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回忆录|关于考研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Hi,你曾好好回忆你的大学生活吗

决定考研之后,在朋友圈消失半年多,但是却在线下有了更多关于朋友的回忆……

自习室

回忆起考研这段光景,最为熟悉的,还是那个陪伴自己大半年的,只能容纳10个人的,小小的自习室。

它在7楼,在电梯门口自习室的第一个隔间。

那是9月中旬的某一天,图书馆在疫情之后第一次正常开放,开馆前一天晚上,便和室友商量定了座位。可惜的是,这次的选择碰上了无法磨合的人,在9月底便搬离了。

在xsh的多方打听下,找到了一块“风水宝地”。于是,此后的一个季度在此扎根,从秋日的暖阳到冬日的暖气,都映射在那扇诺大的落地窗上。

最初,图书馆预约座位的时间是晚上10点整,我们总是在回去的路上停下来,屏息凝神,看着指针滑向最后一秒,立刻点进预约座位的界面。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会因为各种原因抢不到位置,不得不第二天5点睡眼朦胧地爬起来预约。

不知为何,那一小段时光我记忆犹新,写下这段文字时喉咙甚至有些哽咽,可能只是因为那是一种极为纯粹的瞬间吧。

回到宿舍,我们相互约定到了10点半便不说话,安静地学习或洗漱,在门上贴上了记录表,如果谁违约了就请吃饭。

这还是只是寝室的一隅,从决定考研开始,我们的房间就不断在增添“安静”“请勿打扰”“好好学习”等字样,俨然成了一个幼儿园的教室。

但实际上,我们有时候依然会选择性忽视,大半夜还在床上聊天,聊完了我也打死不想知道时间,因为可以骗自己:我就是12点睡的!(无奈……)

贴在宿舍门上的总结

每天早晨,我们会陆陆续续地起床,然后同时出门,在包子铺吃着早餐背单词,然后去图书馆排队。

有一天起晚了的早晨,刚走到包子铺,就看见两个女孩坐在那里一边吃早餐一边拿着ipad背单词,那一瞬间,我们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xsh还说,没准就是学咱们!

后来天气冷了,我和xsh便在食堂背单词,等到图书馆开门了再去。我以前一直觉得,在食堂学习是一件矫情的事情,有种故意想让别人看见自己多努力似的。可是,真正轮到了自己,才发现自己曾经的想法多么幼稚。

其实,在食堂学习仅仅是一种觉得时间不够用、环境使然的选择。

说实在的,考研真的拓宽了我的想象边界。在考研之前,我一直无法理解学长学姐为何可以一天到晚呆在图书馆学习,我觉得自己最多待到下午,晚上肯定就不学了,而事实上,成为考研人的我觉得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根本不够学习。这也成了室友一直嘲笑我的槽点。

每天能顺利抢到自习室的位置,都是一件着实让人开心的事情。到了考研后期,自习室的10个人基本上都固定了,也相互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时常相互分享小零食。

校园一角

其实,在考研这一路,我遇到了许多这类人,尽管不知姓名和专业,却每天看到彼此努力做题背书的身影。而更加恰如其分的是,自习室的研友都是认真努力的人儿,营造了一种极为浓厚的学习氛围。以至于有其他人抢了位置,心中都难免涌现一股“同仇敌忾”的义气。

平安夜那天,也是考研倒计时两天的日子,大家心照不宣地分享了糖果,并祝愿对方一战成硕。

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院,报考不同城市的目标院校,但是“以梦为马”的“梦”却又是那么相似。

我其实挺不相信缘分这种事的,可是这个小小的温暖的自习室却让我感受了“缘分”的奇妙所在。

出发考研的那天恰好也是圣诞节,我们一起拿着正在背诵的《肖四》合了影,这一别,我们或许都只能留在彼此的回忆里了……

Z在考研这段旅程里,可以说是最大的功臣吧。

原以为下半年的考研自己会是孤身一人去面对喜怒哀乐,但是他始终把我放在生活的第一位。

明明可以早点去实习,却假借课业未结束的理由留在学校每天陪我吃饭;明明工作了,可以租个10分钟走路能上班的房子,却说不想白花住宿费要住学校,每天晚上送我回寝室以缓解我的焦虑;每天陪鼻炎犯了的我去操场跑步,每次都导致自己晚归。

其实,我从来都不会把这些当作理所应当,都是明明白白地记在了心里。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也是我考研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崩溃。由于自己专业课做题遇到了瓶颈,自己内心无比焦灼,看着其他人在聚精会神地学、专心致志地背书,心里更是五味杂陈。

于是,在图书馆闭馆后,我选择独自一人去操场走走。从图书馆到操场的那条几分钟的路,第一次觉得如此漫长,看着成群结队走过我的人,越发感觉到孤单。

我在操场找了个角落坐下来,完全抑制不住地大哭起来,有声的那种。

还记得上一次这样的心情还是在高考之前,那时候是晚读,在座位上读着读着书,内心就控制不住地难过起来,于是冲到厕所哭了一遭,便好受多了。

或许,这样的每一次大哭,对于我来说,是释放压力和焦虑的良药。

某次崩溃之后

后来,我在手机关机前让Z来找我。他那时候刚下班不久,还没来得及洗漱,穿着西装皮鞋就急匆匆地从东边的宿舍跑到西边的操场。

他来了之后,我哭得更伤心,他就在一旁安慰我、鼓励我,那天晚上具体说了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

在我平复情绪后,Z把我送回宿舍,那时候已经快12点了,xsh还在开着灯等我,但我们心照不宣,不宜再说安慰的话。

从那之后直到上考场,我的心态都是稳定的。一路上有Z的陪伴,我总是格外安心。

可能每个考研人都会崩溃一次吧,其实并非有多么宏大的理由,仅仅是英语阅读错了好几个,背书总背不下来,一种题型怎么也突破不了,诸如此类。

但没有关系,我们知道自己的崩溃并不来源于那些所谓的文字题目,而是源自于内心的不甘和焦虑,以及极其渴望上岸的念想。

所以,在那段狼狈的时光里,如果有人陪着你度过,我想一定要铭记和感恩,如果是自己度过,那么也一定要保留好那个珍贵的自己。

过敏性鼻炎

不知道这是不是困扰中国很多人的一种疾病,因为它太奇怪了。过敏性鼻炎吃药是治不好的,只有通过强身健体,提高提抗力,所以只要得了就不能完全治疗好,那人数岂不是一直在增加。

它把正在考研的我害惨了。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包括不停地流鼻涕、不停地打喷嚏、眼睛疲劳流泪、头晕等等,这些问题让人完全无法投入到学习中。

某天下午,它把我折磨得十分难受,于是一个人拿着一本笔记去了东边的操场跑步。

还记得那是一个阴冷、刮大风的日子,但是只有跑步才能缓解这种痛苦,所以还是硬着头皮去了。

走到操场时,没有一个人,于是我一边听着歌一边跑,由于风太大,我有时候也倒着跑,跑了两圈停下来休息,还不忘背背笔记上的知识点,但说实话啥也没记住。神奇的是,跑步时鼻涕便能停止,停下来一会儿又开始了,我便反反复复地跑步—休息—跑步—休息。

期间看到一位身材纤细的女性穿着薄薄的运动装跑了好几圈,让人觉得那是一种优雅的类型;

也看到有两三个女孩扛着相机在拍东西,就好像看到前不久的自己;

还看到有几位妈妈带着小朋友在慢跑玩耍,可惜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小孩的无忧无虑并不能慰藉我难受的身心。

当时的我在想,要是我上岸了,一定要把这段难受的经历写下来,记录下自己的艰难哈哈哈~

可是,当我敲下这段文字时,回忆起那段时光似乎并没有那么苦了。

那天下午就这样跑跑停停,直到快天黑的时候,买了一杯热饮回到了图书馆。

突然想起柴静的《看见》里的一句话:“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痛苦的,只是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那么幸福。”

为了不让过敏性鼻炎发作,考前半个多月每天晚上都去跑步,尽管在寒冷的冬夜我还是能流出一点点汗。其实,我不确定跑步对于我的心态是否有帮助,但是对于我的身体的确有帮助。

她们和他们

考研路上可以说是孤军奋战,因为可能你的身边只有自己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向目标院校进发,但也不全然是孤身一人,因为只要是在同一条路上,就都是研友。

我的身边便不乏这样的研友,他/她们也许和自己并不亲密,但是你往往会有一些感动温暖小瞬间是来源于他/她们。

yhx是我经过考研变得更加熟悉的女孩,她最大的特点是爱笑——傻笑、憨笑、大笑、偷笑、微笑……不一而足。

正因如此,我每次看见她就是莫名的开心,也带给我很多的欢声笑语,这种感染力对于我来说有着十足的吸引力,对于其他人也是如此吧,因为她身边有非常多的好朋友。

hjx是一直以来就和我有交集的女孩,我很难找到什么词去形容我们之间的关系,我的感觉是些许陌生又些许亲密。她的自信和自律有时会让我自愧不如,她优秀的光芒也十分夺目。

但我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向上,在不停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不断地变成更好的人。如果前路是一个黑漆漆的山洞,那么她最有可能是那束不灭的光。

lzx是个名字很好听的女孩,有一种待人很温柔的气质,我喜欢和她相处。虽然她有时候懒懒的,经常盖着一个黄色的毛毯睡觉,而我总是吵她起来去读书。尽管如此,她从不恼我。

我还记得当时我的肠胃不好,她竟然主动买了香蕉让我吃,第二天还半逼迫地让我再吃一根,那一瞬间突然感受到一种像“妈妈”那样的温柔哈哈~

xsh可能是除了Z以外,考研陪伴我时间最长的人了,因为我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其实在考研之前,从来没想过我会和她形影不离,但是这可能就是命运的安排吧~

大学英语从来不学的人在考研上却是毫不轻敌,反正你们用刻苦、勤奋等等字眼来形容我们,我们敢作敢当哈哈~

我在家最焦虑的时候会找她诉说,我姨妈疼的时候她和zq会把我送回寝室,我被她带着融入她所在的温暖美好的圈子。在我看来,不论今后她在哪里,都能结识一群很棒的朋友,都能把事情做到极致,每次小组作业都能在她的后期下得到重生,这就是最棒的证明。

其实,考研过程中很少碰到男生,我们的自习室也就两个。记忆比较深刻的是ztk

他应该是个纯粹的理工男,走路带风,经常因为做数学题在纸上涂涂画画,发出引人注意的声响。

他提醒过我座位忘记签到,他收到我们分的糖果会腼腆地笑,他在平安夜送我们苹果,他在大厅艰难地背诵英语政治……

图书馆

后来的我们,都融入了这个小小的10人自习室,在上考场前打家一起拍了大合照,尽管内心知道将来会各自奔赴不同的前程……

未完待续……

大学时光可能是过得最快的岁月,高中还有一道道难以解答的题、一张张卷子见证着我们走过的路,但是大学如果不靠自己去回忆和记录,我真怕都随着时间流逝变得模糊了。

我相信,不论考研路上认真过的你我是否得到了如愿以偿的结果,今后的路都会更加笃定和勇敢,也无所谓可惜或后悔,因为都努力过了。

你我的故事都未完待续

也希望以后奔赴在不同的人生旅途中

依然可以有缘相见

说一声:好久不见!【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一个人真的不能太闲。今天下午收拾柜子,翻到了大学同学录,想起了好多事情。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大学经历。希望可以给学...
    话留三分情阅读 648评论 0 0
  • 夏天就这样来了 早晨走在去自习的路上踩着阳光从树叶缝隙中投下的剪影,路上尽是早起背单词晨练的人们;正午炽热而灼人...
    大王大将军阅读 433评论 0 2
  • 每天都要写点什么,不然会觉得心里痒痒的。 好吧!接着昨天的东校区球场打球的故事写起吧。 乒乓球台不远处就是东校区图...
    心妍2020阅读 532评论 0 0
  • 射手座,一个被打上了“多情”和“专一”的标签的星座。我是一个射手座。 是一个多情的人吧,因为从小到大也算喜欢过不少...
    是卧猫先生阅读 759评论 8 0
  • 当初选择考研一方面是害怕出去工作,对未来没有规划;另一方是老师的劝说,老师在大二的时候就招我们几个人进实验开...
    爱晴天的小妮子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