,WBS首先解决的就是“做正确的事”问题,只有明确了“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才有基础,所以可以尝试使用WBS分解策略来搞一下:


1、what:什么是WBS?

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BS)工作分解结构:对应当由项目团队执行以便实现项目目标,并创造必要的可交付成果工作,按可交付成果所做的层次分解。WBS将项目的整个范围组织 在一起并加以明确。每向下分解一个层次,就意味着项目工作的定义深入了一步。WBS最终分解为工作细目。WBS的层次结构以可交付成果为对象,包括内部和 外部可交付成果。

Work Package(工作细目,也翻译为工作任务包),工作细目包括为完成该工作细目可交付成果 或项目工作组成部分而必需的计划活动和进度里程碑。

Control Account(控制账目,CA ),是综合范围、预算、实际费用和进度,并对绩效进行测量的管理控制点,控制账目设置在工作分解结构(在选定水平上的具体组成部分)的事先选定的管理点上。每一个控制账目都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的工作细目,但是每一个工作细目只可以在同一个控制账目相联系。


2、why:WBS的目的和作用?

(1)、明确和准确说明项目范围;

(2)、工作分解结构定义项目边界,明确需要做的工作;

(3)、确定所需要的技术和人力资源,明确人员职责;

(4)、进行时间,成本和资源估算,提高估算的准确性;

(5)、为计划、预算、进度安排和费用控制奠定共同的基础,确定进度和控制的基准;

(6)、将项目工作与项目财务账目联系起来;

(7)、确定工作内容和工作顺序,并根据实践情况进行调节和控制;

(8)、估计项目整体和全过程费用;

(9)、工作分解结构有助于防需求蔓延;


3、how:怎么搞?

创建WBS的过程:

WBS

创建WBS使用的技术和工具:

类比法

类比法就是以一个类似项目的WBS为基础,制定本项目的工作分解结构。例如,此次中秋活动组织,我们曾经组织过其他节日活动,就可以参考以前组织聚会的地点、方式和项目等。其中每个大类如地点子项的天气、交通、住宿等等科目也可以参考。即参考类似项目的WBS创建新项目的WBS。

自上而下法

自上而下法常常被视为构建WBS的常规方法,即从项目最大的单位开始,逐步将它们分解成下一级的多个子项。这个过程就是要不断增加级数,细化工作任务。这种方法对项目经理来说,可以说是最佳方法,因为他们具备广泛的技术知识和对项目的整体视角。

自下而上法

自下而上法,是要让项目团队成员从一开始就尽可能的确定项目有关的各项具体任务,然后将各项具体任务进行整合,并归总到一个整体活动或WBS的上一级内容当中去。仍以中秋活动为例,可以让团队伙伴各自上报一些喜欢的娱乐项目,我们可以整合并安排顺序及估算组织成本等等。自下而上法一般都很费时,但这种方法对于WBS的创建来说,效果特别好。项目经理经常对那些全新系统或方法的项目采用这种方法,或者用该法来促进全员参与或项目团队的协作。

OK,WBS是将项目加以定义,明确项目工作任务的。是否清晰了下,也知道怎么去着手处理了呢!那就实践起来了吧!


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作为一个产品人,你需要让自己保持饥渴的状态,运营、数据分析、项目管理等,都需要涉及。最新迷恋上项目管理的学习,我会...
    三曰_阅读 1,330评论 1 6
  • 作为一个产品人,你需要让自己保持饥渴的状态,运营、数据分析、项目管理等,都需要涉及。最新迷恋上项目管理的学习,我会...
    晓浩China阅读 659评论 0 0
  • 来自沈从文《一个爱惜鼻子的朋友》节选,也是一种对现代文化病态的解释,尖锐。 这些人一面正被“杀人屠户”提倡的读经打...
    摘雨声阅读 675评论 0 0
  • 何必为难别人放不过自己 我的生活足够苟且 这一生或许养活自己已不易 我要的是四海为家浪迹天涯 不关乎名利 一个人去旅行
    早安左岸阅读 111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