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喝过很多鸡汤,也看过很多励志文,我也相信只要努力,谁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也相信有很多人都在过着我们所向往的生活,而且觉得朝九晚五和浪迹天涯并不冲突,但是今天我不想再熬一碗毒鸡汤,只想说说一些普通人的心声和一些普通人的故事,也许不励志,但是有温度。

2017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其实在开年以来,公司就开始陆陆续续有人离职,多半是因为工作不开心或者不看好公司的前景。那个时候,前辈就说过,当一个公司频繁有人提出离职的时候,那么公司有可能正面临危机。果不其然,上周,一顿散伙饭、一张通知单、一个小半天的时间,隔壁部门的十几个人签字、走人,整个团队零零散散仅剩下几个人,隔壁的办公桌一瞬间整理的干干净净,好像不曾有过工作的痕迹。第一次亲眼看到裁员的一幕,说实话,稍微有点儿吓到,感觉很不可思议。

听说,我们部门不久也会上演这一幕,很多同事炸开了锅,各自揣摩和纠结:

小C:公司现在整个业务不明朗,感觉留在公司也没什么希望,不如把我开了,顺便还能领个大礼包……
小Y:谁知道啥情况呢,最近刚好不忙,趁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专业技能,然后跳槽吧……
小H:虽然被裁可以拿到大礼包,但是我工资也不高,拿不拿那个钱无所谓,现在工作那么难找,还是希望能够留下来……
小Z:听说公司也快倒了,现在不被裁,之后还是要裁,顺其自然吧……
…………
一同工作的小伙伴走了一大半,工作方向又正在调整,所以比较闲,跟朋友聊天,得知他们公司也在裁员,不仅他们公司,今年市场行情不太好,很多公司都在大范围裁员,一时之间,工作的不稳定搞得人心惶惶,尤其是对于漂泊在外、居无定所的人来说,更是让人寝食难安……

此次公司裁员事件,我想了很多,关于工作关于以后关于说得清说不清的人生:

1、 你真的没有一技之长吗?

工作久了,就越来越觉得有一技之长是多么重要!毕业之后,身边很多朋友都开始抱怨“当初自己学的专业不喜欢,没学精,要么觉得自己的专业不像那些学医学的、理工的或者会计的,人家一毕业好歹有个方向,不管喜不喜欢,专业性很强,只能是这些有专业背景的人去做,而自己的专业都很百搭或者不搭,导致自己在求职的时候比较迷茫,总是在各个行业里面跳来跳去,到最后也没有在某一个领域里混出个一二三四来。”虽然这话不尽正确,不过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反观那些依靠自己的专业铺的一手好前程的同学,顿时心生敬意。

加入了一个社群,需要写自我介绍,模块包括你是谁、你想得到、你擅长,有人擅长外语,有人擅长运营,有人擅长简笔画,有人擅长组织活动,有人擅长演讲,有人擅长写作……你擅长什么?我擅长…….细想一下,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我到底擅长什么,这是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不知道是自己对自己不够了解,还是真的没有任何擅长的东西,要是前者,也许还能遇到伯乐,若是后者,也许真的需要反思反思自己的人生了。没有擅长的东西,说明你随时可以被替代,在职场中,最宝贵的东西叫“竞争力”,而竞争力来自你的不可替代性。那么在公司裁员这件事上,不至于处于被动状态。

首先,因为你的不可替代性,那些可有可无的人员首当其冲成为了被裁对象;

其次,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即使被裁,也可以很快找到下家,没在怕的;

最后,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往往能够很好的管理自己,使自己在擅长的领域更加精进,同时会被更多的机会青睐,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之一。

2、 你真的要打一辈子工吗?

经常会想起这个问题,一直也寻不到合适的答案。

打工给不了你安全感和稳定,不管是自己不喜欢做甩手不干啦还是公司不要你了,永远我们都是处于被动中,所以我们真的要打一辈子工吗?

有个朋友回答我说:等你打工打到自己可以做主的时候就不用这样担心了,其实打工一辈子,这是肯定的,区别在于给别人打工还是给自己打工,给别人打工远不如给自己打工爽,但给自己打工是累并快乐着……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想不明白,只是有时候觉得需要作出一些努力,你有没有什么好的答案,欢迎指导哦~

3、 你真的要离开奋斗了几年的上海吗?

同事,刚刚离职,理由是不想在上海呆了,上海压力大,要去一个二线城市。

上海压力大,来自于上海的租房太贵、交通太贵、吃饭太贵,买个日用品都特么觉得贵。其实倒也还好,我觉得除了房价高,其他的花费,在二线城市甚至四五六线城市也是一样。但是就因为房价高这一点,就足以压得人们透不过气。

我身边的妹子也开始考虑自已以后将要在哪里生存,萌生了回家的想法。回家是很爽啊,回家可以每天不花钱就吃到营养可口的饭菜,每天可以睡在大房子里,每天可以不用挤公交挤地铁,生病了有人陪有人照顾,每天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逛吃逛吃.......总之过着别人羡慕的生活,哦,不,是自己舒服的生活。

我觉得留在自己的家乡并非不好,完全在于个人选择,有些人就是不喜欢在外拼搏,就喜欢安安稳稳、平平凡凡,于她而言,这就是幸福。有些人不甘心过着一眼能看到尽头的生活,但是等他工作几年,发现所谓的拼搏,也一眼就看到了头。但是有些人觉得即使一眼能看到头,能折腾一天是一天,起码每天都是新的自己。有些人喜欢折腾但迫于现实压力,回归安稳;有些人明明喜欢安稳,却因为别人的三言两语就说出来闯闯,这种不累才怪,但是这也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没人规定生活只有一种过法。

所以说,这个问题永远都没有对与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是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庆幸我来到的地方是北京。 15年11月,穿得人模人样的我,冻得像条无家可归的野狗。 那时...
    _清墨阅读 348评论 6 6
  • 领导突然提出辞职,在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作为占公司50%业务量的部门,在过完十五后的第一个周一,他给了所有人一个“...
    梓涵919阅读 321评论 0 1
  • 封闭性心态是指习惯于用自己已知的事物去解释新事物,持这种心态的人习惯于从不同的事物中去寻找它们的共同点,以为是抓住...
    袁生斌阅读 352评论 0 0
  • 我们经常听到酒店旅馆的灵异事件,并不排除部分或因当事人不习惯在陌生地方度宿而产生幻觉,但有更多个案却无法以科学角度...
    灵异_岚少阅读 340评论 0 0